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创建阔步向前——四评浏阳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5 09:05:57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文明城市创建,为了人、依靠人、服务人、提升人。所以,创建是一个需要无数人持之以恒作出积极奉献的过程。我们看到,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有大局意识、奉献精神的志愿者就越多。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这些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志愿服务是以不求回报为前提,为推动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精力、专业知识、智慧创新等。志愿者一开始以并不起眼的力量,让特定的、小众的人群得到帮助,也让一份爱心得以传递,一份精神得以弘扬。长此以往,淋过雨的人会想起要为他人撑一把伞,在他人伞下避过雨的人会想着送给更多人一片晴空,在晴空下自由呼吸的人会想着携手更多的人,汇聚社会强大的暖流。所以说,志愿服务谱写了城市最为独特、最为耀眼的文明之美。

教培机构拖欠学费跑路了,公益法律人士挺身而出帮助维权;低温冰冻天气来了,公益救援队上路守护平安;果农的果子滞销了,志愿服务先锋队广泛动员帮着销售一空……多年来,浏阳对于志愿服务进行了持续深入的倡导,一大批有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的人们,积极地行动起来,活跃在公益法律、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特殊人群关爱等各个领域,为浏阳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可以说,志愿精神已经深深融入浏阳城市文明的底色。

今天,浏阳的文明创建工作迈上了崭新的征程,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做文明素质提升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者、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其他人群要见贤思齐,积极参与,为志愿服务添砖加瓦;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志愿服务工作,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和保障机制。只要各方目标一致,步伐协调,我们就能凝聚起浏阳文明创建的磅礴力量。

志愿服务要春风化雨,直达细节。社会当中急需关爱的人群、城市建设中需要补齐的短板,都有待志愿服务从细微处把工作做好,让人感受到温暖,让城市彰显出美好。要百花齐放,突出特色。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志愿服务要做出深度,做出成绩,就要在特色上下功夫,体现城市管理的新思路,开启城市文明的新视角。要因势利导,形成氛围。文明创建是一个“众人划桨开大船”的事业,志愿服务的先行者要以持续饱满的热情,将工作做出影响,做出声势,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形成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一个投入志愿服务的人都必然收获到快乐,带来精神的升华;每一座拥有大量志愿者的城市都必然是幸福的,见证着文明的生长。在这里,个人的获得感和社会的责任感高度统一,人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高度统一。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将让浏阳的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