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畔,天空剧院——企业“烟花试样”变身文旅焰火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26 10:15:53
微浏阳
—分享—

01版封面-10.jpg

当企业的“烟花试样”遇上城市的“文旅焰火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5月25日晚,浏阳市政协委员花炮行业转型升级实践站举行第二场“试样产品文旅焰火秀”活动,进一步规范提质企业的烟花试样行为,通过艺术编排,融入节目表演,使分散的企业产品试样变身为一场精彩的焰火表演。

“既有效引导了企业试样的燃放行为,也为推进花炮产业文旅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燃放指导部部长、浏阳市政协委员花炮行业转型升级实践站站长李光华说。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高雨彭红霞通讯员石慧琼邱思维

委员实践站里,绽放文旅焰火秀

5月25日晚,全新提质改造后的花炮观礼台上,观众安静下来,一场特别的焰火秀即将开始。“嘭!”对面的金滩燃放场上空,一束礼花绽放,拉开了试样产品文旅焰火秀的序幕。

金滩燃放场是浏阳花炮行业的关键性配套设施,为浏阳花炮产业重大活动、企业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开发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进场试样的需求越来越大,包括烟花生产企业、经营公司和燃放企业在内,多的时候一天申请进场试样企业达40家,这给周边居民的生活也带来了影响。

03版深度-1.jpg

“近年来,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会同市烟花爆竹总会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通过压缩燃放时间、减少燃放产品数量,强化现场管理,建立日常巡查机制,不断降低试样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李光华表示,即便如此,每天的燃放时间还是达到了两个小时,且企业试样都是随到随放,缺乏美感。

能不能将企业分散的“烟花试样”整合起来,通过科学的规划、有效的组织、精心的编排,使其变身为一场场观赏性强的“文旅焰火秀”?围绕这个课题,浏阳市政协委员花炮行业转型升级实践站展开了“实践”。

“花炮行业转型升级实践站有20多名市政协委员,既有烟花爆竹产业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花炮企业家和行业专家,大家围绕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李光华介绍,实践站还组织座谈会,邀请花炮企业家一起探讨、研究对烟花试样行为进行科学规范管理的细节与执行方案,与花炮试放企业达成了初步共识。5月4日,首场金滩燃放场规范试样转型焰火秀举行。经过浏阳焰遇花火文化旅游运营有限公司的精心组织与艺术编排,原来两个小时的试样被浓缩为半小时的焰火秀,既给前来订货的客户提供了不一样的看样体验,也给游客创造了一次免费看精彩焰火的机会,起到了推动花炮产业文旅转型的作用。

首场焰火秀燃放后,实践站的政协委员们又聚在一起,结合燃放效果,进一步深入了解花炮企业的试样诉求,对试样产品文旅焰火秀的具体执行再次进行细化。

“企业进入金滩燃放场进行试样,主要有三种类别,其一是企业生产出了一批产品,在交给客户前需要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抽检;其二是客户来浏阳订货,企业拿出一些成熟的产品放给客户看;其三是企业研发出了新产品,要通过试样来分析产品的性能,以更好地指导研发。”浏阳一家花炮企业的负责人介绍,要使“烟花试样”升级为“文旅焰火秀”,就要摸清企业的需求,对需要试样的产品进行分类,再来进行编排设计。

详细摸排,了解企业的试样需求;科学分类,制定详细的燃放方案;精心编排,将礼花弹试样与焰火燃放艺术结合……经过21天的探索与实践,第二场试样产品文旅焰火秀于5月25日上演。

“这场焰火秀中,包含了五家烟花公司的礼花弹试样产品。”浏阳焰遇花火文化旅游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彪介绍,在与各企业深入交流,了解各种礼花弹的特色后,通过精心编排,营造出“九曲银河”“万物生长”“绚烂繁花”“金色麦浪”等焰火场景,同时配上“水母烟花”等网红产品和现场节目表演,让这场焰火秀既大气磅礴,又诗意盎然。

花炮观礼台上,建起“天空剧院”

一曲歌谣,润染开一河诗画;一簇烟花,绽放出满城风华。在浏阳河百里画廊上,传承千年、纵意闪耀的焰火,如何在浏阳花炮观礼台上更好地呈现“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神韵?

对此,浏阳市委、市政府在《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中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全力推进“浏阳河百里画廊”文旅产业带建设,加快“一河两岸”城区段开发,精心办好“花火剧场”沉浸式光影烟花秀,打响“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建成国际知名烟花旅游目的地。

03版深度-4.jpg

基于此,市政协委员们的实践,在往更深处、更高处探索。2021年4月10日,浏发集团启动了花炮观礼台的提质改造。经过数月的项目攻坚,全新亮相的花炮观礼台宛如一只蝴蝶振翅,其明丽清新的色彩,焕然一新的看台和舞台,成为浏阳一张崭新的名片。

“天空剧院”的运营方,正是浏阳焰遇花火文化旅游运营有限公司。“‘天空剧院’以全新提质改造后的花炮观礼台为载体,是‘中国浏阳国际烟花创意谷’。”王彪介绍,其定位为“中国浏阳烟花文化创新实验场”,以烟花为核心元素,以焰火表演为核心内容,配套餐饮、购物、休闲等业态,助力浏阳“一河两岸”产业体系打造,使其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烟花主题IP。漫步“天空剧院”,可清晰看到其功能分区明确、烟花元素突出,且极具网红气质:在剧院区,以文旅焰火表演为核心,打造“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在河畔区,以个人体验型烟花燃放为主题,打造沿河休闲娱乐街区;在南北草坪区,以烟花为主元素,以浪漫为主基调,推出亲子、婚礼、聚会等各类定制消费新场景;在广场区,引进奶茶、甜品类新消费项目,在店铺装饰、产品包装等方面融入烟花元素;在内街区,将烟花元素融入知名消费品牌,并推动烟花主题产品设计,集合烟花元素和浏阳特色,打造浏阳特产展示和销售区。

日落、月升、星繁,在浏阳河畔,看焰火,听音乐,玩城市烟花,有餐饮,可露营……“天空剧院”将成为浏阳探索花炮与文旅融合,推进“浏阳河百里画廊”文旅产业带建设的有益探索。

“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吸收浏阳市政协委员花炮行业转型升级实践站的实践成果,广泛汇聚各方资源,突出文化赋能,继续做好‘烟花+’文章,促进烟花产业与创意设计、数字技术、媒体艺术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大IP。”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