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把特殊儿童当成自己的亲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1 10:19:11
微浏阳
—分享—

10版公益-3.jpg

戴洪艳热心公益,周末经常参加文明创建、爱心助残等活动。记者周旺

“快看看我的手语动作标准吗?”5月8日下午,在市图书馆门口,身着“浏阳义工”红色马甲的戴洪艳笑着问向身旁的义工。原来,市残联组织拍摄手语版《爱的阳光》,30名义工齐聚一堂。作为市义工联助残部部长的戴洪艳,正与其他义工一起认真学习着手语动作。

视频录制完,她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杜鹃花节期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众多,工作人员人手不够,她便主动上山帮忙,“平时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做志愿服务。”

从2010年加入市义工联以来,戴洪艳一直热心公益,积极扶困助残。今年4月,她被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

带脑瘫少年看世界

持续为特殊学校孩子送温暖

今年55岁的戴洪艳家住集里街道。“看到朋友加入义工联,感觉很有意义,所以我也跟着加入了。”戴洪艳说。自加入义工联后,无论群里组织的助学、爱老、助残活动,还是文明劝导、爱心捐赠、无偿献血、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她都广泛参与,而参与最多的还是助残活动。

早在十多年前,戴洪艳就关注到脑瘫患儿伦伦(化名)。每年她都和其他义工多次前往伦伦家看望,送去生活物资。了解到伦伦极少到户外且向往外面的世界后,戴洪艳便向义工联报告,安排车带着伦伦及其母亲环绕浏阳城观光。

此后,义工联组织的助残、团建活动,戴洪艳都会接伦伦及其母亲参加。“今年3月底,我们带伦伦和他的妈妈去红旗水库游玩了。每年至少会带他出去两次。”戴洪艳说。

戴洪艳之所以如此关注特殊家庭的孩子,源于第一次走进特殊学校——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睛,感受到陪伴时他们的欢喜,她就决定要坚持参加每一次与特殊学校孩子们的牵手活动。

“她性格直爽、为人亲切,充满着正能量。”市义工联副会长慕平说,在每一次活动中,戴洪艳都详细了解特殊学校孩子们的需求,主动承担活动的组织以及物资采买,和其他义工一起陪孩子们唱歌、打篮球、做游戏,“每次孩子们看到戴洪艳,都分外高兴。”

将志愿服务作为事业

呼吁更多人关注残疾人群体

“残疾人容易被遗忘,被忽略,生活很孤独,可他们也有交朋友的渴望,有工作的热情,有实现自己价值的梦想。”在与这个群体相处时,戴洪艳愈发理解他们的感受。每年她都组织十余次助残活动,2020年,她牵头组织开展“衣旧有情”活动,为浏阳市脑科医院、长沙康宁康复医院等的病友征集爱心衣服,截至目前,为病友送去超过10000件衣服。

今年3月和4月,戴洪艳和义工们连续两次前往残疾人康复中心——仁爱中心送温暖,“每年我们要去仁爱中心4次,除此之外,我们也前往乐善家园等康复中心。”戴洪艳说,“我希望自己是以‘亲人’的角色陪伴他们,在我眼里,他们与常人无异,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义工大家庭。”

在日常生活中,率真、外向的性格让戴洪艳收获很多朋友,“我身边十多个朋友都被我带动加入志愿队伍,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做志愿服务。”

热爱公益的戴洪艳多次被评为市义工联“优秀义工”“助残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已经是我的事业,只要我还做得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戴洪艳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