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美而生,段江华乡村美术馆的美之辐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1 10:23:43
微浏阳
—分享—

08版民生会客-5.jpg

两岸青山滴翠,一水在翠绿中舒展。河流两岸,是稻田青翠,是屋舍俨然,也是山色空蒙。在画家段江华眼中,这个名为高坪的湘东小镇山水锦绣、墨韵清雅、诗意盎然。而“段江华乡村美术馆”落户高坪,是艺术在乡村的生根发芽,更是为乡村振兴装上了美学的翅膀。

“它是一个空间,也是一个磁场,一个艺术交流、人才聚集、乡村振兴的磁场。”对于这个集展览、教学、艺术实践、文旅融合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美术馆,段江华及浏阳都在用心呵护它成长。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彭红霞

从沅水到浏水,因“美”而结缘

从诗意的沅水河畔出发,1963年出生的段江华对家乡怀化的这条河总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情愫。水面宽阔、水天一色、波光粼粼,整个沅水如同湘西大地上悬挂的一条彩缎,它诗意地停留在水手豪迈粗犷的沅水号子里,亦流传在沈从文的散文里……

08版民生会客-2.jpg

与水对视,河岸的纤夫声依稀可听,水的形态给了段江华美的启迪。因机缘巧合,少年时代的段江华师从著名画家钱德湘、雷宜锌、王金石、李自健等,凭借着天分与勤奋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便一直执教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创作了《王·后·2号》《捆扎的王和后》《东方红·1949》《国殇·文夕大火》等多幅优秀作品。

“浏阳山美水美,更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很适合入画。”五年前,“2017写意潇湘——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写生创作研究系列活动”启动,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与国内20多位油画名家一起采风美丽湖南,将首站选在了浏阳,段江华则参与了前期的踩点工作。在浏阳的采风活动中,这里的山山水水与风土人情给段江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坪更是如此。

08版民生会客-3.jpg

“如果能有一个供艺术家创作的空间,影响力将不仅仅停留在某次采风活动上。”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段江华萌生了在浏阳河畔建一座美术馆的想法。2018年,高坪镇一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供销社大楼走进了他的视线。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幢经过精心设计且不改变原结构的乡村美术馆静静地矗立在高坪镇的浏阳河畔。

在这里,艺术与乡村完美融合。漫步其中,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场馆不大,共三层,楼层之间错落有致,充满美感;墙壁上依次悬挂的画作风格各异,它们都源自于段江华对美的感悟;循着光线照入的方向来到室外平台,高坪美景一览无余。

“我希望以这个美术馆为原点,从来馆的每一位艺术家、来写生的美术生、周边的村民和学生开始,推动乡村文化艺术的演绎进步。”浏阳山水美如画,一切皆是因“美”而结缘。对此,段江华表示自己早就将浏阳当作家乡,希望这份美源远流长。

乡村美术馆成为人才聚集“磁场”

陌上花开,烟雨空蒙,这种中国水墨画中常见的神韵意境,有助于在油画创作中激发出更多“写意”灵感。今年4月底,高坪镇迎来了第一批写生者,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面对美不胜收的风景,学生们一一将其定格在了画板上。他们的指导老师正是段江华。

08版民生会客-4.jpg

“上午写生,下午则去潭花小学给孩子们上课。”按照段江华的设想,但凡是自己来高坪的日子或是带学生来写生,都会前往附近的小学给孩子们上课或开展各项美育活动。这个设想在美术馆成立之初便有了,“美术馆除了是学生实习基地,也应该是一个美育教学点。这份师资力量虽然是流动的,但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教育资源,它专门负责培育一种叫‘美’的东西。”

教室里,孩子们对段江华的到来表现得很热烈,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在他们眼里,面前的这位不仅仅是画家,更是带他们进入艺术殿堂的引路人。

“乡村的孩子一样有梦,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敢于做梦与追梦。”2021年开始,段江华习惯了成为孩子们的“编外老师”。让村里的学生从小接受艺术熏陶,在心中埋下懂得美、向往美、创造美、分享美的种子,也是他的梦想,“说不定,这些孩子中就藏着未来的艺术家呢。”

今年年初,湖南省政协委员工作室落户段江华乡村美术馆,这些委员或是京剧艺术家、杂技艺术家,又或是画家、主持人、音乐家等。按照约定,这些艺术家会经常到该馆开展活动,浏阳的艺术家们有了更多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对于这个委员工作室,段江华已有不少计划,包括借助各界别委员的专业所长,定期送艺术下乡、进校园,打造一年一度的农民艺术节,以文化艺术为切入口促进乡村振兴,通过研学活动等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打造写生基地,助推乡村振兴

“浏阳很美,是个适合写生和创作的地方。”初次来浏阳写生的学生小周表示,浏阳之美百闻不如一见,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短短一周的写生时光过得飞快,让人来了还想来。

“为了安顿几十个写生的大学生,我们特意改造了一家农庄。”因为是村里接待的第一批写生者,浏阳市档案馆工会主席、双江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敬平细致安排了学生们的食宿。与此同时,他也一边与段江华商量起了将村里打造为“写生基地”的计划。“如果计划顺利实施,美术馆每年将吸引一两万人次艺术生来参加创作写生、夏令营等艺术活动,不仅能帮助村民增收,还能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

与之呼应的是高坪镇正在紧密对接长沙“百里画廊”、浏阳“一河两岸”景区规划,紧锣密鼓地推进小溪河碧道建设:双江口上,一座河流文化主题公园拔地而起;九曲湾里,湿地宣教馆引得不少群众驻足观赏,黑鹳、鸳鸯、小天鹅等20余种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小溪河畔,60多家本土特色农庄、民宿星罗棋布,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高坪美食的金字招牌声名远扬。

“周围的人文环境特别好,我觉得可以利用这个工作室做更多的事。”除了将政协委员工作室定位为艺术鉴赏的窗口、美育教学的基地、文艺下乡的桥梁、文化服务的平台外,身为省政协委员的段江华还希望通过这个空间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正在做一个展览,全国名家的写生创作与当地农民画同时展出。老书记就画美丽乡村,红薯哥就画红薯……”段江华希望通过他的工作室为高坪镇引进更多艺术家和艺术项目,让高坪镇真正成为艺术小镇,“如果‘写生基地’能够做大,其影响甚至能辐射到整个浏阳。”

艺术同样是生产力。对于如何推动农民艺术作品走向文化市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民文化产业的形成,段江华表示能做的事还有很多。除了写生基地,研学、夏令营等都是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尝试。这一切,无不是对乡村振兴的一种助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