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窖止贪”当秉持三种情怀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4-22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明代李中馥在《原李耳载》中讲述过“两京十二部,独有一王恕”的故事:王恕为官刚正清廉,时人誉“国朝第一正人”。子王承裕将外为官,为防沦为朝中“硕鼠”,引其至后宅,诉之藏有一窖金银。王恕死后,其子按图索骥,“皆空窖也”。这警示我们党员干部,“指窖止贪”,贵在秉持廉洁情怀、为民情怀、淡泊情怀。

“指窖止贪”,当秉持“一身正气心坦荡,两袖清风守清廉”的廉洁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从教育子孙“清心做官,莫营私利”的范仲淹,到批评儿子“汝于官下宜守廉,何得买官下物”的欧阳修,再到强调“做官不许发财”的吉鸿昌,“廉”字贯通古今,是党员干部必须常念的“紧箍咒”。“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有些干部因破“廉”而沦为“阶下囚”,可谓教训深刻,代价惨重。

“指窖止贪”,当秉持“我愿天公怜赤子,莫生尤物为疮瘠”的为民情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走实为民便民的“步子",做到心怀群众,用脚步丈量基层遍野,用心灵感受社情民意,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多搞造福于民的“满意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干部的辛苦度赢得百姓的满意度,用干部的责任感换来百姓的幸福感。

“指窖止贪”,当秉持“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淡泊情怀。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在告诫后人摒弃私心杂念,不慕名利浮华。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尽管居功至伟,但赤心向党、艰苦朴素、淡泊名利。我们要将忠诚老实、一心为公视为石赤不夺的品质,始终牢记“甘为人梯”这句“老生常谈”,争做精耕细作的“老黄牛”,不敲“精打细算”的“小算盘”。

为政清廉才可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指窖止贪”,要守住为官的清廉,为民的本色,淡泊的品质。只有筑牢“防线”,守好“底线”,不碰“红线”,方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做到“身无患、睡自安”。(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刘小英)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