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镇:乡贤监督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4-22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在浏阳市蕉溪镇早田村梁高公路边上,树焕大坝圳机器轰鸣,施工队员们正在铆足劲儿地操作着捣鼓棒在进行公路硬化工作。就在这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两位年近六旬的村民李克勤和李朋露正在一旁监督村干部李平拉线测量大坝圳的距离。

为保障村上小微工程项目的质量,村里专门成立监督员队伍,邀请村里的乡贤担任监督员,对每项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全程监督。而上述场景中的两位老人正是村里聘请的乡贤监督员。

“这个墙绘面积不对啊,这些个留白的地方怎么能计算进去?结算的时候必须按实际绘画面积计算。”金山屋场墙绘验收时,戴彪认真地说道。

戴彪是早田村边山组组长,也是村里的乡贤,负责金山屋场的苗木采购、墙绘面积等工程项目验收的监督。谈起每天的工作,戴彪介绍:“我们负责苗木的质量、数量以及墙绘面积等项目的验收。这些项目资金都是国有资金或者集体资金,肯定要严格监督,不容许有任何误差。”

“村民信任我们,才选择让我们来当监督员。如果质量出了问题,我们无法交代。”作为村上小微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员都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这条同心小道的水泥路,又宽又厚实,质量没得说!”奖励组村民肖明海指着自家门口的道路说道。

乡贤监督成为蕉溪镇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中重要一环。“蕉溪镇将村级小微工程项目的质量放在首位,不放松每一个环节,不遗漏每一个细节,有了乡贤监督员的认真履职,无疑给工程质量上了双保险。”蕉溪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乡贤监督员队伍自2017年组建以来,已参与监督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50余项,通过屋场会、墙上议事厅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归类汇总后形成问题清单10余条。针对问题清单,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已分别根据职责分工,各自认领,到目前为止已全部整改到位,使这些小微工程项目真正成为村民放心、畅心工程。(浏阳市蕉溪镇纪委)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