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助更多“领头雁”展翅高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7-04 10:24:17
微浏阳
—分享—


04、09版时政深度-3.jpg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助更多“领头雁”展翅高飞

——浏阳市年轻干部"双营"培训班结业特别报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志光通讯员陈驰曾雅雯

6月30日,雨后浏阳,阳光炙热,碧空如洗。

当天上午,浏阳市年轻干部“双营”培训班结业式在市委党校举行,101名年轻干部精神饱满地接受最后的检阅。

结业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学员们自主策划、拍摄、制作的视频,回顾了5月中旬开班以来的学习与生活。两个班分别作了班级情况汇报,4名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收获,还对10名优秀班干部、28名优秀学员和7篇优秀调研报告进行了表彰。

无拼搏不人生,无奋斗不青春。据了解,这是浏阳市首次创新开办“90后”中层干部强基训练营和“85后”科级干部能力提升营培训班(下称“双营”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年轻干部突出了梯次储备,包括“85后”科级干部49人、“90后”中层干部52人。学员个人素质高,所有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27人,中层干部均连续两年考核获评优秀;来源分布广,来自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涵盖党建、经济建设、人才工作(乡村振兴)、安全监管(生产)等各个领域。

04、09版时政深度-8.jpg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出席开班仪式时勉励年轻干部,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他还与年轻干部面对面交流座谈,聆听大家的所思所想,寄语广大青年做到“六有六争”,在全市大抓项目、大兴产业的热潮中勇挑重担、争先创优,为浏阳“强省会当先锋”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春作为。

“这是一次凝心铸魂之旅,我们的忠诚之心越淬越纯;这是一次充电赋能之旅,我们的担当之才越砺越强;这是一次协手共进之旅,我们的同学之情愈处愈浓。”结业式上,“85后”科级干部能力提升营培训班(下称青干一班)班长、市委政研室专职副主任黄文良感慨地说,此次培训班体现了浏阳市委、市委组织部对年轻干部、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让大家深感振奋和激励,倍受鼓舞和鞭策。

“90后”中层干部强基训练营培训班(下称青干二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市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周亚婷也表示,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大家都有收获、有进步、有成长,“笃学慎思,学习研究更深更透;涵养党性,纪律作风更严更实;千锤百炼,奋进动力更强更足;团结协作,同窗情谊更紧更浓。”

带着满满收获,重返工作岗位,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虽已结束,但学习永远在路上。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专注学习专业知识,深入基层实地调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本领,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化于行、固化于本,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实干实绩,为浏阳“强省会当先锋”贡献澎湃的青春力量。

学思践悟,淬炼党性修养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年轻干部应该怎样学、怎样练、怎样管、怎样用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精心设计了一整套教学方案,动静相宜、内外结合、学做兼顾,真正体现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切合实际。

“突出政治淬炼,砥砺党性修养。”此次“双营”培训班把政治素养提升当作首要任务,开设了理论教育专题课程,邀请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刘艺,湖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谭鹏等十余位党校专家和讲师授课,通过系统学习党的理论体系和党纪党规,引导学员深学细研、学懂弄通,持续补足精神之“钙”,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刻入骨髓、深入灵魂。

04、09版时政深度-4.jpg

培训班还开展了军事训练、党性教育、红色研学,组织学员前往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汝城“半条被子”陈列馆、湘南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根基。

“‘强省会当先锋’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干部当拼搏奋发,建功新时代。”青干一班学员、古港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黄明锬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创新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守好思政阵地,做好思想引领,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将党的方针政策送到群众身边,把美好生活的愿景送到群众心坎,聚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青干一班学员、金刚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钟慧则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一定会把学习成果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在学与思中找初心、增信念,坚持从政治学习中增信笃行、从专业学习中提能强基、从案例学习中拓宽视野;在践与悟中找差距、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识题、破题、答题中增强专业化思维,打造特色品牌。

“我将立足自身岗位,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始终把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将培训收获转化为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力量。”青干二班学员、澄潭江镇党建办主任王思敏表示,今后会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当好党员“辅导员”,吃透政策,把握精髓,及时传播好党的声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做好群众“贴心人”,抓实“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共情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

什么是共产党员?就是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一半给群众的人!青干一班学员、文家市镇人大副主席李紫薇表示,脚下有泥,心中更有底。通过本次“双营”培训班的学习,深刻感悟到“半条被子”故事背后厚重的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扎根一线、服务为民的信念。“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将把学习的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始终坚持为人民履职、替人民代言,沉到村组、走进农户,用脚步丈量民情,充分调查研究、回应关切,以实干为民铺就青春底色。”

青干二班学员、集里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纪检办主任陈婕在郴州汝城参观学习时,也被“半条被子”故事深深感动。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干部,她表示,一定感恩革命先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美好时代,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筑牢坚固的思想堤坝,坚持原则、不走“捷径”,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繁华的共产党员。“常备‘想干事’的情怀,锻炼‘能干事’的本领,坚定‘干成事’的决心,以青春之我担当时代之责。”

青春是热烈的,青春也是多彩的。年轻干部要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最前沿、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青干二班学员、团市委网络和宣传工作部部长(挂职)、市自然资源局建设工程规划管理科副科长蒋奥玲表示,将从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动力、创新活力和干事潜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心向党,把好对党忠诚的‘方向盘’,用政治自觉永葆青春本色;一往无前,争当强省会的‘新引擎’,用拼搏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一尘不染,涵养风清气正的‘好生态’,用正心修身彰显青春特色。”

真抓实干,争当开路先锋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总书记说:“‘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后备干部不能放在‘温室’里去刻意培养。”

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周波介绍,此次“双营”培训班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进行了创新,涵盖了市级领导课堂、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养、知识培训、现场教学、实践历练等版块,青干一班侧重能力提升,青干二班侧重理想信念教育。“其间,多位市级领导作了专题辅导,还邀请十多位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讲授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应急处突、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在培训中运用案例式、研讨式、辩论式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教学形式,学员间引经据典、探究真理,展现了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思辩能力;赴厦门大学、长望浏宁的园区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学习先进地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项目建设以及招商引资等发展经验,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视野。

这些形式新颖的培训,让青干一班学员、浏阳经开区组织工作局副局长赵晓芳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园区是浏阳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作为一名园区干部,我将抢抓机构改革的机遇,持续探索两园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破除园区体制机制瓶颈,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同时,开展好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青干一班学员、永安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盛元芝则表示对“强省会”战略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强省会必需强经济,强经济必需强产业。”她说,将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这个根本,找准产业升级“突破口”,发挥惠科光电、雅士林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全力打造智能制造集聚区;打造服务园区“升级版”,坚持一切围绕园区转、一切围绕新城干;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切实做好行政审批改革试点、政务服务流程优化等工作。

结业式后,青干二班学员、龙伏镇经济发展办主任余瑶对回单位重新投入经济发展一线充满了信心。“‘强省会’战略对长沙来说,是机遇;对浏阳来说,也是机遇;对龙伏镇来说,更是机遇。龙伏镇是传统农业大镇,但近年来工业发展来势很好、后劲很足,我将投身于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的宏伟事业中去,着力转思想、强服务、优环境,助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青干一班学员、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何胜前表示,将紧扣全市中心和发展大局,着力汇聚广大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咨政建言,聚焦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积极献策,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调研,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及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献计出力。

青干二班学员、市审计局市内部审计事务中心副主任陈玉婷说,通过参加培训学习,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思想、丰富了理论、提升了能力、增强了后劲。“作为一名负有监督职能的审计干部,将以此为契机,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工作和职责出发,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为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乡村有着广阔的天地,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着向往。乡村振兴战略已搭好舞台、拉开大幕,召唤有学识、有激情、有活力的年轻人。

青干一班学员、中和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暨喜喜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统战干部,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挥最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将大力推进‘四同建设’,打造苍坊村‘统战微家’,充分利用耀邦故里红色资源,开展‘微学堂’‘微交流’‘微宣传’‘微联谊’等系列活动。同时,将以‘企耀中和’为抓手,引导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真正让统战工作成效惠及人民群众。”

青干一班学员、大围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邵权斌表示,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新起点,立足岗位,依托“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平台,坚持联户走访、屋场会、网格会等工作机制,广泛宣传解读“乡村振兴”“强省会”等政策机遇,组织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大围山镇的乡村产业发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文旅项目建设、生态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中来,以实干实绩为浏阳“强省会当先锋”贡献力量。

“乡村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乡镇干部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组织保障。”青干二班学员、普迹镇党政办主任李胜强表示,将把此次培训的所学所悟融入本职岗位,在实际工作中找到服务群众的着力点、结合点,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推动工作,争当脚下有泥、行走浏阳的为民先锋,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挥洒汗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与此同时,市委党校教研团队围绕浏阳市“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方向和浏阳市“强省会”战略方向,将101名学员分成16组开展课题分组调研,集中研究和破解关系浏阳发展的重点难点,提出实操性强的对策建议。

周波介绍,根据答辩综合评定,《筑巢引凤核心驱动——关于浏阳城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强人才、稳安全、融文化让浏阳烟花更璀璨——关于探索打造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浏阳样本的调研报告》等7篇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不忘初心,彰显青春担当

“这次培训班的学风、作风很好。”结业式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兼)杨海对学员们在集中培训期间的表现给予点赞。

据了解,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模式,所有学员在校期间同吃同住同培训,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跟班管理,培训结束后开展了严格考核测试。

“严管就是厚爱,自律才能进步。学习期间,全体学员从严从实、自律自省,磨炼了意志、强健了体魄、增强了自信、强化了担当,展示了浏阳年轻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市委党校副校长李晓军表示。

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考核,让学员们不敢懈怠、自我加压、收获良多。对于许多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来说,带着学习所得重返工作岗位,干劲更足、心态更好、方法更多。

青干一班学员、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邹丽丽结合本职岗位,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力方向:一是强化项目储备,争取更多资金投入水利,为老百姓实施更多的民生实事项目;二是注重需求导向,除险提质补齐工程短板,建设美丽幸福河流助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三是强化管理举措,保障水工程综合效益可持续发挥,为全市人民提供安全的水工程、优质的水资源、宜居的水环境。

青干二班学员、市人社局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李芬芬表示,经过“双营”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作为一名人社干部,将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原则,坚持“人社人,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立足实干,在引英才、稳就业、保民生中彰显人社青年的担当。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好事。青干一班学员、浏发集团副总经理杨恒亮表示,回归工作岗位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干事创业中,坚定信念,怀揣为民“初心”;立足本职,坚持为民“实行”;真言真行,奉行为民“实信”。“具体而言,我将加强调查研究,进老旧小区,到群众中去,倾听民意、了解民情,确保涉及居住安全和基本居住条件的问题应改尽改,努力把旧改这件实事办实、好事做好,争做行走浏阳的为民先锋。”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实干是为民服务最嘹亮的旋律。”青干二班学员、大瑶镇党政办主任胡思思表示,将进一步锻造实干担当的过硬本领,积极投身湘赣合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一线,以真挚的为民情怀竭尽全力落实好每一项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贡献最大的能量、发挥最佳的价值。

青干二班学员、市文旅广体局文化科科长黄超介绍,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需要不断提升。市文旅广体局将围绕“全民悦动,幸福浏阳”主题,做好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完善的文化设施服务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欢乐浏阳河”群众文艺活动、“戏曲进乡村”惠民活动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志愿队伍优势,推出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当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青干一班学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娄平胜即将带着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返回工作岗位。“要未雨绸缪做好隔离点设置、消杀人员培训等工作,促进隔离点管理更加规范和科学。同时,针对当前老百姓关注的健康问题,聚焦常见多发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重点,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视频,引导市民践行‘未病先防、预防为主’的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未来发展,人才为要。6月20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浏阳市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深入推进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等有关文件。

奋斗是最好的传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长沙市和浏阳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的首战之年。新时代呼唤更多的党员干部、青年人才保持“一心一意”的干劲、“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埋头苦干、担当实干、创新巧干,汇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磅礴力量。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安石表示,浏阳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开展产业项目人才集聚工程、职业技能人才提升工程、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培育工程、社会事业人才提优工程、人才服务“浏心工程”,加快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让更多“千里马”在浏阳竞相奔腾,助更多“领头雁”在全市展翅高飞,为浏阳“强省会当先锋”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