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强不息 奋斗出彩丨余安:返乡创业,招聘残疾人一起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7 11:34:50
微浏阳
—分享—

04版残联专题-3.jpg

车间里,余安(左)正在检查纸箱装订情况。刘珂摄

5月5日,在枨冲镇佳和村平安印业包装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印业”)的装订车间内,伴随着机器高速运转的声音,聋哑人刘昌亮正聚精会神地工作,只见他将一个个纸箱装订完毕,整齐地码放在一旁的空地上。公司里像刘昌亮一样的工人,还有4名。

“他是公司的老员工了,做事非常麻利。”平安印业负责人余安说。提起余安,当地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在2009年返乡创业成立平安印业后,主动招聘身有残疾的村民务工,帮助他们增收。13年来,余安一直热心公益,扶危济困,积极主动为残疾人家庭排忧解难。2017年,他获评“枨冲镇道德模范100人”;今年4月,获评浏阳市第六届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扶残

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平台

“我返乡创业时得到了政府的帮扶,所以公司成立后,我也想尽己所能帮助别人。”余安说,为了帮助残疾职工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他仔细了解每个员工的情况,根据他们的性格特点,使用不同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交流,鼓励他们自立自强、永不放弃。

在工作分配方面,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根据每个残疾职工的情况和能力,给他们安排劳动技能相对简单、劳动强度小的工作岗位,“所有残疾职工福利待遇与普通职工相当,都是按件计费,日薪从150元到200元不等。”

多年来,余安始终把残疾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每年组织职工体检,经常走访慰问困难残疾职工,把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同时,将“五走访”作为公司扶残助残的一项重要工作,即残疾职工家庭有困难要走访、职工生病要走访、逢年过节要走访、残疾职工子女学习困难要走访、结婚生育要走访,获得了全体职工的好评。

助困

13年如一日热心公益

在生活中,余安一直热心公益。成立公司后,他从帮助周边的残疾人和困难户开始,慢慢扩大到帮助村上其他组,甚至其他村(社区)的残疾人、困难户。

家住佳和村竹山组的张秋良,早年因中风偏瘫,目前两个儿子都在外地上大学,家里生活开支全靠妻子打工维系。从村上了解到张秋良家的情况后,余安马上帮忙解决了兄弟俩的学费和生活费缺口,并鼓励他们在学校要好好学习。

此后,余安一直对张秋良家进行“跟踪性扶持”,隔一段时间就会去看望张秋良,送上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张秋良一家对他感激不已,孩子们都亲切地喊他“安哥哥”。

同村的刘贤发和刘智强一家也是余安的帮扶对象。刘志强是智力障碍,刘贤发是体弱,余安不仅在经济上关心他们,每当刮风下雨,他会第一时间赶去他们家,直到确定两人的安全后才会放下心来。

从事公益13年来,余安一直在帮助他人的道路上身体力行,捐资助学10多万元、捐资敬老15万元、捐资修路及安装路灯12万元、2017年抗洪救灾时期捐资60多万元……“我会继续发扬‘扶残助残’的优良作风,为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成果而努力。”余安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