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逗弄家中宠物猫,一家三口都“中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1 09:53:55
微浏阳
—分享—

医生提醒:春季宠物"脾气"大,近期不要与宠物过于亲昵

“春天到,猫狗闹。”眼下正值春暖花开,天气回暖,不少动物的情绪也跟着躁动起来。4月6日,记者从市中医医院动物咬伤门诊了解到,近期被猫狗抓伤、咬伤的病例明显增多。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吴铁军提醒,春天是许多宠物的发情期,平时乖巧的猫狗也会变得暴躁易怒,因此“铲屎官”们一定要小心被宠物抓伤咬伤。他提醒,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一旦被动物抓伤、咬伤,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案例

逗弄宠物猫,一家三人被抓伤

4月6日,家住水岸山城小区的刘先生带着妻子和女儿前来市中医医院接种第三针狂犬疫苗。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三人在两天时间里先后被家里的宠物猫抓伤。

“当时我就像平时摸了摸家里的宠物猫,可能比较用力,让它感到害怕了,它对着我的手背就是一爪。”刘先生说,被家里的宠物猫抓伤后,他的手背出现了轻微破皮,但当时他没有太在意。

直到第二天妻子和女儿也相继被抓伤,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与家人一同前往市中医医院就医。医生对刘先生及家人的伤口进行了处理后,建议他们尽早注射狂犬疫苗,刘先生一家当场便注射了第一针。

无独有偶,近日,家住中央公园小区的王女士也不幸“中招”:在和宠物狗一起玩耍时,原本温顺的宠物狗突然咬伤了她的手指。经过医生诊断,王女士肌腱断裂,需要进行缝合手术。

“进入春季以来,我院已接诊了多例被猫狗抓伤、咬伤的患者,每天都有5—8例,且大部分都是被狗咬伤。”吴铁军说,春天是大多数宠物发情的季节,原本性情温和的宠物也会变得暴躁易怒。加上天气转暖,市民穿衣单薄,更容易被动物伤到皮肤。因此,“铲屎官”们,尤其是小孩子,近期最好不要接触猫狗等宠物,以免受伤。

提醒

不慎被咬伤抓伤后,应及时清洗伤口接种疫苗

“被宠物抓咬伤后,及时处理伤口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吴铁军介绍,市民如不慎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应第一时间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接着用碘伏或酒精对伤口进行消毒。进行简单处理后,市民还要及时到就近的动物咬伤门诊治疗,由医生根据情况进行相应处理。

此外,吴铁军提醒,家中养有狗、猫等宠物的市民,应给宠物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携带宠物外出时要系好牵引绳,戴上头套或嘴套。在外不要随意逗弄猫狗,特别是当猫狗在进食或者表现出攻击性时,千万不要主动招惹,而是应该立即远离,避免被咬伤、抓伤。

家中没有养猫狗的市民,在路上遇到猫狗时,要如何避免被其抓咬伤?对此,吴铁军表示,如果在外遇见身体发抖且不停流口水的猫狗,一定要注意避让,千万不要跑动或者挑衅,最好在原地保持不动,以免引起动物的敌对情绪。

需要注意的是,看上去健康的猫狗也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被猫狗抓咬伤后,伤口局部会出现红肿、热痛,严重的甚至会流脓、发炎,如果猫狗身上携带狂犬病病毒,被抓咬后很可能感染狂犬病。目前狂犬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为100%,因此一旦被猫狗抓咬伤,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接种狂犬疫苗。

据介绍,狂犬疫苗一共需要接种5针,分别在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30天进行接种。另外,在注射狂犬病疫苗期间,应避免酗酒,喝浓茶、咖啡,尽量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同时要避免受凉、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

知多点

关于狂犬病的认知误区

1.只有狗会携带狂犬病毒

理论上,所有哺乳动物,包括猫、狗、狐狸、黄鼠狼及蝙蝠等,都有可能传染狂犬病。但人的狂犬病95%都是因为被狗咬伤。

2.只有咬出血才会被感染

原则上,只要被咬都应该接种疫苗。在没咬破皮肤的情况下,被传染的概率会比较小。被疑似狂犬抓伤、咬伤或舔舐伤口或黏膜,都有可能被感染。

3.接触可疑病死(疯)犬污染过的物品不会感染狂犬病

虽然狂犬病病毒在外界生存能力不强,但当动物的带毒唾液污染在物品上时,病毒仍可保持一定时间的活力,如果接触时人的皮肤或黏膜不完整,就有可能感染。

4.接触狂犬病人会感染狂犬病

人与狂犬病人进行普通接触,如日常陪护、喂饭、握手等一般不会传播狂犬病,但接触后应彻底洗手。

5.孕妇不能打狂犬疫苗

狂犬疫苗几乎是没有禁忌症的,全部人群都可以接种,除非对疫苗过敏。即使是在怀孕过程中,如被可能患病的猫狗咬伤,也应该接种狂犬疫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