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青年负清廉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7-18 15:25:01
微浏阳
—分享—

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扣好第一粒扣子:北京市三起青年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一文中,披露了北京市东城区纪委监委近期查处的3起案件。1990年出生的王雪利用职务便利,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侵吞、骗取公款高达720余万元;1991年出生的肖一南因心理失衡,通过不正当手段确认了3800余名不符合报名条件人员的考试资格,收受贿赂款共计人民币49万元;1986年出生的赵晶为了一己私利,截留单位退休人员企业补贴款、抚恤金,打入其个人和家属银行账户,非法占有公款共计人民币163万余元。“80后”、“90后”本应是旭日东升、生机勃勃的代名词,但当欲望和诱惑腐蚀了他们的心灵,美好的青春便坠入了犯罪的深渊。

“星辰大海,征途在前,时代,需要怎样的青年?”在读到上述令人扼腕的案例时,笔者不禁陷入深思。

我辈青年须“系好第一颗纽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群众观。中国青年向来以最激昂的身影出现在危难之际,用最朴挚的姿态穿梭于平常之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的号角仍在奏响;“坚决与一切黑暗的过去奋斗”,陈延年的凌云壮志无人忘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陈祥榕的入伍誓言动人心魄;“我是消防员,不论任何时候,无论身上是否有军装”,田彬的“托子救火”尽显担当;“到最边远、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庞珍的支边申请字字铿锵。他们的伟大源于信仰,基于使命,在青年时期树立的正确价值观、群众观如种子在地面生下深厚的根底,日后才不会盲目飘零、行差踏错。

我辈青年当“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学思践悟,追求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殷切希望,积累点滴、不断学习、注重实践是精进不休的基础。陶行知先生在《行知行》一文中认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实践是获取认知的必须途径,知行合一乃学习的真谛。身为青年干部,我们正值学习进步的顶峰时期,书报典籍教与我们渊博的知识理论,优秀榜样的身体力行授予我们坚定的信念和脚下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促使我们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青年同志勤学好学,日新日进,全面增强自身能力本领,方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稳行致远。

我辈青年应“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坚守本心,牢固信念。遥想愚公移山,不计艰险;苏武牧羊,不知疲倦,再看狼牙山下、忠骨长眠,华坪女高、桃李开遍。不畏困苦,赤胆衷肠是中华儿女千年传承的精神,牢记使命,矢志不渝是中华民族世代延绵的风骨。反观当下,个别青年干部因一念之差葬送似锦前程,有的抱着“一次而已”的侥幸心态,落得个“一子错满盘皆落索”的惨状,有的更是病入膏肓、扭曲三观,成了个身败名裂的唏嘘案例,推本溯源,皆因其难耐诱惑、忘却初心。风华正茂不应被利欲缠身,怀有初心方可乘风破浪。(浏阳市张坊镇纪检专干杨珂)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