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教育局:严把防疫心理关,筑牢“心”防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1 10:01:18
微浏阳
—分享—

开通公益热线、组建专业队伍创新活动形式……

市教育局严把防疫心理关,筑牢“心”防线

守护师生“心灵绿码”

07版教育-3.jpg

在新屋岭小学的心理健康活动课上,心理老师带领学生做“蝴蝶拍”,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抗击疫情,“心理防疫”也是一个重要战场。被隔离了怎么办?变黄码了,是否会被同学孤立……3月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部分学生、老师、家长多了一些焦虑。

为加强师生心理疏导,市教育局迅速指导各学校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小组,及时掌握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需求,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开通心理援助公益热线,方便师生进行心理咨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开通公益热线

及时提供心理疏导

“您好,这里是‘阳光驿站’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3月29日17时许,市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浏阳教育”推送了全市中小学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开通的消息。没多久,市教育局普教科工作人员、心理老师周珊珊的电话就响了起来。

电话那头,是一名家住外地的浏阳教师,向她反映面对疫情的焦虑以及思念家人等情绪。周珊珊耐心倾听、细细引导,半个多小时的疏导后,来电者的焦虑情绪得到缓解,语调明显变得轻松了。

07版教育-2.jpg

杨花完小的学生们把小烦恼写在纸条上,投到“烦恼盒子”中。

“情绪的积累和压抑,让一些人尽管离病毒很远,但离崩溃很近。”周珊珊说,对此,市教育局组织成立了一支心理援助团队,开通中小学“阳光驿站”热线,面向全市中小学师生、家长提供心理疏导热线服务。中小学校也积极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家长群等推广热线。

“每天都有两名心理老师在线,电话每天都会响起,既有老师、学生因为情绪问题来求助,也有家长的来电。”周珊珊介绍,不论什么来电、哪方面诉求,心理老师都会耐心倾听,支持和理解,帮助来电者疏导不良情绪,“一般经过数十分钟的疏导,来电者的焦虑情绪会逐渐得到缓解。”

由市教育局主办的浏阳名师·公益大讲堂也关注了师生心理健康问题,4月8日,浏阳市王运珍心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王运珍带来了一堂《用“心”抗“疫”我们在一起》音频微课。

与此同时,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筛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据了解,从3月15日开始,已经进行第一阶段(高中、职高)的筛查,第二阶段(初中)的筛查也在同步推进,目前已筛查31580人次。

组建专业队伍

心理援助服务全面铺开

“身体放轻松,双手交叉在胸前,将你的手想象成蝴蝶的翅膀,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缓慢地、有节奏地摆动你的手……”近日,在新屋岭小学3—6年级的心理健康活动课上,心理老师彭娅妮设计了一系列疫情期间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课程,带领学生做“蝴蝶拍”,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连日来,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和心理老师开展了多轮专业培训,同时指导各学校成立针对疫情防控的心理援助工作小组,组建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心理援助服务队伍,全面铺开心理援助服务。各学校根据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援助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或是延长服务时间,或是全天开放、增加人员,切实满足学生所需。各学校还通过开展师生心理讲座、培训,利用广播、主题班会等多渠道为师生排忧解难,编写推送《疫情下“心关爱”指南》、《抗疫心理调适指南》(学生篇)(教师篇)(家长篇)、发放纸质抗疫心理健康小报、公开信等,进一步丰富师生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能量,为师生及家长调适心理提供可行建议。

在浏阳三中,校园电视台专门开设疫情防控心理调适专栏,学校心理教师、心理名师王运珍做客,师生们有任何心理困扰都可以来求助;在普迹中学,各班都有一名心理小委员,培训上岗后,心理小委员平时会注意观察同学们的心理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班主任或者心理辅导老师处理。

在及时排查疫情期间师生心理状况的同时,各学校还特别关注特殊家庭学生、处在隔离期的学生、在校期间已有各类心理问题表现的师生等重点人员的现状,及时给予帮助和干预。

“老师,谢谢你!我现在一点都不害怕了,以后我会更加全面地看待问题。”在泮春中学,有一名健康码是黄码的同学,得知需要居家隔离时,心情非常低落,害怕被同学孤立,在电话中她得到学校心理老师的及时开导,心态逐渐转变过来。教师吴小林介绍,学校成立心理疏导专班,心育处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心理辅导老师通过电话或视频方式及时给居家监测的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和心理援助。

多彩文体活动

增强学生心理免疫力

“琪琪、恰恰、蹦蹦、拉拉……”这些天,达浒中学的学生们在课余时间总是会哼几句《小鸡恰恰舞》的歌曲,原来是音乐课上,老师带着学生“玩转”网络热门音乐律动游戏,学生们笑声不断,连歌词、旋律也记在了心里。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学生们存在学习焦虑、学习压力大、情绪紧张等共性心理问题,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在活动体验中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生活,释放压力,缓解焦虑。

在浏阳九中,全体行政人员做好联班工作,进班级开展心理疏导。每位教师跟班联络学生,做好学生的“知心人”。同时学校积极开展“暖心助力,‘疫’起成长”系列活动,学生们观看心理减压电影,体验心理沙盘游戏,进一步释放情绪,调整状态。

说出内心话,抒发内心压力,金刚完小借用的是许愿卡、心语墙活动。4月2日,五年级的学生们把自己的愿望挂在了树上,绿树、红绳、心愿卡随风摇曳,引得大家驻足观看,大家分享着、交流着、思考着,温情在校园流淌。

在大瑶镇华园完小,大课间沿着教室走廊走过,能听到低年级学生玩游戏的欢声笑语,能看到中年级同学认真聆听歌曲的模样,能听到高年级同学围绕热点话题展开辩论的交流声……原来,学校的大课间跑操运动暂时取消,但室内活动开启了——学校根据各个学段学生情况,策划开展“一日一心理,一层一特色”大课间心理健康活动,由班主任老师带领,低年级班级开展“一日一游戏”,中年级班级开展“一日一歌曲”,高年级班级开展“一日一谈心”。

古港完小室内体育课上的VR跑步游戏、手舞操、棋类益智竞赛;荷花中学开展了“一起来玩飞行棋——共走解压之路”活动;新文学校开展了手指舞、劳动竞赛;浏阳一中组织发动治愈系四格心理漫画大赛;田家炳实验中学开展抗疫文艺作品征集,鼓励同学们用艺术创作的形式表达自我、提振士气;浏阳十中美术课堂上的“心灵瑜伽”禅绕画……有趣好玩的活动在各个学校开展,潜移默化滋养了学生的心灵,增强了他们的心理免疫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