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一线“淬火成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7 10:33:32
微浏阳
—分享—

疫情当前,浏阳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队员在抗疫一线生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与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QQ浏览器截图20220407102907.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最关键的时期,3月25日,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穿上防护服,就是扛上了责任与担当。”当天,浏阳从各市直单位抽调100名“90后”干部,组建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并成立临时党委。100名青年干部分派到5个工作组,有序奔赴全市各隔离场所参与疫情防控非专业性辅助工作,在抗疫一线生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与奉献,在抗疫一线这个练兵场“淬火成金”。

今日,本报摘选刊登部分青年干部的防疫日记,展现他们向“疫”而战的“最美姿势”。

扛起“消毒枪”奔赴战“疫”一线

浏阳市青年防疫突击队队员陈鹏

“请志愿参与隔离场所防疫工作任务的队员,在群里进行接龙。”当“召集令”出现在浏阳市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微信群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内心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无论何时何地,守护人民群众安全都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今天是我参与防疫工作的第11天。每天上午9点,在完成测量体温、核酸检测等准备后,我们消杀组开始工作了。消毒、送餐、垃圾清理、应急情况处理……除了隔离楼层公共区域,结束隔离的房间也要全面开展消杀,这是我们一天的工作内容。

我们穿的防护服密闭性好,每次都像蒸了个免费桑拿,手里扛着这把消杀喷雾枪,很有当年训练的感觉。虽然隔离点的工作有点枯燥和辛苦,但这是在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在我看来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许多“战士”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安全。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将继续发扬青年干部不怕苦、不怕难的工作作风,展现青年党员积极主动、无私奉献的风采,切实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书写担当,我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必将赢得胜利!(作者单位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硬汉脸上就应带点“伤”

浏阳市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队员周弘效

今天接到父亲的电话,我愧疚地对他说最近单位有几个重要的事情要处理,清明节没能回家扫墓祭祖,要辛苦他和母亲照顾好奶奶。然后在内心悄悄地说:“就让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守护着大家,等我平安归来!”

到隔离场所工作已经10余天了,日子每天都一样,但好像每天又不一样,一样的是工作的内容,不一样的是自己的心态。

刚进组时,我内心十分紧张和担忧,脑海中不断有疑问号出现:要不要告诉家人我去隔离场所参加抗疫工作了?隔离人员会不会不配合检查?医用垃圾会不会携带病毒……

但所有的彷徨、忧虑、担心,在我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都不翼而飞了。因为穿上了这套神圣的“战袍”,我就必须要扛起责任,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我主动承担了区域消杀、垃圾转运、应急处突等一系列工作。从紧张局促地开展工作到现在得心应手地处理相关事宜,时间见证了我这个“外行”的成长。

隔离场所的工作有点忙,不过忙点好,忙起来就能心无旁骛地做好手头的事情。由于需要消杀、整理的房间以及相关的医疗垃圾较多,每日“湿身”是我工作的常态。虽然工作很累,但我的内心很满足——因为有组织的关心,再苦再累也值得。

“兄弟,隔着窗户吆喝两声,我们来看你了!”这是支部书记给我的微信留言。收到消息的那一刻,我一时间竟有点哽咽,那不是一句简单的问候,那是来自防疫突击队队友们的温情,是支撑我战胜疫情的青春力量!

不觉间,眼眶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打转,我抬起头看了看镜子中的自己,发现轮廓有点模糊,但是脸上那道带有血色的勒痕格外清晰。望着这道勒痕,我不自觉地笑了……(作者单位系市司法局)

寂静之地总有花开

浏阳市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队员义林

“你一看就还没成家。”“没成家不代表没有家,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好,接下来一个月隔离场所就是你的家。”

我身处的隔离场所是全市最早一批设立的,4层楼,100多个房间,日均消杀毒面积700余平方米、产生医疗(生活)垃圾30余箱(桶)、消耗消毒药水百余瓶。送餐、消杀毒、清理垃圾是我们的日常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和遗漏,否则后果难料。

“内、外、夹、弓、大、立、腕”洗手七步曲,步步不能落;防护服穿、脱顺序不能乱,一步紧扣一步来,步步都要手杀毒,环环都要特小心,这既是保护好自己,也是对隔离场所持久运行的最大支持。

整栋楼住的人员不少,却很安静,纵使是白天,也只能听到窗外的风声、雨声和消毒时的喷雾声。到了夜晚,更是静的只有室友的呼吸声。这一晚,我失眠了……这倒不是因为怕,而是在这寂静之地,我突然想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种巨大的思维跳跃,让我瞬间想通了某种自然规律:黎明前的黑夜是最煎熬的,熬过了就是曙光;艳阳前的暴雨是最难受的,雨停了就是彩虹。

疫情当下,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这就好比是黎明前的黑暗、艳阳前的暴雨,但只要我们每个人全力以赴,守住了当下的寂静,就一定能等到明日的花开。

有一种牵挂,叫心系一城,我们这100位抗疫突击队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出生在不同的城市,但都在齐心协力保护好我们有爱的浏阳城;有一份坚持,叫昼夜守候,我们这100位突击队员,不论男女不论内外场,都在24小时守护着各自的隔离场所确保风险不外溢;有一群身影,叫为爱逆行,我们这100位突击队员,明知前方有危险,但还是毅然决然地逆行出发,只为保护好这个独具“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家”。(作者单位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不负青春战“疫”有我

浏阳市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队员刘聪

3月25日,正准备去葛家参加防疫工作的我突然接到了来自单位的电话,“刘聪,组织抽调你去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得知这个消息后,我非常激动,并立刻做好了奔赴一线的准备。

在培训结束后第二天,我积极报名,成为了第一批前往隔离点工作的队员。这个隔离场所共有9名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队员,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了干劲。

刚到隔离场所的第一晚,大家就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我所在地方是内区,在队长的带领下开始了消杀工作,对各个楼层展开无死角的消杀。与我们住同一层的周医生一晚上没有合眼,直至第二天中午。我们不免有些心疼,便说:“周医生,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直接叫我们,我们就在隔壁。”

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了医护人员每天为隔离人员量体温、采核酸、送餐食的背影;看到了内场消杀队员汗流浃背却总是充满着斗志的激情;看到了外场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为我们提供物资后勤保障的细心;也看到了我的队友饱含热情,每天与我一起完成消杀工作的耐心;还有保障我们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餐馆老板、警察、保安……每个人都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由点点星火汇聚成抗疫的强大力量。

“不负青春,战疫有我”是我为抗疫许下的誓言,相信在各方强有力的保障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一起迎接春暖花开!(作者单位系市统计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