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清风拂校园 唱响主旋律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6-16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同学们,你们知道怎样的人称得上君子吗?”

“老师,清正廉洁的人!”

“老师,廉洁奉公的人!”

……

近日,浏阳市新屋岭小学举行“廉润童心”大课堂活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发言。

“为打造优质清廉课程,我们把廉洁教育纳入课程体系,专门组建‘大新说廉讲师团’,定期开展‘廉润童心’大课堂活动。”新屋岭小学校长付细霞介绍,学校把清廉教育融入到德育和思政教育,让全体教师参与其中,让清廉文化浸润全校师生。

新屋岭小学的清廉教育建设,是浏阳教育系统推进清廉学校建设“3456”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浏阳市教育局专门出台《浏阳市清廉学校建设“3456”工程实施方案》,即健全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等“三个清单”;实现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清目标”;实施“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五年培育规划”;打造“清廉班子、清廉工程、清廉教师、清廉食堂、清廉课程、清廉文化”等“六清”特色项目。

配套出台的还有《浏阳市“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创建方案》,并启动相关创建工作。明确到2026年,全市清廉学校建设覆盖率达100%,培育50所以上市级“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

蓝图绘就,更须策马加鞭。一时间,浏阳的清廉校园建设呈“一校一品”、百花齐放之势。全系统“清廉浏阳廉洁齐家”家书短音频征集大赛开赛,280余件师生作品共话清廉。浏阳十中开展“清廉学校+党建”,通过书法话“廉”,我手写我心,厚植“廉”文化;中和中学开展“清廉学校+校本课程”,精心编写《耀邦精神代代传》校本课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廉洁风尚;文家市里仁学校等小学围绕“树清廉风气,建和谐校园”主题,开展“主题班会”讲述廉洁故事、“手抄报”品悟廉洁真谛、“光盘行动”践行廉洁品格等系列活动,广泛播撒廉洁的种子,让清廉之风吹向校园每个角落。

清廉建设要内修于心,也要外修于行。围绕教师队伍清廉建设,浏阳市教育局先后出台《遏制教职工“黄赌毒酒(醉)驾”等违法行为“六个一律”》和《坚决遏制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五个严禁”》,坚决遏制教育系统“黄赌毒酒”等违法行为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现象,2022年一季度教育系统违纪案同比下降80%。围绕“清廉工程”建设,制定了《学校基本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教育代建项目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施工单位确定、合同签订、过程监管、工程变更、验收、结算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围绕“清廉食堂”建设,《学生校内自助购买、自愿征订学生饮用奶管理暂行办法》和《浏阳市中小学校食堂托管服务监管办法》应运而生,加强了对学生食堂托管企业的监管,保障学校食品质量安全的同时,消除食堂廉洁风险。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进一步奏响教育行业行风主旋律。”浏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应启说,接下来浏阳“清廉学校”建设将进一步突出制度建设,注重示范引领,让清廉学校深入人心、积厚成势,让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校风教风持续向善向上,育人生态持续向美向好,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稳定提升。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