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党建丨傅钢:“脏乱差”小区蝶变“精美小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09 10:50:44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2022年是浏阳市委明确的"堡垒提质年",以大抓基层建强战斗堡垒。按照《浏阳市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当前,浏阳市村(社区)下设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正在进行,以开展高质量教育作为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即日起,本报《浏阳党建》专刊特开设"先锋行"栏目,聚焦基层党支部书记,讲述他们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社会治理、促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初心故事。

03版浏阳党建-1.jpg

傅钢(中)正在检查小区的消防器材。刘珂摄

每天早上7点围着世纪大厦小区转一圈,是傅钢起床后必做的一件事——自2017年担任淮川街道世纪大厦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以来,这便成了他的习惯。

世纪大厦小区位于淮川街道朝阳社区,过去因为无人管理,小区秩序混乱。2017年,傅钢接下管理小区的重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经过几年的治理,原本“脏乱差”的小区重新焕发活力,小区人居环境持续美化升级,2021年还被评为浏阳市“精美小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成立党支部,“高龄”小区重焕生机

有着20年“高龄”的世纪大厦小区是一个集商业与住宅为一体的商品房小区,目前有住户近500人,商铺200多户。此前,因物业公司退出,小区遭遇管理“真空期”,垃圾堆积、车辆乱停乱放、治安事件频发等问题层出不穷。

小区改造迫在眉睫,如何改?再三思量,街道和社区决定请老党员傅钢出山,傅钢成了小区治理领头人。在社区的指导下,2017年、2018年,小区先后成立了第一届物业管理委员会、世纪大厦小区党支部。

在傅钢的带领下,小区成功拿回地下车库经营权,30多个车位可用于出租和临时停车收费,并重新规划现有车位,新增7个停车位,安装智能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小区停车费收入增加了4倍。

小区党支部还致力于盘活小区门面、场地等资源,服务入驻商户,开源增收。“原来每户居民每年要交3600元至4500元物业费,因小区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起,我们决定不再向业主收取物业费。”傅钢说,在保持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小区基本实现了不收取物业费也能达到收支平衡。

“用盘活门面、场地的租金来建设和服务小区。”以傅钢为首的业委会提出了响亮的建设口号,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改造地下停车场、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邻里驿站等工作也相继开展、完成。

“以前地面坑坑洼洼,停车也不规范。经过业委会的整顿之后,停车规范了,环境变好了,住在这里更舒心了。”居民罗女士说。

发挥“四员”作用,打造浏阳市“精美小区”

改造治理井然有序、步步深入,小区面貌日新月异、精彩蝶变,居民心里美滋滋,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自全市推行“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以来,朝阳社区党总支将世纪大厦小区划分为5个微网格,推选出10名党员和志愿者担任微网格长,每名微网格长联系10户至20户居民,充分发挥“四员”作用(政策法规宣讲员、信息收集报送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小区事务管理员),成为小区自治的新力量。

党员带头捐款12800元慰问患癌环卫工人;65岁的楼栋长袁佐化坚持免费为业主维修家电、更换灯泡、疏通下水道;小区党支部委员张裔平积极参与矛盾调解,3年共调处40余起邻里纠纷,还组建了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党支部号召下,小区党员、微网格长成为群众身边“贴心人”“牵头人”。

“群众有什么需求,我都会上门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小区微网格长钟志祎说。

“世纪大厦小区依托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党员旗帜作用,以零物业费、零距离服务、兑现零不正当报销的‘三零’管理模式,力创‘三零’小区。2021年,世纪大厦小区被评为浏阳市精美小区,实现了华丽蜕变。”淮川街道党建办主任宋卿说。

如今,走进世纪大厦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下水道堵了、家用电器坏了,一个电话就有党员和志愿者上门免费疏通、修理。更令居民点赞的是,小区已有几年不用交物业费,实现了从“管理瘫痪”到“重焕生机”。

“作为小区党支部书记,我将发挥好‘领头羊’作用,深度思考如何更好地通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脚踏实地为居民排忧解难,促进小区治理工作迈向新台阶。”傅钢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