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村合作优化金融服务,党建共创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09 10:33:19
微浏阳
—分享—

05版时政评论-2.jpg

浏阳农商银行集里支行的党员干部们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谈对策、提建议。

6月7日,在集里街道西湖村乡村振兴屋场会上,浏阳农商银行集里党支部开展“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与集里桥社区党委、西湖村党总支、太平桥村党总支共同谋发展、话未来。

党建共建强合作,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不断优化金融服务,近年来浏阳农商银行以党建共创为契机,创新金融普惠服务方式,各支行与村(社区)签订党建共创、普惠金融的合作协议,构建长效协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

文/袁安

党建引领促发展,银村联动互利共赢

6月7日上午,浏阳农商银行集里支行10余名党员干部和“金融村官”深入村、社区一线,先后实地参观学习了集里桥社区的“清廉社区”、太平桥村的邓家屋场和西湖村的领峰乡村文化产业项目。

如何通过小创意激发大经济?乡村振兴怎么落到实处……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几方各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手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经验做法。

以党建合作共创的方式发挥金融力量,是浏阳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浏阳农商银行集里支行分别与集里街道辖区内15个村(社区)签订了党建共创、普惠金融合作协议,先后开展了28次座谈会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与街道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及时把握农业发展新动态、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小微商户纾困解难、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在共建工作中,浏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党建引领、聚力发展,实现与村(社区)的合作联动,互利共赢。

“我行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与街道基层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浏阳农商银行集里支行行长曾显和表示,同时做好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信贷服务,携手共创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的良好局面,为浏阳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服务“三农”经济,为客户出谋划策解难题

每到傍晚时分,夕阳下的西湖山总是人气满满。登上西湖山顶,在观景栈道俯瞰浏阳城,在阳光大草坪静静感受温柔晚风,广场上的歌声此起彼伏,一旁农庄传出的阵阵香味挑动味蕾,烟火气息在山间弥漫。

2021年6月,通过党建共创,在浏阳农商银行集里支行的支持下,西湖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获得50万元产业扶助贷款,成立了浏阳市领峰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半年时间里,西湖山顶开起了领峰小苑、领峰食坊等餐饮店和便民超市。

通过“金融村官”机制,浏阳农商银行集里支行不仅及时掌握、破解了资金难题,还积极为村集体进行市场分析、风险评估、对接政策等,并鼓励村民入股成立公司,统筹经营西湖山文旅产业项目。

今年春节前夕,西湖村举行首次集体经济分红,27户“村民股东”共计分红47万元。“接下来计划继续扩大餐饮民宿企业,打造文化展示中心,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西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旭说。

“多亏了农商银行,不仅为我们带来了200万元的收益,还解决了当地近百名村民的就业难题。”2021年,集里街道道吾村村民古国辉与合伙人利用城郊一处闲置空地建设钢结构厂房出租,获得了浏阳农商银行300万元的贷款。可受疫情影响,原本建设一新的厂房却无租户问津。

“我们实地考察该项目后认为该项目有发展前景。”曾显和说,本着为客户解难纾困、同商共谋的理念,银行与古国辉等人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形势和行业环境,谋划引商招租的举措,并且利用自身信息优势为其牵线搭桥,最终于年初帮助其引进了4位租户。

一直以来,浏阳农商银行致力于服务“三农”经济发展,承担普惠金融重任。近年来,浏阳农商银行已成长为浏阳域内规模、市场份额、存贷客户、地方贡献等方面成绩斐然的标杆银行。截至4月末,该行各项存款464.31亿元,各项贷款305.51亿元,存款客户达到145万户,贷款客户突破10万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