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第一家“浏金小站”在官渡镇开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31 10:20:09
微浏阳
—分享—

家门口的“金融便利店”

03版专题-2.jpg

5月30日上午,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的首家“浏金小站”在官渡镇南岳村开业。

"不用跑银行,对于我们这种需要用现金的人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5月30日上午,官渡镇南岳村村民周明珍从"浏金小站"取出了2000元现金,成为了"浏金小站"的第一位客户,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设立在农村乡(镇)、村等地区的助农取款服务点正式"启航"。

当天,为进一步激发金融活水,助力官渡镇打造成为浏阳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乡镇样板"、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乡村振兴"乡镇典范",在由浏阳市金融事务中心和人民银行浏阳支行主办的浏阳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样本镇(官渡)政银企对接会上,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还向官渡镇镇域内6家企业、2家种养(殖)合作社、7个村进行了集中授信,并为300余户农户发放了授信信用证。

文/欧阳稳江 图/彭红霞

不用出村就能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我用的是老人手机,平时要用钱了都得跑去银行网点,来回要花很多时间。现在家门口有了这个小站,就方便多了。”刷卡、输入密码、取现……不到5分钟的时间,71岁的周明珍第一次在家门口感受到了“浏金小站”带来的便利。

“可以转账吗?”“我想查询一下余额……”小站门口,村民们纷纷围在官渡镇南岳村惠农综合服务社管理员、“浏金小站”第一任站长梁芳身边,看着她手把手地指导大家使用助农设备终端。

03版专题-3.jpg

“浏金小站”内,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介绍业务办理流程。

“一张银行卡、一部小机器,就能转账、查余额或取款。有不懂的,还有专人回复。这不就是一个迷你银行嘛,不过比跑银行更方便。”站在一边观摩良久,村民周先生忍不住发表了自己的“高见”。听完他的话,大家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确实很方便,村民不出村便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还省去了跑银行网点的时间。”梁芳介绍,“浏金小站”不仅配备了助农设备终端等服务设施,而且还设置了一位站长进行日常管理,为所在地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提供助农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等服务。

“从调研、资格准入、系统对接,到首个‘浏金小站’落地,三个月的时间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在这里生根发芽,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打通了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行长袁媛表示,除了每年以1—2家支行的速度进驻乡镇外,这两年,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还有一个创举:开始建立数量在百家左右的助农取款服务点,办理小额取款、转账汇款等业务,做到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经过精心的筹备后,第一家名为“浏金小站”的助农取款服务点落户官渡。“希望能真正实现‘家银行’的便捷与温暖,同时为农村、农民、农业注入金融活水,真正意义上实现富民惠农,助力乡村振兴。”袁媛说。

为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提交征信资料、银行流水以及个人身份证明后,仅用了不到一刻钟的时间,南岳村村民黎翔便获得了一笔15万元的惠农贷贷款。两个工作日后,这笔资金将以现金的方式转入到他的银行卡内。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在政银企对接会上,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向官渡镇镇域内6家企业、2家种养(殖)合作社、7个村进行了集中授信,并为300余户农户发放了授信信用证。

03版专题-4.jpg

在集中授信仪式上,官渡镇田郊村获得了3000万元的整村授信额度。

黎翔正是其中之一。作为南岳村的养殖大户,勤奋的他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还开了一家榨油作坊。由于投入较大加上疫情影响,现金流周转不畅让他一度陷入了烦恼之中,“养殖场要正常运转,榨油作坊秋季就要购买茶籽,这些都需要现钱。”

“在我一筹莫展之际,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驻村客户经理姜小虎到我家来‘做客’了。在了解到我的实际情况后,很快便收集资料,将贷款发放给了我,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接下来,我只要安心发展产业了。”提及江淮村镇银行古港支行派驻在“浏金小站”的驻村客户经理姜小虎以及他提供的“家银行”式服务,黎翔翘起了大拇指。

在集中授信仪式上,田郊村拿到了3000万元的整村授信额度。田郊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键介绍,田郊村种植紫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6年。随着销售市场的增大和嫁接技术的日益成熟,田郊村已经成为了浏阳地区最大的紫薇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年产值可以达到1200万元以上,覆盖40个村民小组400余户,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有了这些资金,田郊村的紫薇产业将‘盛开’得更加鲜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南岳村有特色水果基地、观音塘村有苗木园、田郊村有紫薇观光带、竹联村有蔬菜公园、竹山村有青蛙养殖基地、兵和村有田螺养殖基地、新云山村有藠头种植园……”政银企对接会上,官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慧娜表示,官渡镇正纵深推进“建设湘东明珠,打造全景官渡”发展战略,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放在“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之首。目前,竹联村、南岳村、田郊村均已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希望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官渡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3.2万官渡人民提供更为精准、便利的金融服务。”

同时,在当天的政银企对接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浏阳支行就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稳企纾困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市金融事务中心、市发改局,市农业农村局就乡村振兴的各项支持举措共谋对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让各银行的助农取款服务点进一步辐射整个浏阳,将金融政策宣传到最基层,将金融知识传达到老百姓心中,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和能力。”中国人民银行浏阳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徐勇表示。

富民惠农,润泽万家。作为扎根浏阳大地的村镇银行,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三农事业发展,把乡村振兴系列产品作为服务三农和支持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目前,银行推出了支持农户生产、生活的专用贷款,支持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支持城镇居民的消费类贷款,以及支持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农民专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用于消费或生产经营的短期贷款。

未来,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将始终保持初心,紧跟时代发展与行业创新的主旋律,瞄准浏阳高速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为浏阳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