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刘国泰:做强环保科技园区,奋力打造高端制造配套产业新高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28 09:45:18
微浏阳
—分享—

刘国泰

镇头镇地处长株潭融城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近年来始终坚持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发展战略,紧扣中心镇建设和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建设两条主线,不断强化机械制造业产业配套功能,初步形成以爱达环保、成钢输送等企业为首的工程机械配套和以湖南捷坤、陶吕科技等企业为首的高档建筑材料两个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11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家,2021年园区产值达70亿元,创税1.05亿元。

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指出,长沙要大力推进制造强市,始终把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壮大产业集群,发展“大智移云”,做强产业园区,培育市场主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我市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做强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浏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以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为核心,打造高端制造配套产业西部组团”。镇头镇作为浏阳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主阵地之一,接下来将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开放带动发展。坚持面向长株潭主动融城,锚定建设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之都产业配套园区的基本定位,科学布局园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未来产业。借力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共同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抢抓长沙城区企业外迁的机遇,围绕机械制造产业,强化绿色发展,突出择商选资,全力引进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亩均效益好的优质企业,为园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着力优化园区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推动重点产业链创新升级。实施“培优育强”战略,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主线,着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成为产业核心,全力助推爱达环保成为全省首家在乡镇上市企业,逐步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配套功能强、发展潜力大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健全科技创新经费多元投入机制,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创新领域,到2022年年底,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1家。

三是以服务推动发展。深化“扩权强镇”改革,优化企业“母亲式呵护”服务,持续擦亮镇头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重点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等地、用工、融资等方面的问题,全力以赴推进园区一期二批1100余亩新征土地手续办理。全面实行“六张清单”台账管理机制和挂图作战模式,确保已签约的41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率达60%。不断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投入5700万元,重点推进园区一期二批丹桂路、紫薇路主干道修建,完成甘棠水库堤坝扩宽、1万伏专线架设等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园区品质升级,力争园区今年税收突破1.5亿元。

镇头镇将继续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做大做强环保科技示范园,奋力打造高端制造配套产业新高地,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贡献镇头力量。(作者系镇头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