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有个移动“理发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5 10:52:04
微浏阳
—分享—

09版民生公益-4.jpg

黄启雨正在为老人理发。记者袁安

4月26日下午4时许,沿溪镇礼花村,59岁的村民胡桂早早坐在家门口等待。不一会儿,一辆淡黄色三轮车缓缓驶来,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老黄来帮我理发了!”

胡桂口中的“老黄”名叫黄启雨,今年60岁,是一名退伍老兵,还是一名“义务理发师”。多年来,他经常上门为退伍军人、老弱病残等群体义务理发。“我是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能为大家做点事,我心里踏实、高兴。”黄启雨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骑着移动“理发店”,上门为村民理发

一到胡桂家,黄启雨便从车里拎出一个绿色的理发工具箱。因为长期使用,箱子褪去了原本鲜艳的色彩,刻上了岁月的痕迹。打开工具箱,一套老式剃头工具映入眼帘,一旁整齐叠放着围布、镜子、海绵等小工具。

寒暄两句后,黄启雨一手拿着剃刀,一手握着梳子,准备理发。胡桂则熟练地拿出椅子坐在门口,舒服地眯起了眼。“我理发不算专业,没有太多造型,只要舒适、干净就好。”黄启雨笑着说。

“下乡免费给特殊群体理发,已经坚持几年了。”黄启雨1981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时曾担任班长,因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嘉奖表扬。如今,他和老伴在礼花村开了一间百货小商店。2019年,一次下乡途中他偶然发现一名残疾老人由于行动不便,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剪过头发。回想自己在部队时曾为战友理过发,便萌发了为退伍军人、老年人、残疾人和五保户免费提供上门理发服务的念头。

黄启雨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置办工具、在车身贴上“义务理发”的标语……黄启雨卖货的三轮车成了一个移动的“理发店”,奔波在各个乡镇。黄启雨理发不仅不收钱,遇到生活困难的老人时还会自掏腰包送些生活用品。

热心公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走进黄启雨开的小商店,店铺不大,紧凑而简洁。“优秀共产党员”“百佳微网格长”“优秀退役军人”……屋子右侧墙壁上,贴挂着各类荣誉证书和照片。

除了义务理发师,黄启雨还有着多重身份。他是礼花村微网格长,兼任礼花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负责联系本村24户居民。无论是哪个身份,他都积极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微网格长的工作平凡而繁琐。去年11月18日凌晨,正在睡梦中的黄启雨被妻子叫醒,原来是对面的邻居家发生了火灾。看到情况紧急,黄启雨衣服都来不及穿便往邻居家赶,到现场时火势已经蔓延,他二话没说拿起水桶一桶一桶往里提。“当时火烧得猛,加上我总共4个人灭火。”黄启雨回忆,大约忙活了30多分钟,火势逐渐被控制。

不仅如此,他还多次自掏腰包修补道路,多年来为家庭困难的学生、五保户等捐款。“我能力有限,能帮一点是一点。”黄启雨说。

黄启雨还是浏阳市一加一志愿服务先锋队的一员。浏阳市一加一志愿服务先锋队队长王杏果告诉记者,每次队里举办活动,黄启雨总是积极参与,“坚持做公益干实事的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