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口罩的“正确姿势”,请查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8 10:09:58
微浏阳
—分享—

10版健康-2.jpg

区分口罩内外和上下,深色一面朝外,浅色一面朝内,有金属条的一端朝上。

10版健康-4.jpg

将口罩放到鼻梁上,用双手将金属条按实。

10版健康-3.jpg

调整口罩,使其紧密贴合面部。

10版健康-5.jpg

取口罩时,双手同时将两侧绳子摘下。

浏阳日报讯(记者曾巧)防控新冠病毒最有效手段之一是戴口罩,但是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发现,个别市民佩戴和使用口罩仍不规范。其中,为了透气将口罩拉至鼻子下方和下巴处,或者口罩上端没有紧贴鼻梁和面部,是最典型的不规范现象。

“这种做法十分危险,甚至更容易被感染。”市人民医院感控科主任邵会敏表示,口罩的正确使用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

她建议市民优先考虑医用外科口罩,“许多市民选择的布类口罩并不符合防护要求,而普通医用口罩、时尚款口罩等则无法起到防护作用。N95型口罩的防护作用虽然强,但它的透气性差,也不建议市民长时间佩戴。”

佩戴口罩的方法也有讲究。邵会敏表示,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时要先分清内外和上下,将颜色较浅的一面向内,有金属条的一端朝上。将口罩放到鼻梁上时,首先对金属条进行塑形,沿着鼻梁将金属条向下压实,接着向两边延展,使口罩与脸部紧密贴合,“有些人会将口罩拉至鼻子或下巴处,这样就没有防护效果了。”

值得注意的是,佩戴口罩前后都需要洗手。“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停留,如果我们的手触碰到了,就很有可能发生接触传播,所以洗手非常重要。”邵会敏说,在没有条件洗手的情况下,可选用浓度为75%的酒精进行15秒以上的消毒。

“口罩佩戴的时间不宜过长,建议4—6小时更换一次。”邵会敏说,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时,至少需要每天更换一次。从事中高风险工作人员口罩的使用时间,则不应该超过4小时。

不过,日常生活中,市民在人流稀疏的公共场所佩戴的口罩,可将其放在通风干燥处晾干,再用干净的密封袋保存,下次继续使用。一旦口罩出现打湿、脏污的情况则必须及时更换。市民可以随身携带备用口罩,以备不时之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