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强不息 奋斗出彩丨赵喜:工作上的“好班长”,生活中的“大家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0 10:24:07
微浏阳
—分享—

07版公益-6.jpg

十余年来,赵喜来一直用耐心和热心帮助残疾职工。记者罗晓芳

在浏阳经开区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制药”),有三分之一的员工为残疾人,在这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

作为安邦制药青霉素车间外包班长,赵喜来十余年来如一日地帮助着残疾员工开展工作,始终坚守在扶残助残一线。不仅是在工作上帮助残疾员工掌握工作技能,赵喜来也十分关心他们的个人生活,成为不少残疾员工心中亲切的“大家长”。今年4月,她被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自学手语带好团队

在扶残助残一线坚守十余年

带领一个大部分由残疾员工组成的团队,对于赵喜来而言,是一个挑战。2011年,赵喜来进入安邦制药,担任青霉素车间外包班长,当时该车间共有20余人,基本上都是残疾员工。

“在去安邦制药工作之前,我也与一些残障人士打过交道,我觉得他们内心都比较单纯、也善于学习,能够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赵喜来说,“安邦制药是湖南省残疾人就业基地,也是秉承着‘天地大爱’的福利企业,这正是吸引我的地方。”

然而刚开始时,她也面临着许多难题:有的员工对她不认可,团队缺乏信任;有时,与员工的交流存在一些障碍,工作开展有困难……

万事开头难,赵喜来没想过放弃,为保证交流顺畅,她买来手语教材,白天工作,晚上就自学手语;为帮助残疾员工掌握工作技能,她把每一道工序都熟记于心、熟练操作,手把手教会大家;对有争议的安排,她都会当场倾听意见,与员工解释清楚,做到公平公正;偶尔需要加班的时候,她还会自掏腰包为大家购买水果、零食等补充能量。

渐渐地,人性化的管理让残疾员工们感受到了温暖,也增加了对赵喜来的认可和信赖。

如今,在安邦制药青霉素车间,不少残疾员工肩负着重要职责,整个公司也有不少如赵喜来一样坚守在扶残助残一线的人员。特别是这几年,安邦制药的残疾员工或提早开工,或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防疫药品,彰显了大爱的力量。

关爱员工个人生活

让车间成为大家第二个“家”

今年46岁的赵喜来,总是收获“长得年轻”的评价。身材娇小、皮肤白皙,笑起来时眼睛弯得像是月牙一般,让她看着比实际年龄小上许多。对于这种评价,赵喜来总是笑着说:“心中充满正能量,工作生活都顺心!”

赵喜来的这种正能量,也带入了对残疾员工的关爱里。在生活中,她像个“家长”一样关心、引导着大家。

车间有一名员工是先天聋哑,眼看到了婚配年龄,却在找对象上犯了愁。赵喜来得知情况后,就开始帮其物色合适的对象。通过她的牵线,该员工顺利找到了对象,并走上婚姻的殿堂。如今两人还生育了两个孩子,一家四口生活得很幸福。

“有部分员工是外地的,住在公司宿舍,我就定期走访,提醒他们注意理发等小事情。假期时,也会邀请大家来我家玩,他们都很乐意来。”赵喜来说,车间残疾员工父母的联系方式她都存了下来,偶尔也会跟其亲属沟通员工们的近况,如今的青霉素外包车间已经成为许多残疾员工的第二个“家”。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这份工作,也想为社会作一些贡献,我的家人都很支持。”赵喜来说,未来她也将坚持本心,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继续传播爱和正能量,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