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拍鸟:足迹遍布浏阳,定格灵动的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9 10:56:16
微浏阳
—分享—

万丰湖,拍到白鹭与黑水鸡

赤马湖,留影白额雁与鸬鹚

大沙洲,看见珍稀的绶带鸟

大围山,遇到红嘴相思鸟……

06、07版民生镜头-2.jpg

绶带鸟。2022年6月14日摄于浏阳东区的大沙洲农场

一鸟二吉名,遗世而独立。镜头里,它头顶深蓝的羽冠,体态美丽优雅。尽管体型娇小,但头、颈和羽冠处均呈深蓝辉光,躯干的羽毛色彩极其绚烂。而雄鸟那两条长长的尾羽更是引人注目,长尾摇曳如舞者的衣裙,令无数观鸟摄影爱好者竞折腰——这便是优雅的绶带鸟。因其尾羽一如古代象征着官阶的绶带,因此得名绶带鸟,又名寿带鸟。“绶”“寿”同音,意为福寿双全之意,因此也被喻为吉祥鸟。

李应忠正是一名为拍摄绶带鸟而折腰的观鸟摄影爱好者。昨天,他向记者展示了一组近期在浏阳东区一处农场拍摄的绶带鸟照片。

“灵动的鸟儿是大自然的精灵,一瞬间的定格便能带来永恒的美,也给拍鸟人带来了无限的乐趣。”乐此不疲拍鸟数年,仅在浏阳地区,李应忠拍到的鸟类就多达上百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记录蹁跹鸟影,见证生态变化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还在读大学的李应忠第一次接触相机。当时相机是同学借来的,可镜头下那些稍纵即逝的瞬间,深深地让他着迷。能有一台相机,成为了他心心念念的愿望。

06、07版民生镜头-5.jpg

翠鸟。2022年4月3日摄于沿溪镇荆冲水库

大学毕业后,李应忠被分配到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原浏阳县农业局)工作,一台用来记录农作物生长的胶卷相机成了他的最爱。常年奔波于田地间,他对季节感和动植物的生长变化都有着敏锐性。一年四季,周而复始,除了植物拔节与凋零外,寒来暑往里的鸟儿们亦是一群很好的信使。

06、07版民生镜头-13.jpg

领雀嘴鹎。2022年4月9日摄于关口街道傅家冲

2013年,李应忠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单反相机,同时也认识了不少爱好摄影的朋友。在多次的切磋学习中,他的摄影技术也与日俱进。百花盛开的春天,碧绿青葱的夏天,大地流金的秋天,白雪皑皑的冬天,都成了他镜头里最美好的时光。

06、07版民生镜头-12.jpg

绣眼。2022年3月9日摄于浏阳河畔

2019年,李应忠开始将镜头对准那些精灵一样的鸟儿。拍其美必先习其性,与其他人不一样,学农出身的他对鸟儿的名称、类别、觅食、繁育、迁徙都十分熟悉,鸟儿们灵动的姿态也被他一一定格。

06、07版民生镜头-11.jpg

蓝喉蜂虎。2022年6月14日摄于大围山镇白沙村

李应忠的镜头,不光记录了鸟儿们的蹁跹身影,也见证了浏阳生态的持续向好。

“前两年,我在关口街道附近拍了一群天鹅。这一群天鹅总共十只,应当属于一个家族,其中八只有着纯白羽毛,另外两只脖颈的羽毛是灰色的。它们在水库休憩了两天才走,我也守了两天。”李应忠解释道,天鹅能在浏阳的水库休憩补充能量,也说明了随着湿地保护的力度加强,浏阳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06、07版民生镜头-9.jpg

须浮鸥。2022年5月9日摄于北盛镇乌龙三里片

广袤的森林和密布的水系,决定了浏阳有着让人艳羡的生物多样性,市域内鸟类品种繁多,留鸟、候鸟不胜枚举。作为一名摄影人,同时也是爱鸟人,李应忠在端起相机的同时也不忘宣传如何护鸟,“除了在各种鸟类经常出没的地方向居民科普护鸟知识,我和朋友还会救护那些受伤的鸟儿。”

足迹遍布全市,呈现自然之美

“拍到好片子值得高兴,拍摄的过程也值得细细体味。”因为喜爱,鸟儿们便以各种姿态在李应忠镜头下一一呈现:

06、07版民生镜头-10.jpg

黑水鸡。2021年9月1日摄于蕉溪镇万丰湖

白天鹅时而挺脖昂首,神气如同将军;时而曲颈低头,娴雅胜似仙子;时而交颈私语,传递爱的信息;时而对鸣对话,同步旋转水上芭蕾……

06、07版民生镜头-8.jpg

红嘴相思鸟。2022年2月10日摄于思邈公园

仙鹤绰绰身姿、婷婷仙骨、纤纤细腿,在水上表演贴水飞翔舞,时而衔水信步,时而展翼齐霞,高鸣而飞时亦能做到队伍整齐划一……

06、07版民生镜头-6.jpg

赤麻鸭。2022年4月29日摄于北盛镇乌龙三里片(通常情况下,此时应当迁徙至北方进行繁殖,背负的GPS跟踪器应该是被救护时安装的)

大雁仿佛经过特殊训练,湛蓝的天际,领头雁会带领它们一面飞,一面仰颈高鸣。霎时,天上、水中全是密匝匝一片……

06、07版民生镜头-1.jpg

天鹅起飞。2020年12月3日摄于小河乡

配上高远的天际、无垠的水面,抑或只是一丛朴素的芦苇,这些鸟儿无论是展翅高飞,还是捕食休憩,在李应忠的镜头里都呈现出了一种毫无造作的自然之美。

06、07版民生镜头-4.jpg

白鹭。2021年8月16日摄于蕉溪镇万丰湖

拍鸟数年,李应忠的足迹遍布全市。在蕉溪镇万丰湖,他拍过充满诗意的荷塘白鹭与在水面上自由活动的黑水鸡;在秋天的赤马湖,他也拍过一群白额雁和数只鸬鹚、鹬类在迁徙途中在此歇脚、补充能量,而周边的农户大方地任这些鸟儿啄食稻谷;在大沙洲农场,珍稀的绶带鸟拖着长长的尾巴,仿佛天外来客;而红嘴相思鸟,会像人一样,在夏季去大围山的广袤森林里避暑……

06、07版民生镜头-7.jpg

李应忠(右)和同样爱好摄影的朋友在大沙洲农场拍摄绶带鸟。在浏阳,还有许多和他们一样爱鸟、护鸟的摄影爱好者。熊剑摄

静静地欣赏着电脑里储存的鸟儿照片,究竟是鸟儿给人带去了乐趣,还是人给鸟儿充当了点缀,都不重要。李应忠笑言,每一只鸟儿,都如一处不期而遇的风景,振翅之间,那些或有趣、或怅然的细节会形成一处绝美的风景,在大自然之中次第打开。(本版未署名图片均由李应忠拍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