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社港镇:提标社港正骨医药小镇,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1 09:30:22
微浏阳
—分享—

07版社港-1.jpg

捞刀河畔的港龙世纪医养综合体项目正在建设中。刘珂摄

时值五月,社港镇永兴村,30余名茶农动作娴熟地采摘春茶;浏阳市骨伤科医院门诊大厅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正有序排队;社港镇红星桥危桥改建工程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抢晴天、战雨天,确保工程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下称《实施方案》),多处点题社港,为社港镇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强省会'新的赶考路上,社港镇将继续攀新峰、谱新篇、开新局,努力打造湘赣边特色中医正骨医疗中心和文旅康养胜地,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社港答卷'。"社港镇党委书记梁民表示。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曾巧

提标社港正骨医药小镇

擦亮特色小镇品牌,打造湘赣边正骨医疗中心

【方案点击】推进精美城市专项行动,提质特色城镇,对大瑶花炮小镇、文家市红色文旅小镇、柏加花木小镇、社港正骨医药小镇等4个省级特色小镇进行提标。

根据《实施方案》,如何提标社港正骨医药小镇,成为梁民当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在正骨医药小镇建设方面,我们起步较早,可以说已具备了较好的基础,2019年就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梁民告诉记者,2020年,社港医养特色小镇综合开发项目正式签约,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将社港镇打造成“正骨医药小镇”,2021年,社港镇医养小镇综合服务项目也随之启动建设,目前正稳步推进。

“正骨医药小镇”的名气,给社港镇带来了人气。每天早上7点,位于社港镇的浏阳市骨伤科医院就开始了繁忙的一天。在门诊部,操着各地口音的人慕名而来,排队等待名誉院长江林的诊治。

作为“江氏正骨术”第三代传人,今年70岁的江林至今保持着早起查房、坐诊的习惯。10多年来,在以他为首的团队的带领下,浏阳市骨伤科医院从一个偏远山区的乡镇卫生院,迅速发展成为一家辐射湘赣地区的二级甲等专科医院。

与浏阳市骨伤科医院一路之隔的康复医院,前来做康复的患者同样络绎不绝。这个拥有600多个康复床位的新医院,不仅有效延伸了社港中医正骨产业链,也提升了医养小镇的服务能力。

“虽然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前来就诊的患者没有明显减少,最近两天,就诊人数都达到了600人次。”市骨伤科医院宣教科负责人吴昌磊介绍说,前不久,该院还接诊了一位从新疆喀什来就诊的患者。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在全国各地患者的口口相传下,市骨伤科医院声名鹊起。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该院业务收入3.4亿元,年门诊量超32万人次。其中仅有10%的患者来自浏阳本地,重点辐射湘赣边地区,带动流量超百万人次。

如何提标正骨医药小镇建设?社港镇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继续以正骨医药小镇为主导,建设社港医养教研综合项目,进一步延伸中医正骨产业链,打造康复疗养医院、养老养生基地、中草药材种植基地、水上健身运动中心、仓储物流园等子项目,全面打响“全国知名、全省唯一”的正骨医药特色小镇品牌,打造湘赣边正骨医疗中心。

做优“一村一品”壮大乡村产业

培育农业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方案点击】推进乡村发展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做精油茶、花木、烤烟、蔬菜、水果、黑山羊等特色产业。

在春茶生产的旺季,走进社港镇永兴村,成片的茶树沿山铺开,焕发出勃勃生机。近200亩的捞河源茶叶基地里,30余名茶农穿梭于茶园中,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不一会儿,竹篓内便装了一大半嫩芽。50多岁的茶农寻五星是个“采茶老手”。“我家离茶园很近,每天从早摘到晚,一天能赚200多元。”寻五星边采边说,除了采摘春茶,她平时还负责茶园的除草、松土、修剪等管护工作,一年下来可增收2万元。

07版社港-3.jpg

永兴村村民在捞河源茶叶基地采茶,在家门口就能增收。刘珂摄

“今年受天气影响,春茶采摘要晚些,不过长势很好,为了抢抓春茶采收,平均每天都有30多人前来基地采摘。”永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国鹏说,采茶工一般一天采5—10斤茶叶,一天工钱在80—180元不等,寻五星属于是“超常发挥”。

在永兴村,茶产业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为采茶农民平均增收万元以上,为助推乡村振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离永兴村不过2公里的浏北村,一片300亩的艾草基地生机盎然,十几厘米高的艾草密密匝匝,散发着独特的药香。十几名工人正在田里忙碌,松土、除草、施肥……艾草的田间管理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6月份可以收割第一茬,目前公司还购买了艾叶加工设备,等艾叶收割上岸即可制作艾条、艾包等产品。”社港镇山水金田农业公司负责人寻湖平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1年以来,社港镇大力发展“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培育壮大了捞河源茶叶基地、新光芦笋基地、丹霞“稻+鱼”基地、淮洲荷莲套养基地、浏北药材基地、清江蔬菜基地等六大农业示范基地。

“在今后一段时期里,社港镇将持续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加工、物流,培育研学实践、精品农庄等新型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社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五个一批”引领湘赣边

主抓项目建设,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点击】推进开放合作专项行动,围绕建成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扎实推进红色文化传承、产业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联通、公共服务共享六大行动。

项目建设是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抓手。

日前,记者来到社港镇红星桥危桥改造项目建设工地时,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混凝土搅拌罐车穿梭于工地现场,长臂混凝土泵车正在进行2号桥墩承台混凝土浇筑作业。

红星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60%,预计6月主体工程建设可全部完成。

“红星桥是社港打造正骨医药小镇的重点工程项目。”社港镇重点项目办主任周继湘介绍,打造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一环,今年在新开工项目中,就包含了红星桥和新光桥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拉开特色小镇建设主框架,畅通骨伤科医院和集镇街道的“内循环”。

不远处,捞刀河畔的港龙世纪医养综合体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从今年2月份施工以来,工人们抢抓进度,目前已完成B1栋的主体建设,正进行配套工程建设,预计下半年B1栋可以完工。”港龙世纪(深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宜健介绍,接下来公司将依托社港镇的优质山水、医疗等资源,全面推动旅游度假、运动休闲、健康管理、医疗养生等与医养特色小镇相关的项目合作。

“这两个项目只是社港镇加快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梁民表示,近年来,社港镇坚持“一镇两路三区”发展思路,即建设一个正骨医药特色小镇;实施“两桥一路”建设,畅通骨伤科医院和集镇街道的“对内循环”,争取社金公路和106国道的“对外循环”;打造以寻淮洲故居为主体的红色文化区,以周洛、石牛寨为主体的绿色生态区,以廖静文故居为主体的彩色艺术区三大文旅综合区。

奋楫潮头逐浪高,乘风破浪正当时。“强省会”战略号角已吹响,社港镇正以“不务虚功、笃于实绩”的为民担当,以“勇当冲锋舟、争做过河卒”的信心决心,实施“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一批交通项目,一批教育项目,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一批产业项目、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推进湘赣边合作发展,奋力谱写社港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