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先锋 榜样力量丨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党支部:引领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3 10:10:04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浏阳市“强省会、当先锋”的首战之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无论是在高质量发展最前沿,抑或是在乡村振兴最前线,还是在共同富裕最前方,总能看到高高飘扬的党旗、熠熠生辉的党徽和广大共产党员奋战忙碌的身影。

为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全市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本报推出《红色先锋榜样力量》专栏,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先进典型和模范榜样的精神风范,激励全市上下为“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不懈奋斗。

“党建+志愿服务”,四年出勤时长超过5万小时

03版要闻-2.jpg

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洪水灾害后,救援队12名党员队员连夜赶往河南,成功搜救5000余名被困人员。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供图

前不久,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认真讨论了入党积极分子江资玲的入党事宜,决定将其列为入党发展对象进行培养考察。和江资玲一样,去年向救援队支部提交入党申请的队员就有七八个,救援队的党员先锋队伍逐年壮大,截至目前,已有党员49名。

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党支部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引领一群人温暖了一座城。数据显示,救援队成立四年来,参与各类大小救援和公益活动329次,出勤时长超过5万小时。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支部诞生在“冲锋舟”上

6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官渡镇的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队部,门口停放的三艘应急冲锋舟十分醒目,其中一艘是建队之初的唯一装备。

“2016年救援队成立,当时主要是基于防汛抗洪抢险的需要,大家自掏腰包配备了这艘冲锋舟。”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队长陈宾是官渡镇本地人,也是救援队创始人之一。他表示,当年连发的两起汛情,让他有了组建一支救援队的想法。

陈宾与朋友黎翔一拍即合,两人一合计,觉得有必要成立一支民间义务救援队,于是发动身边朋友参与,并将救援队名称定为“东区义务救援队”。

有了“招牌”后,队伍很快就壮大到了十几人。“当时我们仅有一腔热血,没有救援装备。”为了更好地开展义务救援行动,队员们每人掏出500元,这就是建队之初的所有经费。2018年,队伍壮大到了50人。陈宾开始谋划规范化建设救援队伍,与队友们商量后,决定将队伍改名为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并向市民政局申请备案登记。同年4月8日,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宣告正式成立。

“面对抢险救援任务,我发现每次都是党员队员最积极,便萌生了在救援队成立党支部的想法。一次水上救援时,坐在冲锋舟上,我与同为党员的队员李和秀说起了这一想法,她也觉得很有必要。”陈宾说,2019年,经过组织批准,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队党支部正式成立,由李和秀担任党支部书记。事后,他们笑称救援队党支部是在“冲锋舟”上诞生的。

目前,救援队已发展到208人,其中党员49名。平日里,党支部号召党员们带头立足岗位、奉献爱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发生后,党员队员们积极进行防控宣传和环境消毒,为抗疫贡献力量。

故事写在“救援”途中

翻开救援队的救援服务记录册,队员们的足迹遍布各应急抢险救援现场。2021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新乡受灾尤为严重。救援队决定由该队12名党员队员成立救援先锋突击队,携带救援工具连夜赶往河南。

在长达六天的救援过程中,没电、没水,队员们靠对讲机保持联系,仅吃了两餐米饭,平时都靠干吃方便面和当地群众送来的馒头和面包充饥。实在累了就在车上休息片刻,晚上没地方住就睡在超市或者加油站的地上。

尽管环境艰苦,队员们仍坚守救援一线,搜救了5000余名被困人员。事后,新乡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还特意给救援队发来了一封感谢函。

“这次救援归来后,又有十多名群众向我们提出加入救援队的申请。”李和秀说,作为社会志愿组织,壮大队伍不能盲目,关键要思考如何凝聚这群人,把好组织发展方向,于是便摸索出了一条“党建+志愿服务”之路。

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一方面通过党员带头行动,带动更多热心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另一方面,从党员志愿者中择优选拔组成“党员救援先锋突击队”,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紧密结合,取得了“党员引领示范、队员们比学赶超、群众高度认可”的良好社会效应。

正因为队伍中有众多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救援队成立四年来,开展扑救山火、寻找失联人员、水上救援、道路救援、疫情防控等行动300余次,实现了“建好一个阵地、引领一个群体、温暖一座城市”的美好愿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