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教育丨镇头镇:开展"同沐党旗红,共铸青春梦"活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30 09:51:12
微浏阳
—分享—

镇头镇开展"同沐党旗红,共铸青春梦"活动

以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党旗辉映少年红

03版要闻-4.jpg

陈昌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里,镇头中学学生王肖宇(左一)当起了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陈昌烈士的革命故事,一起感悟革命精神。刘珂摄

“陈昌,字章甫,1894年出生,镇头镇土桥村人。他从小聪敏好学,17岁时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6月27日上午,镇头镇陈昌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里,镇头中学七年级学生王肖宇当起了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陈昌烈士的革命故事。

少年强则国强。为全面深入推进“让党旗更红”党建工作质效提升工程,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6月27日,镇头镇组织开展“同沐党旗红,共铸青春梦”活动,带领镇头中学40余名学生走进陈昌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干口村上湾美丽宜居村庄、油茶小镇游客服务中心等地,激发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的情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瞻仰红色展馆

红色精神浸润少年心田

6月27日,陈昌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里,清风穿堂而过,内室陈列的床铺、桌椅、马灯等旧时物品还散发着古香。学生们一边聆听讲解,一边瞻仰旧物,思绪随着一件件带有时代印记的陈列物回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1930年1月,陈昌以党中央特派员身份,赴湘西与贺龙一起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行至澧县时不幸被捕,于1930年2月被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革命一定会成功!劳苦大众一定要解放”,临刑前,对着敌人的枪口,陈昌喊出了这句惊天动地的口号,见者无不为之感泣。

陈昌精神如一支火炬,点燃了少年的心。“陈昌烈士为党和人民壮烈牺牲,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精神,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作贡献。”王肖宇心中的红色种子已经发芽。

“陈昌烈士的事迹让我很受启发,以后要带着家人来这里瞻仰,让陈昌精神感染更多人。”驻足在陈昌雕像前,镇头中学八年级学生王心怡激动地说。

厚植红色基因

红色文化引领学生成长

2022年伊始,镇头镇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堡垒提质年”基层党建质效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以“让党旗更红”为主题,凝心聚力实施“五大工程”,助推镇头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次活动既是‘让党旗更红’党建工作质效提升工程的组成部分,也是基层党建质效提升向青少年培养教育领域的一次延伸。”镇头镇基层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厚植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情系家乡,这次活动是以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一次良好实践。

在建党节来临之际,镇头镇还以“七个一”为重点,结合“让党旗更红”党建工作质效提升工程,组织策划了系列活动,其中就包括“引导一批青少年基因红”,将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课堂,以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红色资源和文化为青少年思政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载体,红色教育应该作为青少年思政教育的主旋律,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镇头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创新红色教育手段与形式,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

观摩特色产业,深入了解“三美”家乡

紫红色的红檵木球、间隔种植的金叶女贞球、绿色的桂花树和经过造型的罗汉松,如五彩斑斓的拼图般,装点着镇头镇干口村。

干口村上湾美丽宜居村庄是镇头镇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大标志产物。当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娄晓波作为讲解员,带领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了水美、屋场美、产业美的“三美”村庄。学生们边走边看边听,深入了解家乡的发展故事。

油茶是镇头镇的特色产业,全省唯一一处集中连片10万亩油茶基地生长于此。在金田村油茶小镇游客服务中心,学生们通过视频投影、实体模型、4D影院等声光电现代手段,全面了解了油茶的文化历史和产业发展成就。

“户外学习课堂对学生们而言更有吸引力,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学生们对自己的家乡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镇头中学团委书记唐赛丹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