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法检查系列报道——环保微课堂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7-04 10:36:57
微浏阳
—分享—

03版要闻-1.jpg

问:本次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分为哪几个阶段?

答:共分为四个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自查自纠阶段(6月上旬—6月下旬);集中检查阶段(7月上旬—8月下旬);交办整改阶段(9月上旬—10月下旬)。

问:本次环保法执法检查的方法路径有哪些?

答:一是明查:从书面材料发现问题(被检查单位自查自纠、听取汇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发现问题;实地现场发现问题;座谈访谈发现问题;查阅近三年生态环境领域代表建议办理、群众信访、公益诉讼、环保督察有关信息资料发现问题。

二是暗访: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直奔现场。把代表的意见建议带下去;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带下去;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整改的问题带下去;把群众来电(12345)来信来访的问题带下去。

问:本次环保法执法检查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答:总体要求是求真务实,客观公正。一是保证充裕的检查时间,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深入细致。二是保证较真的检查结果,坚持随机原则,不囿于安排线路。三是保证公正的纪律要求,拒绝现场“协调”,拒绝事后“和谐”。四是保证务实的工作作风,严防“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力戒“形式主义”。五是保证良好的社会效果,达到良好法律普及、宣传效果,促进解决一批老百姓在生态环境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