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路先锋看项目丨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30 10:16:02
微浏阳
—分享—

矿区蝶变,以通航新引擎积蓄腾飞新动能

08版时政深度-1.jpg

项目效果图

6月29日上午10时,永和镇永福村,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动员仪式举行,标志着项目进入建设阶段。

2021年11月,浏阳市人民政府和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国资集团)签订协议,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项目由浏阳市人民政府和长沙国资集团主导投资,由湖南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预计总投资50亿元,建设规模达7330亩,除了占地631亩的通用机场外,还将建设飞行学院、通航国际会议中心、航空文化博物馆、航空商业街、航空医院、通航社区等配套设施及产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

项目正式开工

通用航空主题小镇来了

原湖南磷化工总厂建于上世纪60年代,曾经鼎盛一时。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以及矿产资源的枯竭,湖南磷化工总厂开始走下坡路,2014年完成破产清算。

湖南磷化工总厂随时代谢幕,但这座工厂的主要生产生活建筑、矿区却保留了下来。如何转型突破,开发利用好这一片矿区?近年来,当地一直在思考、探索解题答案。

08版时政深度-4.jpg

6月29日,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动员仪式举行,标志着项目进入建设阶段。记者张迪

2021年,永和镇抢抓湖南作为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的机遇,全力推进通航项目招商:7月16日至18日,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参加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共商发展;经过与长沙国资集团多次沟通交流,11月10日,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通过各方努力,该项目已完成概念性规划设计、机场选址暨场址论证报告、航行服务研究报告、民航湖南监管局场址审核意见等前期环节,注册并成立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机场土地确权和企业搬迁工作。2022年6月29日,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动员仪式举行,标志着项目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整个项目将分三期进行,预计今年将完成机场建设施工招标工作。”永和镇人大主席杨斌说。

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是全省“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是浏阳打造高速、高铁、航空“三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格局的重大工程,采用“国有资产+金融资本+产业资源”的商业模式运作。

“这是废弃矿区的‘蝶变’,工业遗存、红色景点、乡村休闲等资源将被全面激活,建设集航空运动、休闲度假、旅游教育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主题小镇,为永和镇发展积蓄腾飞新动能。”永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航+X”

打造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在废弃的矿区里,有一个441亩的矿坑,如今已形成巨大的矿坑湖泊。

“这个矿坑将被保留下来,作为矿坑公园的主体。”杨斌介绍,永和通航机场是整个基地的核心平台设施,是长沙地区唯一的A1类通用机场(可供10座以上的航空器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也是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以来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通用机场,规划跑道长度1200米,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

据了解,为打造通航全产业链,整个项目分为智能制造、科创研发、飞行服务、文旅休闲、通航培训、社区配套等产业板块。在这里,人们可以前往矿坑公园、航空文化博物馆、航空主题商业街区等地休闲娱乐,同时配有公寓、酒店、社区,还有飞行学院等培养技术人才,通航科研中心、通航科创基地、企业孵化中心等吸收科研人才,零部件制造厂房、无人机部装厂房、无人机维修机库、试飞调整机库、航材库等厂房生产、维修一架架飞机……

不仅如此,通过联动省内民航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航站楼与机库、通航运营企业驻场基地,搭建抢险救灾、农林安全生产、医疗救护、交通指挥救援等公共服务平台,该基地能实现应急救援、农林作业、短途运输、低空旅游、航空物流等通航特色功能。

“项目建成后,将创造良好的投资氛围,促进航空运输相关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第三产业,增加就业机会和居民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永和镇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人才交流,完善救援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声音

莫宇宏(中建集团基础部投资总监):今后,中建集团将把浏阳市作为长期布局的重点合作区域,积极导入中建内部与外部优质资源,助力项目开发建设,共同努力将浏阳永和通航机场打造成全国通航机场的标杆,打造“央地合作”的新样板,为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做好示范。

刘建桥(湖南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发展通用航空,培育国民航空意识,打造航空事业的群众性基础,是建设航空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公司将继续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结合项目发展环境与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促进通航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走智慧化发展之路,把该项目建设成驱动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戴朝兰(永和镇永福村村民):多年前就听说我们这里会建一个机场,现在已经开工,我们都很期待。开工动员仪式上,很多村民都过来了解信息,对我而言,我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增加就业,提高永和知名度,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