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接力!请救救这个孩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8 09:56:42
微浏阳
—分享—

两岁男童掉进开水桶,致全身50%烫伤

09版公益-5.jpg

朱树昌和黎丁丹将科室筹集的爱心善款送到了熊国东手中。市中医医院供图

“希望有爱心人士帮帮我们……”4月13日,来湖南务工的熊国东的两岁儿子小明(化名)不慎掉进开水桶,颈部以下严重烫伤,十分令人揪心。在务工处老板的帮助下,熊国东将小明送往了附近医院,因病情严重,他们又带着孩子来到浏阳市中医医院进行治疗。

市中医医院烧伤整形创疡科主任、主任医师朱树昌告诉记者,小明被送来医院时已经出现休克反应,经检查发现,他的全身烫伤面积达50%,属于重度烧伤。经过抢救,目前小明生命体征稳定,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后续治疗还需要10余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两岁男童不慎掉入开水桶

“宝宝,不疼啊。”4月15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医医院外科楼住院部见到了被烫伤的小明,他静静地趴在病床上,几乎全身都被白纱布包着。但他一直不哭不闹,直到医生过来给他换药时,他才忍不住哭出了声。这时,父亲熊国东和奶奶范贤英赶紧上前,努力转移他的注意力,希望能减轻他的痛苦。

熊国东介绍,他是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人,3月中旬带着儿子和母亲、弟弟一起来到湖南一家砖厂务工。4月13日下午4点多,他下班后带着儿子回到住处。为了还在上班的母亲和弟弟,他提前烧好了一大桶开水,把小明放到离开水桶较远的位置后,转身前往厨房洗碗。

没过多久,在厨房的熊国东先是听到了“扑通”一声,紧接着便听到了小明的哭声。熊国东赶紧冲了出去,只见小明掉进了开水桶里。他马上将小明拉了上来,把湿衣服全部脱下来,接着联系砖厂老板,在老板的帮助下,将小明送往了附近医院。

由于烫伤面积较大,医院在为小明进行了紧急处理后,建议将其送往上级医院进行治疗。随后,小明被迅速转送到浏阳市中医医院,此时距离他掉入开水桶已过去了3个小时。转送至市中医医院时,小明的精神十分萎靡,已经出现休克,情况十分危急。

“好在送院及时,再晚点来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朱树昌介绍,经诊断,小明主要烫伤部位为背部和大腿部,在幼儿中属于重度烫伤,烫伤面积高达50%。目前,经过抢救后的小明生命体征平稳,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家人四处筹钱,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医院里,熊国东看着儿子懊悔不已,不善言辞的他默默站在儿子的病床边,“我不该留他一个人在那里,没想到会出这种事……”

“目前小明一天需要2000到3000元的治疗费用。”朱树昌介绍,小明度过感染期后,将进入创面修复阶段。根据小明目前的情况,后期深度创面如果难以愈合,则需要进行手术植皮,后期大概还需要1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

但这笔手术费对熊国东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难题。熊国东家庭条件困难,父亲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做事,而他跟孩子母亲都是刚出来打工,一家人并没有什么积蓄。“我已经找亲戚借了两万元,孩子母亲那边也筹到一些,但小明的治疗费用仍存在巨大缺口。”面对高额治疗费用,熊国东一家人一筹莫展。

正当熊国东着急如何筹钱时,老板陈先生主动为他们垫付了医药费,并为他预支了一万元工资;市中医医院主动为他们免去了护理、换药等费用,并教他发起水滴筹……

“小明太懂事了,躺在病床上不吵不闹,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市中医医院烧伤整形创疡科护士长黎丁丹说,为了让小明能够继续接受治疗,烧伤整形创疡科的全体医护人员自发组织线下捐款,有的直接在水滴筹进行了捐款,有的将他们的事情发到了朋友圈……4月15日上午,朱树昌和黎丁丹将筹来的2000多元善款亲手交到熊国东手里时,他感动得手足无措,只能不停地说“谢谢”。他表示,虽然并不知道这些捐赠者的名字,但他非常感谢好心人,“等小明好了,我也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4月17日,记者再次联系了熊国东,他表示,目前已通过水滴筹筹集2.9万元,通过医护人员、病友等筹集2400元,治疗费用已经花去两万余元。目前,爱心援助还在继续。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可怜的男孩,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也可直接拨打19530493536与熊国东联系。

医生提醒

保持高度警惕,预防儿童烫伤

朱树昌介绍,由于天气转暖,儿童的活动范围扩大,近期医院接诊的烫伤儿童患者有所增多。

如果孩子不小心被烫伤了该怎么办?朱树昌表示,烧烫伤后,应第一时间“冲冷水”,用冷水冲30分钟以上,降低创面的温度,直至创面疼痛减轻为止。然后轻轻地将附着在创面上的衣服脱去,注意不要弄破水泡。接着持续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让创面继续降温。之后可以用干净的毛巾、纱布等轻轻盖住伤口。

值得注意的是,大面积烧烫伤患者,尤其是小孩和老人,要避免过长时间浸泡于冷水中造成体温过低。如果受伤较为严重或发生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20将患者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关于如何预防儿童烫伤,朱树昌提醒,由于孩子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所以家长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单独将孩子留在家中,让孩子远离易引起烧烫伤的危险品,如热水壶、电熨斗、热粥、热汤、液体酒精、洁厕剂等。

此外,家长在给孩子放水洗澡时,一定要注意先放冷水,再放热水,避免孩子不小心掉进先放的水中引起烫伤。使用暖风机、电热毯时应安装防护套;热水袋、暖宝宝在睡着后不要使用,以免出现低温烫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