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获农业农村部点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4 10:09:17
微浏阳
—分享—


7142994ba28a41ca9e9d5a979078a5f5.jpg

处理合格后的粪肥被罐车就近输送至田间,种养循环的模式为农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受访者供图

红网时刻新闻4月18日讯(通讯员 张可夫)在普迹镇,养猪场的粪便经过厌氧发酵处理,检测合格后用罐车就近输送至田间,这种“猪-有机肥-菜”的模式,既解决了养殖粪污处理难题,也推进了化肥减量。

浏阳是传统生猪养殖大县,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禽养殖产生大量粪污,一直是基层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如何变“废”为肥?去年6月,浏阳入选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后,开展了积极探索。经过不断实践,浏阳给出的答案是:大力培育第三方服务主体,主动对接养殖、种植两端,采用“全环节服务模式”,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截至今年3月底,浏阳共培育粪肥还田第三方服务主体6个,配备收集运输车辆82台,粪肥还田36.8万吨,覆盖作物面积10.5万亩次,实现化肥减量1030.4吨,工作成效获得农业农村部点赞。

6家第三方服务主体连接种养两端

普迹镇普泰村的一个楼房养殖场内养着1000多头产仔母猪,大型沉淀池建在一旁。4月13日,驾驶吸污车的工作人员将橡胶管与沉淀池的管道相连,经过发酵的粪污就流到了车罐内。

“得益于普迹蓝碧农林废物资源化利用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蓝碧公司’),现在走种养循环的路子,每吨粪水处理费用20元,比我们之前自建污水处理厂要节省成本50%以上。”养殖场负责人尹祯肸说。

在养殖场不远处的新期绿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一场春雨过后,公路旁一排排钢结构的蔬菜大棚格外亮眼。在广袤的田野里,菜农们正忙着移栽辣椒苗。

“如今化肥价格上涨,蓝碧公司一年为我们免费提供有机肥两万多吨,可以部分替代化肥,降低了种植成本。”新期绿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郑建如告诉记者,“以辣椒为例,每亩可以节约肥料成本500元以上。”

普迹镇是长株潭地区重要的“菜篮子”,也是生猪养殖大镇。成立于2020年的蓝碧公司,是浏阳培育的6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服务主体之一。

蓝碧公司负责人高再明表示,该公司绿色种养循环从养猪场开始,将经过处理的粪污还田到种植基地。2020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引导下,公司投资购买了4台吸污车,建设了20个消纳池,一年可处理粪污十万余吨。

“6个第三方服务主体覆盖了浏阳东南西北四区,采用‘全环节服务模式’。”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服务部工作人员吴光荣介绍,即由第三方服务主体连接种养两端,养殖端与养殖户对接,开展粪肥收集、运输、处理;种植端与种植主体对接,确定粪肥应用种类、作物、数量、周期、服务价格等,指导粪肥施用,形成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创模式、建机制,获农业农村部点赞

尽管施用有机肥具有减少化肥用量、改善土壤肥力等诸多优点,但是面临着粪污产生的日常性与粪肥需求的季节性之间的矛盾、养殖户付费处理粪污意识不强等问题。

绿色种养循环试点是好事,如何打破瓶颈、确保实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在加强指导调度的同时,聘请了省土壤肥料研究所进行粪肥抽检、田间试验示范、调查监测等工作,还从农户满意度、社会评价、资料台账、现场核实等方面设置考核评价内容,将测评结果作为奖补经费拨付的重要依据。今年1月,这两项做法也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的点赞。

“我养殖规模小,自己买设备不划算,把粪污处理委托给公司是更好的选择。”4月13日下午,在枨冲镇新南桥村田边,农户兰大果一边说一边看着旁边的工作人员将粪肥还田。

负责还田的是浏蓝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兰大海。戴着一副眼镜的他,曾经是一名花炮厂技术员。2008年,他了解到沼气市场大有可为,就辞职干了这行。

修沼气池是又苦又累又脏的活儿,十多年来,他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高级技工,亲手修建的沼气池已有上千个,负责维护的沼气池更是超过3000个。在此基础上,政府部门引导他成立了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公司。

“每年5月到9月,畜禽粪污产量增加,但是种植需求量反而减少,这就导致了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兰大海说。

“为此,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提前清理消纳池,还有就是寻找更多的蔬菜、水稻、中药材、果园等消纳基地。”在试点项目启动后,兰大海选择与同行抱团发展,公司从一开始仅3辆车,到如今拥有18辆车,服务养殖户也从一百余户增加至如今的上千户。

“我们还在全市17家水稻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大户、家庭农场),对早稻、一季稻进行了畜禽粪肥还田试点示范工作,稻谷的质量和产量都有所提升。”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开展试点工作,更好地推动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浏阳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