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文旅广体局:点滴坚守,筑牢疫情“防火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1 09:45:30
微浏阳
—分享—

08版文旅局-2.jpg

市文旅广体局工作人员在隔离场所外为解除隔离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市文旅广体局供图

隔离场所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特殊“战场”,也是隔断病毒的“防火墙”。

面对新一轮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市文旅广体局在城区联系设立了多个隔离场所,第一时间储备好隔离房间,并安排专人坚守隔离场所开展服务工作。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市文旅广体局紧跟疫情防控指挥棒,上下一心,以稳健的调度、快速的反应、严格的举措、明晰的流程、优质的服务,筑牢共战疫情的“防火墙”。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科学储备、梯式启用隔离房间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介绍,自3月23日以来,该局第一时间储备好隔离房间,在隔离场所启用方面,做到了科学储备,梯式启用。

“一开始,有部分场所负责人不愿意配合,担心影响今后的生意。”市文旅广体局工作人员充分理解对方的顾虑,一次次打电话、上门沟通,宣讲防疫的重要性、紧迫性,用实际举措打消了各场所负责人的顾虑,“只有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才能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社会长治久安。”

“我们连夜走紧急流程上报,24小时内就确定作为隔离场所。”某隔离场所相关负责人项泽军介绍,提前得知隔离人员需要入住后,立即启动了应急程序,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要求,规范设置,仅留下两名接受过防疫培训的服务员,其他工作人员一律撤出,“我们的安保人员在隔离场所外区进行值守。”

启用16处隔离场所,构筑防疫屏障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我市先后启用了16处隔离场所。集中隔离场所的管理运转涉及到多个部门,安全尤为重要。“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陈刚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协调好各职能部门间的工作,市文旅广体局提出“一点长+四组长”模式,由一个“行政点长”牵头抓总,带领安全组长、医疗技术组长、防疫指导技术组长、保障组长,统筹整个隔离场所,确保后勤保障有力、信息沟通顺畅、防疫技术规范、物资发放到位。

“每个隔离场所都有市领导联点,实行工作专班运行,确保责任到人,指挥有力,协调顺畅,高效运行,形成强大合力,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陈刚说。

“我们局里派往集中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都是局、各科室、各局所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甚至局所单位的一把手。”陈刚表示,他们拥有较强的应对突发事件处理、紧急调动人员物资的能力,能为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稳、有序提供助力,“截至目前,我市所有的集中隔离场所零差错、零事故。”

针对薄弱点,市文旅广体局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梳理职责,制定并下发《集中隔离场所管理责任分工表》《浏阳市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岗位职责》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隔离制度。

其中,对于隔离人员转运工作,针对性地制定了《关于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的十条措施》《隔离人员转运工作有关问题解答》等文件,确保隔离对象无缝对接,全程闭环。“制度的形成也体现了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制度化。”陈刚说。

在积极应对集中隔离点工作时,市文旅广体局还组织执法人员分别前往城区及各乡镇(街道)开展督查,督导全市上百家网吧、娱乐场所、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9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3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市所有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家博物馆、16家A级景区全部暂停开放。

“疫情防控形势目前依旧不容松懈。我们将坚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绷紧这根弦,确保事不过夜,争分夺秒,实现疫情管理提质提效、规范严格。”陈刚表示,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市文旅广体局将继续切实履行好部门责任,以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防疫经验,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为浏阳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特写

防疫一线收获“真情告白”

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市文旅广体局众多干部职工坚守在隔离场所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随时为隔离人员提供各方面帮助,同时查漏补缺,竭力优化隔离环境。针对孕妇、重大疾病人员、儿童等特殊隔离人员,市文旅广体局干部职工采取“一对一”服务,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照和心理疏导。

在防疫工作中,市文旅广体局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干部职工。今年34岁的防疫专干彭泽熹妻子怀孕即将生产,考虑到这一情况,单位领导特批他休假,但彭泽熹拒绝了。

3月25日,我市从各市直单位抽调100名“90后”干部组建青年干部防疫突击队,并成立临时党委,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许征担任党委书记。

青年突击队员不仅要协助医护人员为隔离人员提供监测、消杀、运送垃圾等工作,还要负责收集隔离人员的不同诉求,引导隔离人员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其中不少突击队员主动要求前往内区,在抗疫一线生动践行青年干部的担当与奉献。

一件件看似微小却无比动人的事,温暖着隔离人员的心。临走前,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留下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情告白”:

“浏阳人的热情周到给予了我深刻印象,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下次我将以游客的身份好好感受这座城。”“你们的出现让我们的内心无比温暖和踏实……”

这些暖心的句子,也打动了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我们的付出巩固了防控战果,得到了隔离对象的认可,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许征说。

防疫日记

舍小家为大家,只为疫情早日结束

浏阳市文旅广体局防疫专干彭泽熹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曾在部队服役了12年的“老兵”,去年刚转业的我又迎来了一场阻击战歼灭战。

3月15日至3月18日,市文旅广体局作为隔离场所组组长单位,首次承接隔离场所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对此,局党组迅速调度,带领同事们立即行动,4天时间连续开启十多个场所作为隔离点,同时组织对隔离场所做好了技术改造、物资筹备等前期准备工作,以尽快接收需隔离人员,以实际行动贯彻上级“应隔尽隔,应隔快隔”要求。

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我鲜有时间照顾即将临盆的妻子,只能请护工照顾,中途去医院看望过她一次,在不到1个小时的短暂相会中,妻子对我的工作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她说:“你不仅仅是我的丈夫,你还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你不仅是我的家人,你也是党的人,你更是人民的人。”

在“小家”与“大家”中,我们一家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只为疫情早日结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