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表彰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3 09:57:53
微浏阳
—分享—

携手同行向未来

08版公益-1.jpg

现场,10余名小朋友将心中那句说不出口的“谢谢”以真情表演展现。市残联供图

近年来,浏阳残疾人事业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残疾人代表和无私奉献、热心助残的先进事迹。5月12日,浏阳举行庆祝第32次“全国助残日”暨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颁奖典礼。通过表彰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共同唱响“明天会更好”的主旋律。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邓君表示,残疾人服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做好价值引导、思想引导、行为引导,引导残疾人乐观进取、奋发向上,永远向着希望前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有梦

身残志坚逐光而行

台上,聚光灯聚焦在表演者身上。以手抚光,象征着残疾人在追逐梦想。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或眼盲要人带路,或肢残坐着轮椅,或看起来无恙却无法听见任何声响。活动现场,数名残疾朋友主动站出来,用自己的故事感动、激励了现场一大批和自己有同样遭遇的人。“只要我们不屈服,敢拼搏,就一定能战胜磨难,迎来风雨之后的彩虹。”

08版公益-4.jpg

残疾人自强模范陈甲沅在劳作。刘珂摄

宁武田,小时候因为摔伤导致肢体残疾,他先后创办电动车厂、兴田牧业制造有限公司,2021年公司年产值突破380万元;陈明慧,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通过经商变得积极起来,还资助了一名贫困大学生;苏俊马,腿部的残疾没有阻碍他在公益路上奔跑,他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种困难,响应政府组织的各类助残公益活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残疾朋友加油打气……此次,共有12名残疾人荣获浏阳市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他们用自强不息与顽强奋斗,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这一切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扶持。”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浏阳共有残疾人8万余人,市委、市政府每年都会投入9000余万元用于残疾人民生实事项目,让残疾人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让他们在权益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以梦为马,追花逐蜜。

有心

扶残助残保驾护航

风筝,有风才能飞翔。助残助残,就是托举残疾人逐梦的那股翼下之风。

舞台上,10余名残疾小朋友带来舞蹈《我心中的河》。在成长路上,他们收获了无数的关爱,将心中那句说不出口的“谢谢”以真情表演展现,击中每个人的内心。

“他们需要我,我就愿意为他们代言。”52岁的黄先为,10余年来以扎实的专业水平,先后为100多名困难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为10余名残疾人提供心理健康辅导;35岁的曾凡兵,热心公益,他为上千名困难群众免费提供鸡苗,并帮助他们销售;51岁的邓平芳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照顾公公婆婆、身患重病的堂兄,还将患有孤独症的侄女视为己出……每一种善举,都让人感动;每一种用心,都换来掌声如潮。活动现场,黄先为等12人被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实际上,在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宏伟征途中,还涌现了无数爱心力量,为扶残助残伸出援手。助残团队有“义工联”,助残家园有“仁爱”,助残项目有“天天慈善一元捐”,助残工程有“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整个浏阳都在织密帮扶网,为残疾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有爱

爱心潮涌情暖浏阳

温暖,让人动容;爱心,仍在潮涌。活动现场,“浏阳市助残志愿服务队”正式授旗成立。20名志愿者站在台上,目光中满是信念,市义工联合会工作人员接过旗帜,扬手一挥,鲜红的旗帜更显鲜艳。以一面旗帜,引领一支队伍,用一支标杆,凝聚一方力量。“浏阳市助残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将面向社会招募更多志愿者加入到扶残助残的实际行动中,真正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浏阳已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有1.6万余人,每年有500余名贫困残疾儿童接受免费的康复训练、1800余名残疾学生接受资助、200多户残疾人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还有2000余件助残器具发放到位。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对8个乡镇(街道)19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同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造高坪镇向阳村“无障碍社区”。

爱心潮涌,情暖浏阳。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帮扶残疾人氛围,助力残疾人创业就业,浏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浏阳慈善会与浏阳日报将推出“十分关爱”——2022年帮助浏阳残疾人创业就业特别策划,打造浏阳特色公益品牌。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20日将在新文路步行街才常广场举办“点亮万家灯火”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促进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和招聘企业高效沟通,帮助残疾人稳定就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