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农商银行柜员及时识破骗局,帮客户止损50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3 10:17:36
微浏阳
—分享—

银行大厅内焦急走动,他按"领导"请求帮忙代转账

一张模糊的转账凭证引起了浏阳农商银行柜员注意

及时识破骗局,帮客户止损50万元

冒充“领导”诈骗是电信诈骗手法中的一种常见诈骗方式,骗子往往利用基层党政领导微信头像,以企业法人和支村两委干部为主要目标,主动添加微信好友,先假装关心企业发展或前途以获取信任,然后以亲朋好友或者上级领导急需资金周转,自己不便直接转账为借口,让受害者帮忙转账来实施诈骗,并再三强调受害人一定要保密。

本期《反诈防骗你我同行》专栏讲述的就是一起冒充“领导”诈骗案例,幸运的是,这起电信诈骗被细心的浏阳农商银行小河支行柜员韩雅静一眼识破,成功帮客户止损50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蹊跷

客户焦急要求转账50万元

柜员详细询问资金用途发现异常

4月8日上午10点,浏阳农商银行小河支行内,此时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不是很多,正在现金业务柜台上班的柜员韩雅静透过玻璃,发现一名男性客户在大厅内来回走动,显得十分焦急。

待男子上前办业务时,韩雅静询问对方需要办理何种业务,对方表示需要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一笔50万元的转账,并按照要求在大额转账申请书上签了字。

“5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我格外留意客户所签票据的细节。”韩雅静说,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她发现客户姓卜,系永和镇人,但其银行卡是在浏阳农商银行七宝山支行开的户,并非小河支行客户,且收款账户所在银行为北京农商银行,收款人疑为少数民族,“这一点让我感觉有点异常,因为我们之前没有办理过北京农商银行的转账业务。”

按照银行规定,大额转账必须问清楚资金用途,谨慎起见,韩雅静便询问卜先生是否认识收款人,为何要转出这笔资金。面对柜员的详细询问,卜先生显得十分不耐烦,先是敷衍说转账资金用于生意往来,后面对具体询问,又改口说是帮他人转账给朋友,并不断催促柜员快速办理业务。

“帮他人转账是电信诈骗中一种比较典型的手法,我们在金融村官培训中经常提及,所以我当时就意识到客户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在韩雅静抛出这一疑问时,卜先生表示绝不可能,并向韩雅静展示了一笔网络转账的凭证,表示自己的朋友已将50万元打入了他的账户,只是因为延时到账,需要自己先垫付这笔资金。

听了卜先生的一番解释,韩雅静越发觉得可疑起来,并详细查看了对方发给卜先生的这张网络转账凭证。“这是一张工商银行汇款50万元到卜先生农商银行的凭证单,但单据十分模糊,疑似被PS处理过。”韩雅静进一步查看,还发现凭证单上的银行LOGO存在明显错误,“上面是江西农商银行的LOGO,明显是在网上下载的转账凭证单,经过处理后发给了卜先生,让他误以为对方真的转了50万元到其账户。”

通过账户系统查询,韩雅静发现卜先生的浏阳农商银行账户并没有一笔50万元的入账申请,账户内也没有实际资金进账。“这时候我就明确地告诉了卜先生,这是电信诈骗,拒绝了他办理转账业务的要求。”在韩雅静和同事的一再劝说下,卜先生随后前往当地派出所做进一步咨询。

真相

“领导”嘘寒问暖获信任

帮忙代办转账业务落入骗局

在派出所里,民警听了银行工作人员与卜先生的说明后,也基本断定这就是一起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此时的卜先生也开始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不再替自己的“朋友”保密,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全部讲述了出来。

卜先生是一名生意人,在浏阳城区有较多的业务往来。半个月前,他的微信收到自称某“领导”的好友申请,并声称这是新微信,是政府为开展企业督导专门申请的一个微信号。

“我看姓名和微信头像全都对得上号,就信以为真了。”卜先生没有多想便添加了对方为好友。随后,对方开始与卜先生寒暄,询问其疫情防控开展情况,生意上是否有影响,“他还和我说,疫情期间各企业对抗击疫情作出了很大贡献,经街道研究决定,由他代表街道办事处对我们进行分别慰问和帮扶。”

在聊天中,对方表示如果卜先生遇到困难可以直接去找他,他将尽可能提供帮助,最后以还有工作要处理为由,结束了聊天,“领导能如此关心我们,当时内心真的蛮感动的。”

大概过了一个星期,4月8日上午,对方再次发来消息给卜先生,称因自己稍后有个会议,有件私事来不及处理,想拜请卜先生帮个忙。面对领导的请求,卜先生毫不犹豫地就应承了下来。

“这个‘书记’以自己不方便出面为由,要求卜先生帮忙代办转账业务。”民警介绍,对方为取得卜先生的信任,要求卜先生提供一个银行账户,表示自己会将50万元打入卜先生的银行卡内,然后要卜先生将这笔钱转账到一个北京农商银行的指定账户内,不过由于转账业务需要24个小时才能到账,需要卜先生先垫付。

尽管卜先生当时有点犹豫,但看到对方很快就将转账给自己的50万元凭证发来后,碍于情面还是答应了下来,便来到银行准备帮其代办转账业务,“我当时没有怀疑,也没有进行电话核实,想着反正不需要我出钱,就答应了。”

在民警的一番解释下,卜先生终于意识到所谓的“领导”原来是个骗子,当他将质疑发过去后,对方很快把他拉入了黑名单。

“感谢银行柜员的细心,要不然我的损失就大了。”事后,卜先生给浏阳农商银行小河支行打去了感谢电话。

新闻延伸

浏阳农商银行:打好反诈“组合拳”,守住群众“钱袋子”

这起电信诈骗案之所以能及时被识破,关键在于银行柜员韩雅静的反电诈意识,在面对客户的催促时,能冷静应对,并及时作出正确的判断。面对记者采访时,韩雅静却淡淡地说,这只是她作为金融村官开展业务工作的日常,因为银行已将反电诈培训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前不久她刚刚参加完反洗钱和反电诈实务培训,并顺利通过了考试。

事实上,随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浏阳农商银行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多发势头,近年来陆续动员560名金融村官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形成了一套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组合拳”:

“线上宣传+LED播放”覆盖宣传。针对易发的兼职刷单、网购退款等新型诈骗方式,该行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各种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及时更新发布各类典型诈骗案例,提醒员工及客户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各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标语,全方位开展反电诈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公安主导+配合参与”联合宣传。浏阳农商银行配合市公安局和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了一期反电诈新媒体作品,在网上引起较好的反响。此外,全市各支行还联合辖区派出所在网点门口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常见种类、常用手法、作案方式、特点以及识别、防范的方法。

“反诈能力+诈骗拦截”同步加强。该行各网点认真加强员工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例的学习,切实提高员工反电诈能力,同时加强重点客户防范,严格把好客户资金流出的第一道关口,遇疑似被电信网络诈骗汇款的客户,立即采取措施,提醒客户小心上当受骗,全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为客户资金安全提供保障。

据悉,从现在开始,浏阳农商银行还将组织动员金融村官走村进社区,开展二季度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讲宣传季活动。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反电诈“组合拳”,浏阳农商银行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预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防护堤,有效增强了群众反电诈的“免疫力”,切实减少广大群众的财产损失,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