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当先锋㊸丨湘赣边打造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示范区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2022-07-11 11:30:48
微浏阳
—分享—


湘赣边打造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示范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7日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宋志强)今天上午,在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的推动下,浏阳、醴陵、上栗、万载四县(市)知识产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浏阳召开。

会上,与会代表深入交流特色亮点及典型做法,四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签订了《浏阳醴陵上栗万载四县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将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示范区。

力促产业协同,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

保护知识产权的目的是激励创新,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四县将从案件线索移送、协助调查执行、联合执法保护等三方面加强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

为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将设立四县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成员分别由四县市局主管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轮值担任,承担牵头实施年度行政保护协作工作。

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四县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会议,通报本县市辖区内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工作情况,总结交流行政保护经验。


湘赣边打造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示范区


据了解,湖南长沙的浏阳市、株洲的醴陵市,江西萍乡的上栗县、宜春的万载县,这四个湘赣边区域的兄弟县市山水相依、人文相融、产业相近,是“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在全国烟花爆竹行业中地位重要、影响很大。

近年来,四县市局相互配合,联合查处多起跨区域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协作基础良好。尤其是今年5月,浏阳联合醴陵市局开展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查处侵犯“浏阳鞭炮”“红日子”商标权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我们将凝聚合力,在案件线索移送、协助调查执行、联合执法保护等方面,实现执法互助、监管互动、信息互通、经验互鉴,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玉樟介绍,为加强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浏阳研发推广了一套集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编码技术、电子防伪技术为一体的浏阳花炮产品电子防伪系统,为“浏阳花炮”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驾护航。

联合执法落在实处,打造湘赣边区域合作新典范

本次《协议》的签订,首次明确四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权责,打通了四县(市)联合打击知识产权侵权、促进协同创新的绿色通道,打造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的新典范。

湖南、江西两省地理相近,山水相连。今年5月,2022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将在产业、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密集“加码”,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实现资源共享。


湘赣边打造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示范区


“作为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示范区,四县要进一步构建涵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机制,进一步打破区域壁垒、行业壁垒、信息壁垒,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赋能强省会战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向红表示,四县的产业融合度高,知产保护各有优势,他提出,浏阳市要进一步加强与湘赣边兄弟县市的执法联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作互动,形成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强大合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执法指导处、株洲市局知识产权促进运用科负责人,四县市局知识产权科(股)、执法大队负责人,浏阳、醴陵两市产业协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