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屠滥宰生猪多次被约谈,事后变换屠宰点逃避执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9 10:04:49
微浏阳
—分享—

两人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公诉

明知私设屠宰点宰杀生猪违法,普迹镇的刘某、镇头镇的陈某仍在利益的驱使下,收购周边养殖户的生猪私自屠宰销售。虽被执法部门多次约谈,但他们并未就此收手,而是通过变换屠宰点的方式逃避执法,先后在自家庭院、租用闲置空房等场所非法宰杀生猪数十头,两人非法经营销售金额均超过10万元。

近日,刘某、陈某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通讯员邹婧

执法人员凌晨出击,捣毁两个私屠滥宰点

今年2月底的一天凌晨,镇头镇一偏僻院落里传来一阵猪叫声,打破了夜晚的寂静。没过多久,一阵急促的汽车引擎启动声音响起后,一个黑影迅速上车,周边再次恢复了平静。不过,车刚驶出院落大门,就被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堵了个正着,车上所装载的成扇猪肉,经检查均为未经检验检疫的白板肉。

面对突然出现的执法人员,驾驶人陈某顿时慌了神,谎称自己所杀生猪只为自己食用,但他的谎言很快就被执法人员揭穿。

原来陈某因私屠滥宰早就被执法人员盯上了,并多次对其约谈,予以了口头警告。“他每天都是在凌晨杀猪,然后将分割好的猪肉送到周边乡镇的农贸市场,我们前期已经取证确认。”执法人员表示,此次执法之所以能人赃并获,就是因为早已掌握了陈某的活动规律。

在证据和事实面前,陈某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私屠滥宰行为。原来,陈某早些年就是村上的屠夫,但近年来随着职能部门对屠宰市场监管力度加大,私屠滥宰已被明令禁止。

在利益的驱使下,陈某决定重操旧业。2021年3月份起,陈某就开始物色相对独立、远离人群的屠宰场所。因为知道私屠滥宰是违法行为,陈某为逃避执法部门的打击,先后更换了多个场地,一年间私屠滥宰销售生猪10余万元,非法获利4万余元。

当天凌晨,另一组执法人员还在普迹镇当场查获刘某经营的私屠滥宰点。虽然刘某私屠滥宰才两个月,但经过调查统计,他两个月宰杀销售生猪的金额达10万元,从中非法获利2万余元。

涉嫌非法经营罪,两人均被提起公诉

经查,陈某、刘某在未办理生猪定点屠宰证的情况下,分别在普迹镇、镇头镇私设生猪屠宰点,先后多次从周边生猪养殖户处购进生猪宰杀,将未经检疫检验的生猪产品销售给他人,销售数额均超过10万元。

在收集好相关证据后,市农业农村局将两起案件移送市公安局刑事立案侦查,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今年3月份以涉嫌非法经营罪移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虽然这两起案件并非浏阳首起因私屠滥宰入刑的案例,但从今年开始,这一违法行为有了更加详实的法律界定。

根据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违反国家规定,私设生猪屠宰厂(场),从事生猪屠宰、销售等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非法经营数额在十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节严重”。

据此,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后认为被告人陈某、刘某违反国家规定,未经批准,私设生猪屠宰场,从事生猪屠宰、销售等经营活动,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两人刑事责任。

“尽管农村地区允许个人自宰自食,但长期、大量宰杀生猪进行销售,必须严格遵守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未获得生猪屠宰经营资格而从事生猪屠宰、销售等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办案检察官介绍,私设屠宰点是当前病死、毒死、死因不明及未经检疫的猪肉流入市场的重要渠道,依法惩治私设生猪屠宰场、非法从事经营活动行为,是确保猪肉及其制品安全的重要一环。

知多点

学会识别问题猪肉

一、灌水肉

1.表面观察法。若瘦肉淡红带白、有光泽、很细嫩,有水慢慢从肉中渗出来,就是灌水的,未灌水的瘦肉颜色鲜红。

2.用手直摸法。用手摸瘦肉,不黏手就是灌水的肉,未灌水的用手去摸瘦肉会黏手。

3.贴纸观察法。用白纸贴上去很快被水湿透就是灌水的肉,用白纸贴上去不容易湿透的肉,就是未灌水的。

二、变质肉

采用一看二闻三加温法:变质肉的脂肪偏灰黄甚至发绿,肌肉暗红;肉的切面湿润,弹性基本消失,有腐败气味;冬季气温低,闻不到气味,通过加热或煮沸,变质的腐败气味会散发出来。

三、注水冻肉

采用看冰识别法:注水的冻猪肉,透过塑料薄膜可以看到里面有灰白色半透明的冰和红色血冰,砍开后可见有碎冰块和冰渣溅出,肌肉解冻后还会有许多渗出的血水。四、死猪肉采用看血辨别法:死猪肉周身的瘀血呈紫红色,脂肪灰红,肌血暗红,血管中充满着黑红色的凝固血液,切开后腿内部大血管可以挤出黑红色的血栓。剥开板油,可见腹膜上有黑紫色的毛细血管网。

五、猪囊虫肉

采用实验室法:猪囊虫肉是有钩绦虫幼虫寄生的猪肉,呈囊泡状。肉眼观察有小米粒儿大到豌豆大不等的囊泡,其中有一个白色的头节,就像石榴籽一样,有时也见于心脏上。通过显微镜观察可以分辨清楚。吃猪囊虫肉会使人得绦虫病,如果间接吃下虫卵也会得囊虫病,后果严重。

六、猪瘟病肉

采用出血点辨别法:病猪周身皮肤包括头和四肢皮肤上有大小不一的鲜红色出血点,肌肉和脂肪也有小出血点。全身淋巴结(俗称“肉枣”)呈紫色,肾脏贫血色淡,可见出血点。个别肉贩常将猪瘟病肉先用清水泡上一夜,第二天再上市销售。这种肉外表显得特别白,虽然表面上看不见出血点,但将肉切开后从断面上看,脂肪、肌肉中的出血点依然明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