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金刚镇:精准监督护春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戴鹏 2022-04-14 15:12:1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金刚镇:精准监督护春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4日讯(通讯员 罗其晏)“去年村民种植双季稻尝到了甜头,今年大家种早稻的积极性高了许多。”近日,浏阳市金刚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该镇丹桂村督查早稻秧苗移栽情况时,28岁的村党总支书记黄浩正下到田间学着抛起了秧苗。

金刚镇是浏阳市的工业乡镇,农民大多在企业打工,种植早稻的积极性不高。为确保全镇近4000亩早稻种植计划落到实处,金刚镇纪委坚持下沉监督、精准监督, 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解决农户实际困难和技术难题,为春耕备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盯紧关键处 吹响“监督哨”

水利设施和田地是早稻种植的根本所在。年初,镇纪委联合农业农村办对冬修水利和耕地抛荒开展监督。通过压实责任,各村党员结合“党员冬春训”活动,义务投工投劳参与耕地复垦和水利设施建设。

金声村红旗小区70岁的离任村干部刘福生,是该村聘任的廉情信息员,当他了解到该村灌江河岸上的水田因常年缺水,已经长满灌木丛并抛荒多年时,便想方设法筹资2万余元新修了“祥文机埠”,并带头组织村民对抛荒的水田进行义务复垦,让30余亩荒田重获新生。今年一季度,全镇共筹资260余万元,修建机埠、水渠、水塘等水利基础设施40余处,复垦荒田80余亩,复垦的荒田计划全部栽种早稻。

盯紧关键点 拧紧“压力阀”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年初,该镇制定了《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对各村下达了生产计划任务,并为每个村安排一名农业农村办干部驻村指导,对种植大户和村民进行宣传发动,帮助实地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种植的积极性。同时,出台激励政策让惠于全镇30余个种植大户,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今天,我们通过统计各村早稻种子购买的数量进行排名。”“这次是按照翻耕犁田面积排名。”“下阶段,我们以秧苗移栽面积进行督查排名。”……今年来,镇纪委联合镇农业农村办等围绕时间节点,紧盯种子购置、浸种数量、种子下泥、田地翻耕、秧苗移栽等关键环节开展督查,并坚持每日在工作群里通报排名,确保一环督一环,环环相扣。

盯紧关键人 守好“责任田”

“早稻种植不是难事,关键是我们思想上重不重视的问题。”在推进早稻种植的过程中,镇党委书记多次组织各村党总支书记和联村办主任召开调度会议,将早稻种植推进情况纳入各村和各部门的季度绩效考核内容,不断压实属地责任。对于镇村网格干部,该镇将宣传早稻种植、协助田土统筹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月度中心工作进行督查考核。

“这次督查和约谈给我们提了个醒,我村一定自我加压,及时查找并协助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早稻生产面积落到实处。”石霜村党总支书记因工作推进不力被约谈后,如是表态。

目前,该镇近4000亩的早稻已陆续移栽,镇纪委还将继续下沉一线开展新一轮督查,以问题整改倒逼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确保早稻生产平稳有序推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