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夜市点亮夜经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03 10:37:55
微浏阳
—分享—

集里桥夜市一条街,升腾城市烟火气

06、07版通版-2.jpg

华灯初上,集里路西湖山脚下,人来人往,近200个摊位依次排开,吸引了许多市民来此休闲娱乐。

8月1日傍晚7时许,夜幕尚未降临,集里路西湖山脚下人来人往,一个个朴素的小摊整齐地摆在人行道最内侧,上千名市民在此游乐,形成了一片规模可观的小“市场”。

“集里桥夜市”,过去几天刷屏了浏阳人的朋友圈,很多市民是从网络上慕名而来,但很少人知道它的前身是几个老人在这里摆摊卖菜,因为社区城管专干的温情执法,它得以留存下来。但集里桥夜市的爆火,正代表着市民对热闹烟火气的向往。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座美丽和谐、文明宜居的城市,既要有高楼林立的都市繁华,也应有寻常巷陌的市井喧嚣。随着集里桥夜市“烟火气”升腾而起,蛰伏多时的“吃货”们也开始邀朋引伴、享受生活。繁荣“夜经济”既是市民的消费需求,也体现了浏阳这座城市的包容和温度。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现场

人头攒动,却又井井有条

8月1日傍晚7时许,记者来到集里桥夜市时,这里已经人山人海,放眼望去,数不清的市民在这里漫步、购物、享受着夏日的热闹和美食。

06、07版通版-9.jpg

集里桥夜市上,各类小吃琳琅满目,还有售卖衣服、玩具、农产品等物品的摊位,十分热闹。

从集里路与海泡石路的交叉路口进入,大大小小的各色摊位沿路而摆,从头缓步到尾,整个夜市需要步行约6分钟。烧烤、冰凉粉、臭豆腐、奶茶……各类小吃琳琅满目;衣服、玩具、农产品甚至锅碗瓢盆等生活物品也不一而足。更难得的是,夜市很热闹,却并不喧闹,所有的摊主都没有使用大喇叭进行揽客,而是礼貌地向路过的市民问上一句:“要看看不?”

沿着集里路走到上西湖山的路口处,有一座微型广场,不少市民正在这里载歌载舞,市民、游客的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记者发现,夜市的路面十分整洁,不少摊主都主动准备了垃圾袋或者垃圾桶,将产生的垃圾自发收集起来并清运。同时,集里路南侧是摊位的摆放点,北侧则被默契地当作摩托车、电动车的停靠点,以方便前来游玩的市民停车。步行夜市间,不时有集里桥社区“黄帽子”志愿者和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巡查而过,指挥着过往车辆通行,整个夜市显得井井有条。

游客

慕名而来,点燃消费热情

“这里搞得好!我来之前都没想到会这么热闹,还这么舒心!”家住荷花街道的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集里桥夜市彻底“火出圈”了,“我们小区好多人想来逛逛呢!”在抖音、微信微视频、快手等众多视频平台上,记者看到大量来自社区或游客拍摄的短视频,这些短视频的底下都有不少人留言表示想来体验。

06、07版通版-5.jpg

市民在一个小吃摊位前排队。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游客中,仅有1人家住在夜市附近,其他游客都来自我市各个街道甚至乡镇。“今天特意带孩子过来的。”家住关口街道的市民余女士介绍,随着暑假的到来,孩子的休闲娱乐时间也变得更多了,“孩子都喜欢热闹,一般的公园白天太热、晚上又太冷清,夜市正好合适,我们连着几个晚上都来了。”

余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傍晚吃过晚饭后,她都会骑着电动车带孩子来逛夜市,“孩子特别喜欢这里,有好吃的、有好玩的,还有不少和他同龄的小朋友,他经常要玩到夜市快散场了才愿意回家。”

06、07版通版-7.jpg

上山路口处的广场上,不少市民在这里载歌载舞。

几次下来,余女士也考虑在这里支个摊,让孩子体验下普通人赚钱的辛苦,学会和人沟通的技巧,“我和他商量过了,过两天就来摆,让他把家中的玩具、书籍之类的拿出来卖,不指望赚钱,只是希望孩子能够得到锻炼。

商家

严守规矩,做好环境卫生

和余女士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在夜市末端的微型广场上,就有一圈由孩子做摊主的摊位,夜市的其他角落也常能看到有家长守在一旁、孩子坐在摊位正中间向过往市民推销自家产品的场景。


06、07版通版-4.jpg

一个卖竹编用品的摊位吸引了市民驻足。

在夜市的一角,陈天瑞、陈天翼两个孩子在向过往的市民推荐酸奶。“已经来三天了,本来1号这天不打算来的,孩子一定要来。”孩子家长告诉记者,这些售卖的酸奶是自己带着孩子一起制作的,本意上只是为了让孩子得到锻炼,“7月31号那天晚上,孩子把所有酸奶都卖出去了,赚了170块钱,他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现在心心念念都想着来夜市。”

夜市里除了带孩子体验生活的市民外,更多的还是普通的商家和摊主,市民晏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她在城区有门店,晚上就带着商品来到夜市摆摊。“我来了十多天了,这里生意还行,晚上人流量大。”晏女士说,自己之前晚上都是守在门店里,人少、生意一般,“现在有这个夜市,我晚上的生意也能够继续做下去。”

还有不少摊主此前在全市各处流动摆摊,夜市也给了他们一个稳定的环境。“之前在步行街那边摆。”摊主刘先生说,“我之前基本都是推着车满城跑,哪里人多去哪里。”直到来到集里桥夜市,刘先生原本焦躁的心才安稳了一些,“来这里玩的人也多,生意还不错,最关键的是这里不收一分钱的摊位费,只要自己守规矩、做好卫生就行。”

溯源

温情执法,夜市出炉

眼前的集里桥夜市热闹非凡,但就在一个月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寻常的小广场。夜市的前身,最初也不过是几个老人在这里摆摊卖菜。“那还是7月中旬的时候,我们日常巡查时,发现这里有附近村民摆摊卖菜。”集里桥社区城管专干袁洲回忆,原本按照城市管理规定,应当将这些摊主劝离,但这些卖菜的村民年纪比较大、生活不便,考虑到他们的切实需求,社区没有进行劝离,而是给他们规定了出摊的时间和地点,并要求他们做好环境卫生工作。

06、07版通版-10.jpg

进社区的城管执法人员正在维护夜市的环境卫生。

然而,仅仅过了两天,来这里摆摊的人急剧增多,而且不仅有卖菜的,还有卖家禽的,甚至卖药、卖食品的,“什么摊位都有,我们发现这个情况,马上向社区党委书记上报了。”

对于突发情况,集里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勇没有选择“一刀切”,而是先后多次前往夜市进行查看,和摊主、游客深入交流,并与城管、交警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最终社区决定留下夜市,“但必须要进行规范,不能放任!”在汤勇看来,夜市的突然出现、繁荣,恰恰说明了社区居民有需求,城区市民有期盼,“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基层社区、党委应当做的事。”

管理

多部门不间断巡查保安全

在社区决定保留夜市时,因夜市而衍生的系列问题也随之摆在了汤勇的面前。“首先就是交通安全。”汤勇说,集里桥夜市所在地正好是进出西湖山的通道之一,如不加规范,很可能导致人、车、摊位争道的现象。为此,社区出资在集里路与西湖山上山公路交汇处施划了橙线,禁止车辆停靠,并规划了人行道一侧专门用于停放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同时社区也多次向市政府报告,请求西湖山上山游道晚上限时、限速通车。

06、07版通版-6.jpg

集里桥社区“黄帽子”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维护交通安全。

此外,社区和交警、城管一起,合理规范了醒目的标识标牌,并按照实际地形设置了三轮车区、自产自销区、娱乐休闲区、临时摊贩区,逐步让杂乱的夜市显得井井有条。社区还发展了多名摊主成为“黄帽子”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协助社区、职能部门管理夜市的任务,做好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等工作。

从7月22日开始,汤勇就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与2名进社区的城管执法人员、4名派出所干警、12名交警、6名“黄帽子”志愿者一起,从夜市开市一直巡查到夜市结束,并依次将卖保险、卖房、卖家禽等商业性质较浓、危险性较高的摊位一一进行了劝离,随后又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所有的摊主都拉进群里,加强沟通与交流。

同时,汤勇也和所有摊主“约法三章”:不得越线经营、不得与他人起冲突、做好自己片区的环境卫生工作。“下一步我们打算由社区牵头,成立夜市临时党支部、自治委员会、摊贩志愿者队伍,并制定夜市的‘十不准十要求’规章制度,加强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环境卫生自我管理,确保不出事故。”汤勇表示,接下来还计划把所有摊位外观进行统一化,让夜市存留更长久、更有特色,让市民、游客享受到更好的夜间经济生活。

实际上,激活夜间经济,浏阳已经作出了积极探索,不仅举办过以“全民消费月、夜间消费潮、消费新体验”为主题的全民消费节,评选出“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打造“焰遇浏阳河”——大型沉浸式烟火秀,还将在“一河两岸”城区段打造集夜游、夜演、夜娱、夜购、夜宿、夜食于一体的国际级夜间经济消费区,培育一批有特色、有情怀、有流量的夜间文旅消费新场景。

以夜市为代表的夜间经济,充盈着生活的多姿多彩。在这里,有步履蹒跚的老者、牙牙学语的幼童,也有如你我一样的奋斗者。它不仅成为浏阳夜晚最明亮、最热闹的地方,也寄托了市民对热闹烟火气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浏河时评

浏阳“夜经济”大有可为

董怀国

原本一条非常普通的城市道路,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广场,一夜之间“商贾云集”,被人们形容为“火出圈”,集里桥夜市的热闹和繁华,让人们看到浏阳的“夜经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应该说,集里桥夜市给人带来了惊喜。因为疫情的反复、持续,严重制约了人们的出行和社交,在没有疫情影响的小环境下,家门口的夜市已不再局限于人们的买买买和卖卖卖,而是提供了一个走出家门深呼吸,近距离见见老熟人、老朋友的场合。此时,到夜市捎带回一些小物件,倒是成为了不少人的额外生活情趣。

在物资相对匮乏、生产方兴未艾的背景下,“流通”是市场要完成的核心任务。而今天夜市的背景,是高度发达的生产、极为便利的流通受到疫情冲击,其活力必然要寻找合适的渠道迸发出来。相对于当年的地摊经济,今天的夜市范围更广,包括旅游消费、文创消费、生活消费等;品质也更高,市场为迎合公众需要,自发提出了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要求。

所以,面对全新的局面,各地不约而同地高度重视夜经济,寄希望于以小切口撬动大发展。吉林省有关部门早早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夜经济示范城市建设试点通知》,在吉林市、梅河口市开展夜经济示范城市建设试点;在安徽省宣城市,迅速形成了集文化、旅游、餐饮、娱乐、体育为一体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在山西省太原市,“夜市+电商直播+商业综合体”的商业模式,提供了“夜经济”的新样板……

浏阳也有一系列积极探索,如今大围山等地民宿的爆火、各地亲水平台游客如云、天空剧院大型沉浸式烟火秀美翻线上线下……我们看到,当前浏阳的各个业态展示出了强劲的势头,集里桥夜市的“一夜蹿红”,原因就在此。

熙攘的夜市人流和小摊贩卖断货的喜悦,不应该让我们“小富即安”,而应该在顺应市场要求的前提下,从整体进行科学的规划,创造更多的条件,整合好各类资源,让夜市能够高质量地发展,达至“夜经济”的高度和水平。此间,一是要由政府部门做好扶持工作,鼓励夜间消费,引导规范经营;二是要政府同民间协同,让各行业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形成立体的夜间经济发展模式。

疫情限制了人们的消费需求和社交需求;夜市为释放内需、推动循环提供了崭新的平台。以集里桥夜市为样板,充分展示浏阳特产、特色,增强浏阳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注定大有可为。

本版照片均由贺再亮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