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藠头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5 10:18:21
微浏阳
—分享—

官渡镇新云山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亩均收入逾万元

QQ浏览器截图20220415095126.png

官渡镇新云山村,村民正在整理、清洗藠头。整齐码放的藠头洁白晶莹。彭啸洪摄

浏阳日报讯(通讯员彭啸洪)近日,迎着灿烂的春光走进官渡镇新云山村,经过几场春雨的洗礼,这里的藠头长势正盛,碧绿的藠头叶与两旁的紫云英相映成趣,更显生机勃勃。

藠头地旁的渠道上搭着一长溜的棚子,棚子下是码头和水池,水池边上摆满了刚刚清洗好的藠头。藠头一律根部朝上,整齐地排列着,看起来个大肥厚、洁白晶莹,散发出浓郁的香味。

这时候,村民孔凡卿走了过来,他就是一名藠头种植户。在新云山村车花小区,像他这样种植藠头的村民就有80多户,种植总面积近400亩。当地有着数百年种植蔬菜的传统,但是专门种植藠头的历史只有20多年。

“对比之下,大家都觉得这里的土质更适合种藠头,我们实行水旱轮作,一年水稻一年藠头,几乎没有病虫害,藠头长势好,种起来容易,收益也高,于是大家慢慢地就不再种其它蔬菜了,一致选择了种植藠头。”孔凡卿说。

孔凡卿笑着介绍,种植藠头亩均收入在10000元以上,每家每户少则种了几亩,多则种了十几亩,“有了现成的挣钱门路,如今,大家都一股劲地放在藠头种植上。”

家家户户都统一种植藠头,产量这么大,销路如何呢?听到这个问题,孔凡卿一副信心满满的表情。他指着屋场前面停着的几辆货车,“那就是村民运送藠头的专车,每天晚上收货,天没亮藠头就送到了长沙的菜市场,城里的人都知道我们车花的藠头好,专挑我们的藠头买,我们从来就没有愁过销路。”

孔凡卿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围过来的村民越来越多,谈起藠头产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正在一旁清洗藠头的村民孔建成接过话头,“我们这里有一家车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老板周曙斌将藠头分装成400克一份,每份售价3.99元,通过电商平台,每天能够卖出五六千斤。收益是传统销售方式的几倍,销路也好,除了自己种植的以外,还要从村民手里大量收购。”

“大家以后也要学着走这样的销售路子,这样好的藠头一定要卖出个更好的价钱来!”这时,新云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时波赶了过来。

姜时波介绍,新云山村位于官渡镇东北部,全村以发展生猪、黑山羊养殖,烤烟、水稻、蔬菜种植为主。因地处冲积平原,土壤均为黄沙壤土,富含有机质,且境内有大溪河流经,田地能得到自流灌溉,在发展藠头产业上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同时,这里光照充足,农作物从早晒到晚,光合作用充分,也有利于藠头的生长。”姜时波说。

“接下来,我们将努力争取院校专家技术指导,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机耕道路、水利设施,稳步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创新销售方式,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让藠头种植成为撬动新云山村乡村振兴的大产业。”面对碧绿的田野,姜时波描绘着振兴藠头产业的美好蓝图。

夕阳渐渐西沉,漫天红霞下,广袤田野中,藠苗随风轻舞,村民荷担而归,构成了一幅壮美的乡村画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