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医保服务在全省率先迈入“刷脸时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7-05 10:10:3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红珍)“手指轻轻一点,自助服务机便可打印参保凭证,脸对摄像头就可以办理医保业务。”7月4日,在浏阳市医保事务中心服务大厅,参保人吴先生体验了一回“智能化”医保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705120938.jpg

6月30日,市医保局在全市的政务服务中心、医院、园区及乡镇共启用7台医保自助服务机及16台医保业务综合智能服务终端,参保人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厂门口、园区内、医院内即可享受“7×24小时”高效便捷的自助医保服务,实现了医保全天候“不打烊”服务。这意味着浏阳医保服务在全省率先迈入“刷脸时代”。

在医保自助服务机上,参保人通过刷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或社保卡登录,即可办理参保缴费、参保停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证明打印等业务。在医保示范点窗口,医保业务综合智能服务终端一秒实现人脸识别,参保人只需刷脸即可办理各类医保查询和医保参保相关业务。

“以前打印参保凭证、报销结算单,需到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办理业务时常有人忘记带身份证,往返奔波不算,人多时还得排长队。如今这些智能设备投入,不仅减少了群众排队时间,缓解了窗口办事压力,也让医保服务更加智能、高效、优质、便捷。”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智能设备的投入使用是浏阳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市医保局把经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经办服务品牌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将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和综合能力建设、示范点建设纳入医保工作“十件大事”。今年3月,市医保局在全市先行启动7个医疗保障示范点建设,示范点涵盖市本级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经开区、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

“为了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我们成立了经办服务体系和综合能力建设领导小组、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专班,实行‘点长’负责制,全力建成规范统一、上下联动、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7个示范点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在打造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浏阳样板”的同时,市医保局还积极融入湘赣边区域合作大战略,与上栗、铜鼓、万载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全面优化业务经办流程、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省内首创生育津贴全程网办,不断畅通“跨省通办”信息化智能化服务路径,2021年湘赣边区域跨省异地就医结算3426人次,医疗总费用2693万元,医保基金结算1336万元,参保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接下来,我们将以争创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推进服务下沉,力争尽快实现经办服务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打造多层次、立体式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为省、长沙市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点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浏阳经验’。”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