当前位置:

IT男返乡种菜:一年创收20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7 10:07:26
微浏阳
—分享—

官桥镇推出系列支持政策吸引青年返乡"扣棚"

09版镇村-2.jpg

3月28日下午,官桥镇涧江河村达到组的蔬菜大棚里,彭志刚正在忙着移栽丝瓜苗。

今年35岁的彭志刚,在一年多以前,还是一名IT高级工程师。从写字楼的白领到田间地头的农民,这个身份的转变之大,让很多人都感到惊讶。

不过,彭志刚自己却认为顺理成章,乡村振兴正如火如荼,广阔空间大有作为。经过一年的努力,他的30余亩蔬菜基地年产丝瓜80吨,创收20余万元。“技术越来越成熟了,今年产量至少要提高40%。”彭志刚说,他在田间地头找到了新方向与获得感。

为了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官桥镇也推出了许多支持政策,“今年,官桥镇继续推出了百亩农田免租金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欢迎更多的本地青年返乡创业!”官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永红

IT高级工程师返乡种丝瓜,田间地头找到归属感

3月28日下午,阳光正好,在丝瓜苗棚里劳作的彭志刚,衣服和套鞋都沾上了泥土,一副地地道道的农民形象。但干起农活来干脆利落的他,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新农人”。

彭志刚曾在湖南新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任高级工程师,负责自动化设备导入等工作。去年的一次返乡经历,让他的人生轨迹从高楼大厦转向了田间地头。

“李孟其是我的学长,种植蔬菜已有16年了,在我们组上流转了土地。去年我休假在家,他到我家开展党员联户走访,我们聊到了政府政策、乡村振兴、农业前景,他还说愿意在种植技术和产品销路上帮扶带,我也有了辞职返乡创业的想法。”彭志刚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朋友在上海某蔬菜采购平台工作,当彭志刚将这一想法告诉朋友后,朋友马上表示了支持,“他还告诉我丝瓜销路好,让我种丝瓜。”

说干就干。去年3月底,彭志刚回到公司递交了辞呈,4月初返乡成了一名职业农民,并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流转了30余亩土地种植白玉丝瓜。

从写字楼里的白领,到田间地头的农民,彭志刚说,这个转型,也是在失误中不断成长。“经验不足,地没有整好,水排不出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量。”

今年春天,彭玉刚将30余亩土地重整了一遍,“瓜藤攀援绳也重新系过了,今年种得早一些,技术也成熟了,产量至少要提高40%。”面对今年的产业发展,他信心满满。

放下键盘,扛起锄头,彭志刚如今的生活很充实,“现在我每天早上5点半就会起床,然后和工人们一起去基地起苗、移植、管护……虽然这一年下来,我晒黑了、手糙了,但每天心情愉悦,一身轻松。”

“今年年初,之前供职的公司还打电话问我回不回去工作,底薪开到了一万一。”彭志刚说,丰硕的成果印证了他返乡的初心,他决定继续留在家乡这片发展的热土上。“我拒绝了他,如今在农村很有奔头,干农业也很有甜头,我的梦想正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启航。”

“去年我们与步步高、盒马鲜生达成合作,今年计划加入社区团购。”彭玉刚说,他打算流转更多土地,扩大种植规模,“我想打造一个2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专心种植四五个成熟的蔬菜品种,严抓质量,打造品牌。”

官桥镇推出“六个百”政策吸引青年人返乡“扣棚”

官桥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已协助彭志刚完成新型职业农民评定申报,如果通过评定,彭志刚就可以成为一名“执证上岗”的职业农民,获得相应的政府补贴。

为了鼓励彭志刚等有想法、有干劲的青年能人回乡创业,近年来,官桥镇尝试了各种方法“筑巢引凤”。

去年,该镇出台了《关于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乡村产业人才创业计划、乡村产业人才培优计划、乡村产业人才沃土计划,以一系列硬措施、真奖励,积极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

“这两年,镇上的职业农民人数越来越多,蔬果种植业也发展得风生水起。去年,政府还牵头成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联盟,目前已有35名会员。”官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这些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广袤蓝海里闯出新路子,官桥镇不断创新、尝试,建起了种养微信群,实现了资源和销售渠道的共享,还会定期邀请种养专家进群传道解惑,“我们还开设了‘新青农实体店’,以商家礼品装的方式销售镇域特色农产品。”

今年,官桥镇又推出“百亩田、百亩山、百亩湖、百亩地、百平房、百个伴”政策,搭建兴业平台,汇聚创业要素,完善立业体系,通过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根据该政策,官桥镇将采取政府出资流转或收购村级部分土地、山塘的方式,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从事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的支持,并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开展认定工作,认定通过后,将提供1—3年的土地减租或免租扶持。

下阶段,该镇还将盘活工厂等闲置房产、空闲土地,依法依规实施改造利用,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生产和办公的场地,将闲置厂房、校舍等改建为创新创业基地和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安居问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