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浪漫的事,就是定格你的美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2 11:28:21
微浏阳
—分享—

83岁的摄影师82岁的模特,老夫妻热衷摄影40余年

“最浪漫的事,就是定格你的美好”

09版老友记-1.jpg

妻子曾梅英在拍花时,陈正维在一旁拍妻子。记者张玲

夏至,草木葱茏,集里街道北城社区观澜苑小区中心花园,一位白发奶奶正在池边拍摄花朵。在她按下快门的同时,身旁另一人将这个画面记录了下来。你拍花儿我拍你,正是83岁的陈正维和他82岁的妻子曾梅英。

陈正维、曾梅英夫妻两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始摄影,一晃40多年过去,从青丝到白发,他们的相机记录了身边城市的变化,也记录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热衷摄影

从胶片相机到单反,40年购置12台相机

有人调侃摄影是个坑,谁爱谁懵,这话还真不假。走进陈正维家,这40多年下来,两夫妻投入了许多精力和资金用于摄影,共购置了12台相机。其中有一部老旧的胶片相机,格外引人注意。

“这是我们用的第一台相机。”陈正维从书柜中拿出封尘了几十年的相机。当年他身体不太好,子女给他买了一台相机,希望他能够借拍照多锻炼锻炼腿脚。他一用,还真就此爱上了摄影,不仅自己喜欢拍,还带着妻子一起学,“那时经济条件一般,但我们两人从来没有中断这个爱好,稍有闲钱就用在了买胶卷、洗照片中。”

“我父母热衷拍照,再苦再累都不怕呢。”陈正维的女儿陈华笑着说,以前是走路拍摄,后来城市拓展太快,两人就开着三轮车去拍摄。这40多年下来,浏阳城区每个角落、每条街巷他们都去过,有时听说哪里要拆迁了,就赶紧拿起相机去留个纪念;因为早晚光线更美,两人还会在凌晨两三点去西湖山拍日出、晚饭都不吃就去浏阳河拍夜景。

后来,生活越来越好,陈正维开始添置更好的款式,子女亦投其所好,给父母添置设备、购置新型机。于是,家里的相机变成了数码相机,一个镜头变成了多个镜头,晚年两人还添置了微单相机、卡片相机,如今人手一台单反数码相机,甚至家里还有一台航拍无人机。

而陈正维和妻子这些年来拍摄的作品,也获得过不少荣誉。其中《老党员》《六桥建设工地》《古楼对话》等作品,都受到了专业人士和市摄影家协会的认可。

享受美好

从青丝到白发,照片中满是回忆

热爱拍摄的人,都热衷于收藏照片,陈正维和曾梅英也是如此。两人将40多年拍摄下来的照片都留了下来,得空时就拿出来细细品味,满满都是回忆。

“你看,这还是下河街呢!”在一叠黑白照片中,有张照片露出了浏阳河的一角,曾梅英立刻记起当时两人沿着浏阳河路往下走,拍下了这个场景。再看其他照片,他们还拍下了未拆迁之前的南市街、铺着石板路的蛟龙巷、商铺林立的步行街,还有浏阳市委招待所、浏阳老火车站等,甚至还拍下了唐家洲那栋早不复存在的“洋房”。

就着这些老照片,陈正维回忆起了当年发生的一些趣事,那时的妻子是短发,看到浏阳河中心搭建烟花节舞台木架时两人都惊讶不已……一路走来,陈正维拍下了许多美好的风景,但最美的,是和身边人一同走过的那段旅程。

“摄影让我们收获了很多。”陈正维和妻子已经结婚60多年了,两人从来没有红过脸。对二人来说,拍照这项兴趣爱好是他们婚姻的调和剂。陈正维给妻子拍过很多单人照,有倚着栏杆的,有站在花丛中的。时间一直在流逝,从青丝到白发,妻子的笑容一直灿烂如6月21日。而他也在妻子的作品中,渐渐白了头。

征集

参与主题摄影比赛,记录身边美好

为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孝老、爱老、助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即日起,浏阳市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孝亲敬老”主题手机摄影比赛开始征稿。

征稿时间:2022年6月22日至8月15日

参赛对象:浏阳地区55岁以上的市民(1967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

拍摄内容:拍摄身边的孝亲敬老事迹,展现家庭敬老爱老的生活场景和社会关爱老人的时代风貌

作品投稿邮箱:470788219@qq.com

联系人:戴建文(电话:18684839881)

如果您是摄影爱好者,如果您身边有许多孝亲敬老的典范,那么拿起手机记录下来吧!获奖作品有奖金。

相关新闻

防治高血压,送课到基层

6月21日,浏阳市老年保健协会召开全市老年保健工作推进会暨“防治高血压,我们在行动”首课启动仪式,全市各乡镇(街道)老年保健协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老年保健知识,同时认真听取专家关于高血压防治的科普讲座和预防骨质疏松的保健知识。

湖南省老年保健协会保健知识宣讲员、市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卢乐清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高血压的危害和预防措施。同时呼吁全市各级老年保健协会采取送课下基层、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在中老年群体中广泛宣传高血压病的危害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中老年人树立高血压病的防范意识,提高防治高血压疾病的能力,做到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

“‘防治高血压,送课到基层’是今年老年保健工作的重点。”市老年保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广泛开展预防高血压的健康教育课,帮助老年人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过上更加健康美好的晚年生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