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澄潭江镇大湾小区:每年做好一件民生实事,今年疏浚了1200米水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9 10:39:06
微浏阳
—分享—


04版镇村-2.jpg

村民在修缮水圳。澄潭江镇供图


这两天,澄潭江镇洲田村大湾小区的村民们个个眉开眼笑。让大家高兴的是村里的一个“大工程”——一条干涸了多年的水圳被修葺一新,汩汩清泉一路蜿蜒流至稻田。之所以说这是个“大工程”,不仅是因为这条1200米长的水圳关联着村里50余亩稻田的浇灌,更是因为在修葺的过程中村民们自发筹资筹劳,甚至有一段从村民家中穿房而过。对此,村民们由衷地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份齐心做事之举让邻里之间变得更和睦、友爱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为了一条荒废水圳,村民们开了两次“夜话会”

清澈的山泉水似乎在哼着一首悦耳的歌曲,温柔而欢快地奔向远处的稻田。水圳的两旁,成片的野花肆意怒放。在洲田村大湾小区,这条1200米长的风景道,村民李豪定欣赏了一遍又一遍,像是一直看不够似的。

而在三个月前,这一处风景却是另一种景象:从下元冲至大湾小区的一条水圳因为年久失修,多处有泥土坍塌,落叶腐土将原本的圳基覆盖住了,更糟糕的是用于灌溉的水圳在多处遇到了“断头”而彻底干涸了。由此,原本靠着这一脉水源灌溉的50亩良田有不少因为缺水而荒废了。

“听父辈说起过,这条水圳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断流了是真的可惜。”在洲田村大湾小区主任李昆明的记忆中,这条水圳一直都在,且一直是当地一大片良田的唯一水源。数十年前,因为年久失修加上村民建房修路等,这条水圳因“断头”而彻底干涸。因为取水太困难,不少稻田因此无法耕种。如何让水圳恢复当初的灌溉功能,成了李昆明担任小区主任后最看重的一件事。

“现在国家鼓励多种粮,修水圳也就成了当务之急。”从去年开始,李昆明便一直琢磨如何修。当他将问题向洲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少文一反映,这位“80后”村干部表示全力支持:“你放手去做,资金的事大家一起想办法。”

“两个晚上,便取得了所有村民的同意。”今年春节期间,趁着村民都在家,村里便趁机帮大湾小区召开了两次以修水圳为主题的“夜话会”。几乎是一呼百应,村民们的热情远在刘少文的意料之外,大家都纷纷表态:“修水利是做公益,是个好事,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3个月的努力,1200米长的水圳全线贯通

征得了村民的一致意见后,李昆明便开始筹划这个“大工程”的施工。在他看来,资金和劳动力都是能想办法解决的,最大的难题在于这1200米长的水圳多处“断头”:水圳被填埋的地方有多处,共涉及17户人家。如果要完全按原路线进行疏通,这些村民的想法会如何呢?

一户户上门,一家家商讨,凭着多年的好人缘和村上的大力支持,李昆明获得了村民们的支持。按照设想,这些房前屋后的水圳疏通后,不仅会砌砖抹水泥保证质量,涉及安全及生活便利的还另外会在水圳上方铺设厚水泥板,方便村民通行。

可走到李豪定家实际勘察时,李昆明自己也懵圈了:原有的水圳在李豪定家的堂屋位置,而现有的房屋地基紧靠着山,完全腾挪不出位置来另挖一段水圳了。怎么办?仿佛是遇到了一个死结,李昆明都不知如何开口。

“不用为难,就利用堂屋的前后门施工,水圳可以从堂屋内穿堂而过,回头再铺水泥板回填地面即可。”李豪定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担任过多年的村干部,深知做一点公益事业的不易。看着犹疑的李昆明,老人家很是深明大义,一举破了难题。

“在家的自发出工,在外工作的都筹集了资金抵工。”尽管将工程包出去会更加省事,但最终大家还是决定自己买材料自己修缮。清理杂草及淤泥、挖掘断头水圳、砌砖抹水泥、铺水泥板……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1200米长的水圳全线贯通。翻开计工本粗略数一数,村民们的义务工时共计600余天。看着汩汩的清泉从房前屋后欢快地流淌着,村民们的脸上都笑开了花:“不说灌田,就是自家洗个拖把啥的都方便多了。”

“现在,灌溉水的问题解决了,村民们都准备在荒废的稻田上重新种上水稻。”李昆明介绍,在大湾小区,每年村民们都会齐心协力办好一件事:绿化小区、修建公共停车位、安装路灯……也正是这些事,不仅将村民们的心凝聚得紧紧的,更像汩汩流淌的山泉水一样将大伙的心涤荡得干净又明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