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人民医院:开“廉”方、下“廉”药、守“廉”心

来源:清廉浏阳 编辑:戴鹏 2022-05-31 16:00:22
微浏阳
—分享—

以清廉单元为载体打造清廉浏阳

开“廉”方、下“廉”药、守“廉”心

浏阳市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疗效"显著

06、07版时政深度-3.jpg

市人民医院通过刀刃向内、“对症下药”,营造党风清正、医风清廉、院风清新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用药、耗材等关键指标同比明显下降,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好评率大幅上升,清廉医院建设“疗效”逐渐显现。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各方关注的民生痛点、难点、焦点。医院给患者治病,谁来给医院开方?

去年12月24日,中共浏阳市委下发《关于推进清廉浏阳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将清廉浏阳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浏阳建设全覆盖。

清廉医院是8个清廉单元之一。作为浏阳公立医疗机构的排头兵,浏阳市人民医院今年1月率先启动清廉医院建设,刀刃向内、“对症下药”,开“廉”方、下“廉”药、“治未病”,引导干部职工守好一颗“廉”心,着力营造党风清正、医风清廉、院风清新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成效好不好,考核见分晓。该院一季度清廉医院建设考核结果显示,用药、耗材等关键指标同比明显下降的同时,实现了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好评率大幅上升,清廉医院建设“疗效”逐渐显现。

一个季度的“疗程”只是开始,但看得见的“疗效”说明清廉浏阳、清廉医院建设为看病难、看病贵开出了良方。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警示教育成风化人

厚植廉文化,清风润心田

浏阳有着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这些独特资源滋养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崇廉尚洁的精神境界,增强干净干事的自律自觉。

以文化人,引“廉”入心。市人民医院把清廉文化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基础和先导。


06、07版时政深度-4.jpg

市人民医院鼓励各医学中心打造“清廉小屋”,定期开展廉政讲堂活动,提升全员廉政意识。

文化养廉。“厚植清廉文化沃土,推动每个科室、每名干部职工主动担当清廉医院建设的主体责任。”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鼓励指导各医学中心依托党员活动室、文化书屋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清廉小屋”,组建廉政讲师团定期开展廉政讲堂活动,提升全员廉政意识,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为清廉医院建设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教育倡廉。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通过现身说法、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专题培训、情景演示等多种方式开展全院廉政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醒教育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每季度在院例会上对清廉医院建设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常念廉政“紧箍咒”。

制度固廉。补齐制度短板,构建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体系,建立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内部审计,以医疗服务成本审计为“探头”,对临床科室管理的数十项指标按月度、季度、年度开展全面体检、靶向排查,提出有效解决办法,科学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减轻患者负担。

监督促廉。医院纪委将贯彻落实清廉医院建设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第一任务,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不想腐”之余,强化他律促使干部职工“不敢腐”。推动执纪下沉、作风教育进科室,针对党风党纪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警示预防,着力“治未病”“除病灶”,让“廉”风扑面、清风润心。

示范崇廉。医德医风建设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季度开展考核评比并予以奖励,打造“清廉岗位”“清廉科室”等清廉医院建设示范品牌,锻造具有高尚医德、精湛医术的医疗队伍。

奖罚分明树立导向

培育“廉”管家,促推优服务

“您太贴心了,真的帮了我一个大忙!”近日,市人民医院结算中心工作人员付庭垚收到患者李女士发来的感谢信。

李女士是在成都参保的异地患者,回去报销费用时才发现缺少住院清单。“出院结算时可以在自助机上打印的。”付庭垚接到李女士的求助电话后,安抚她别着急,很快帮她打印好清单,并自费将资料寄给她。


06、07版时政深度-5.jpg


今年1月,浏阳市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作为窗口工作人员,付庭垚的服务经常跳出窗口。此前,了解到产妇兰女士因故不能到医院办理职工生育报销手续,她帮忙办好结算,下班后将发票、退款及其他资料一并送至兰女士家中,令兰女士意外之余直呼感动。

在市人民医院,这种以患者为中心的暖心事儿越来越多。

肾内科医生刘小娟把病友微信群置顶,并设置特定铃声,病友有求助,她总是第一时间回复,“怕病人等久了着急”;产科医生姜巧琳遇到产妇检查途中发生脐带脱垂的紧急情况,立即跪姿托举胎头减少受压,保持这个状态32分钟,直至胎儿顺利诞生;眼科医生熊英为了不耽误患儿上学,主动提早上班为其检查……

基于她们的优质服务,刘小娟、姜巧琳、熊英等医护人员被评为月度服务之星,在全院公开表彰。

“每月评选服务优质的典型团队和个人,表彰最美团队、服务之星,并纳入绩效考核。”医院优服办负责人介绍,以优质服务更好融洽医患关系,提升就医体验,实现投诉“零”外溢。

清廉医院建设启动以来,医院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有违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等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敢于出手”“动真碰硬”。同时,对优质服务予以奖励表彰,奖罚分明,树立了鲜明导向。

医院将临床科室护士长设为清廉管家,对清廉管家在科室人员管理、不良事件处理、耗材管理、医疗收费、药品管理、医保规范等方面的履职情况行全面考评。

同时,依据合理诊疗、合理耗材、药品使用、满意度调查等多个指标进行评价,评选清廉科室、清廉岗位。

“通过公开评选,让清廉管家、清廉科室、清廉岗位脱颖而出,成为临床科室效仿的典范。”医院负责人介绍,以清廉医院指挥棒引导全院上下守好一颗“廉”心,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让廉洁行医、优质服务成为医院鲜明的风尚和品牌。

医疗水平高不高、服务优不优直接体现在投诉上。综合1至4月份院内外的投诉,与去年同期及今年逐月对比,均持续下降。

“清廉医院建设要实现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治好病,让老百姓的就医感受有明显改善。”市人民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兼胸心外科主任易征介绍,医院发挥专科资源优势开展肺癌早筛工作,发动全院在体检、住院诊疗过程中发现疑似肺癌病征的,立即将CT报告等资料发到微信群组织多学科会诊,并主动通知患者来院确诊、治疗。

“通过早筛实现早发现、早鉴别、早治疗,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浏阳的肺癌发病率会降低,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会大大提高,患者的花费和痛苦更小。”易征认为,变被动诊疗为主动介入,低成本、高效率守护群众健康,是清廉医院的最好体现。

五味“廉”方标本兼治

降低治疗费,守好“救命钱”

“这款痔疮套扎器各位能给到什么价位?下面请报价。”近日,一场耗材招标会在市人民医院举行,针对4款医用耗材公开招标。

参会的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胡伟文对招标结果充满期待。

“套扎器是个好东西,但我们没用,主要是太贵。”他解释,套扎器的市场价要两三千元一个,超过科室痔疮治疗费用一大半,但通过集采价格能下降80%。

“只要患者可以承受,我们就用。”胡伟文介绍,与传统方式相比,套扎术属于微创手术,创面更小、恢复更快。按照每年600余台痔疮手术测算,仅此一项就为患者节省超90万元。

合理降低费用,减轻患者负担,正是清廉医院建设的要义之一。

在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市人民医院强化药品、设备、耗材(试剂)、基建、服务项目、人事、财务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开出清廉用药、清廉用人、清廉用材、清廉物价、清廉采购五味“廉”方,建立多方面、多维度考核评估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清廉用药是第一味“廉”方,医院依据药占比、次均药费、抗菌药指标、基本药物使用率等作为评价指标,每季度对临床科室和个人进行评选,确定清廉用药榜单,对不合理使用药品的行为或性价比不高的药品及时纠正、停用或下架。同时,临床药师运用药物经济学、药效学对临床用药予以合理建议,有效遏制大处方,建议优选带量品种,多角度规范全院合理用药,不仅降低医院运营成本,也减轻了患者负担、降低了医保费用。

一季度清廉用药榜单显示,全院药占比为24.98%,同比下降2.15%,次均药费为1496.5元,同比下降12.05%,达到门诊均次药费降低、住院例次药费降低、全院药占比降低、不合理用药降低的“四降低”目标。

陈向锋介绍,通过公开数据横向比较发现,市人民医院的药占比在省内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同级医院属于最低水平。

清廉用材方面,医院通过集采和规范采购途径、流程控制价格,并利用智能化管理减少库存资金沉淀。每月对临床科室上月耗材使用情况、二级库管理进行评价,强化医用耗材点评制度及医用耗材超常使用预警制度,同样设置清廉用材榜单,每季度开展评选。

医疗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最关心的事,费用再少也是大事。

在一些疾病的治疗中,耗材是费用大头。“为了给患者省钱,我们一直慎用高值耗材。”市人民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唐耀庭说。

半月板损伤缝合如果用缝合枪,一个要三四千元,单侧一般要两三个。“戳一下就要三四千。”唐耀庭也替患者心疼。于是,骨科医生们练就了一双巧手,“用骨骼缝线手工缝合,虽然时间长,但效果可能比缝合器更牢固,最关键的是一根线才几十块钱。”

唐耀庭说,一年上百台半月板缝合手术基本都是手工缝。仅此一项,就为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省数十万元。

清廉物价剑指重复、超频次、超标准、分解、串换项目等违规收费,采取周督查、月抽查的方式核查收费情况,并对全院收费排名前十的科室进一步核查,保障医保基金规范使用,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清廉用人注重人才招聘、选拔、晋升全程监管,纪委监督考试考核,把好选人用人关;清廉采购强化招标采购监管,筑牢廉洁底线。

“五味‘廉’方,每一味都聚焦关键领域、敏感环节、重要岗位,标本兼治、动态监管,确保‘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促推全院上下守好医者‘廉’心。”医院纪检监察室主任陈红建表示。

数字赋能智慧监管

用活数据,全过程护航清廉医院建设

如何让监督既“监得到”又“督得实”?

在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市人民医院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向数问廉,构建智慧监督新格局。

“充分运用数字手段赋能清廉医院建设,让沉淀的数据‘活起来’‘用起来’‘联起来’。”医院信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面梳理、完善医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分类探索智慧监管,加强对医院管理、“三重一大”事务、诊疗服务行为的动态实时监管,让重复检查、搭车检查、不合理用药、耗材等无处遁形,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释放监督治理效能,用“智慧监管”护航清廉医院建设。

目前,医院正在完善集成平台、数据中心项目和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精准抓取全院各项数据,做好数据分析与整合管理。

“建设数字化医院,不仅仅强化了无遮拦、全透明的内部管理,同时也能惠及患者。”医院负责人表示,实现各项数据通联后,可以对患者进行全周期管理,多科室共同查房、诊疗,帮患者尽早康复、节省经济支出。

在多方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医院还注重形成内外监督合力,聘请了6名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员担任清廉医院建设监督员,赋予其在合理诊疗、优质服务、院务公开等方面的调查权、监督权、评议权,并建立反馈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

“建设清廉医院的终极目的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勇看来,清廉医院建设是医院重要的政治建设、品质建设和经济运营建设,是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根本保障,是维护医院和医务人员形象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张勇表示,市人民医院将常态长效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从思想到制度、从科室到个人、从他律到自律、从内部考核到外部监督,全面构筑清廉医院闭环,引导全院上下守初心、守规矩、守底线,推动廉洁行医蔚然成风、优质服务清风拂面,让患者和家属有明显、实在的满意度、获得感。努力打造湘赣边区域医疗中心,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实现“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宏伟目标贡献人医力量。(本版图片均由市人民医院提供)


来源:清廉浏阳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