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5名环卫工人集体“领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4 11:13:45
微浏阳
—分享—

市环卫中心:今后快速保洁员无驾照不能上岗

07版民生创文-8.jpg

在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的组织下,158名环卫工人报名参加了保洁三轮车D级驾驶证考试,其中155人顺利通过了考试。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供图

6月23日上午,从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工作人员手里领取到三轮保洁车驾驶证,欧芝兰脸上满是笑意。

欧芝兰是一名环卫保洁工人,平时负责驾驶三轮保洁车在浏阳河六桥路段进行保洁工作。目前,包括欧芝兰在内,通过交警部门送考上门,全市155名环卫工人拿到了三轮保洁车驾驶证,实现了持“证”上岗,大大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现场

155名环卫工人喜领驾照

昨日一大早,欧芝兰就驾驶三轮保洁车来到了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半个月前她通过了驾考,如今终于等来了驾驶证的发放。和她一样,七八名环卫工人早早等候在此,等着领驾照。

“我从事环卫工作两年多了,三轮保洁车是我的工作伙伴。”欧芝兰说,三轮保洁车是很多环卫工人的必备工具,但他们每天忙于上路清扫,对交通安全认识不太到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今年5月份,在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的组织下,158名环卫工人报名参加了保洁三轮车D级驾驶证考试,通过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他们在6月9日进行了驾驶证考试,其中155人顺利通过了考试。

“经过系统培训,我们对交通规则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今后会更加注意交通安全。”欧芝兰告诉记者,以前驾驶三轮保洁车在路上保洁,发现路面垃圾会随时停车处理,不会注意车辆停放的位置合不合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如今考取了驾驶证,她会按照相关知识和交通规则靠边停车,如处置时间较长,会在车后设置警示标志,避免发生追尾事故。

155名环卫工人集中领取了驾驶证后,又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记者跟随其后,发现他们驾驶车辆上路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转弯时也会按规定提前开启提示灯。

背后

交警送考上门,全面提升环卫工人安全意识

环卫工人每天需要奔走在路面清洁卫生,交通安全风险较大,加上部分环卫工人交通安全意识不高,因此涉及环卫保洁车辆的交通事故一直偶有发生。

“涉及三轮保洁车的交通事故平均每年有近十起,事故的背后反映出环卫工人交通安全和防护意识有欠缺。”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考核办副主任陈建新表示,正是基于安全生产方面的考虑,他们今年特意向交警部门申请开通驾考“绿色通道”,得到了交警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送考上门的方式,对环卫工人进行了相关培训,并现场进行了驾驶证考试。

“在进行路面清扫时要把三轮车停在来车方向,距离自己10米左右,这样一旦发生事故三轮车可以起到遮挡、缓冲作用。”在驾考培训过程中,交警给环卫工人讲解了工作中的安全防护知识,在驾考学习阶段,交警为环卫工人量身制作了PPT课件,根据不同作业路段讲解驾驶技巧、工作中的事故隐患、自我防护方法,避免意外伤害。

此次驾考除了有效提升了环卫工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外,也对交通事故发生后的理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陈建新介绍,尽管在购买环卫保洁车时就给车辆购买了商业保险,但之前发生交通事故后,因为驾驶车辆的环卫工人属于无证驾驶,后续赔偿事宜无法得到妥善解决,“现在环卫工人都有了驾照,万一发生了无法避免的交通事故,遭遇伤害的环卫工人可以顺利获得保险赔偿。”

据了解,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思想,增强安全意识,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严格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级监管和五级责任体系,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安全无小事。”陈建新表示,下一步,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将以此次驾考为契机,把安全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岗位和环节,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今后没有拿到驾照的快速保洁员不能上岗,我们将继续向交警部门申请驾考‘绿色通道’,确保全市所有环卫工人全部考取三轮车驾驶证,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