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名工人无惧“烤”验,用汗水铺筑康庄大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04 10:22:35
微浏阳
—分享—

金阳大道三期进入大面积沥青摊铺

01版封面-2.jpg

全长16.7公里的金阳大道三期进入了沥青摊铺阶段,千名工人无惧“烤”验,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文/图记者周红珍彭红霞)8月2日清晨5时,天刚放亮,金阳大道三期施工现场便机械轰鸣。从7月下旬开始,作为长沙市“双五”工程和“强省会”战略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全长16.7公里的金阳大道三期进入了沥青摊铺阶段,千名工人无惧“烤”验,奋战一线,预计今年10月1

日前金阳大道三期建成通车。

04版项目-2.jpg

金阳大道三期施工现场,机械来回穿梭,工人挥汗如雨铺设沥青。

上午8时20分,记者来到金阳大道三期蕉溪镇金云村-早田村段施工现场,只见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工人挥汗如雨。一辆辆满载沥青的自卸车从沥青拌合站驶来,将滚烫的沥青混合料倒入大型摊铺机的输送带中。摊铺机张开可伸缩的“双臂”,覆盖住宽11.75米的单向三车道,均匀而缓慢地撒下沥青混合料。

三台双钢轮压路机、两台胶轮压路机跟随其后,一遍遍地碾压着刚铺设的沥青路面。“碾压遵循‘紧跟、高频、低幅、匀速、同步、少水、慢压’的原则。初压紧跟摊铺机,复压紧跟初压,终压紧跟复压,同时为了确保路面边部的压实质量,我们配备了一台小型钢轮压路机。”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浏阳金阳大道三期项目部工程部长潘晓军介绍,沥青摊铺分下、中、上三层,目前进行的是下面层摊铺工作,厚度为7厘米。

04版项目-3.jpg

道吾山隧道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机电工程安装和附属工程建设。

气温不断攀升,室外温度已高达38℃,而刚摊铺的沥青路面温度更是超过160℃,对工人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摊铺机以每分钟3米的速度缓缓行进,2名操作手在驾驶台上配合作业,地面则有2名技术员一步不离地在两侧实时监测,他们身上的工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但这样的高温天气正是铺设沥青的最佳时机,我们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作为沥青摊铺施工组组长,张风坤每天早上要提前两个小时抵达施工现场,做好沥青摊铺准备工作,黝黑发亮的皮肤是他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从7月下旬开始,金阳大道三期沥青面层正式启动摊铺,目前已累计摊铺沥青下面层约6公里。”潘晓军介绍,“8月中旬后,将采取24小时连续作业,对照倒排工期施工进度计划安排表,9月15日前,金阳大道三期双向车道均可以完成沥青摊铺,全线的交安、绿化和机电工程也将在9月25日前顺利完成施工。”

沿着沥青摊铺施工现场向前,记者来到大源大桥上,工人们有序分工进行桥梁护栏模板安装。安全帽、厚实的手套、长袖长裤,是每个工人的标配,在烈日的炙烤下,现场的钢材和器械都烫如火烧。工人贺启云手持电动扳手,将一根根表面温度超过50℃的模板拉杆拧紧加固,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与此同时,沿线配套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在集里街道辖区内,道吾山隧道机电工程、道吾山路与西北环线扩改工程等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上午10时许,头顶火辣辣的太阳让人睁不开眼,地面热浪直穿脚底。针对持续高温天气,项目部根据工种和工作地点,合理调配上下班时间,尽量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利用好清晨和夜间时间作业。同时,在各个施工现场还准备了凉茶、绿豆粥、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物品及药品,让工人们能够安全作业,确保项目建设按期推进。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金阳大道全长44公里,为双向6车道,按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的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8米。在浏阳交通建设史上,金阳大道是等级最高、路幅最宽、投资最大的干线公路项目,也是浏阳市连通黄花机场、长沙主城区的便捷无费快速通道,其中一、二期工程分别于2016年、2017年建成通车。如今,即将全线通车的金阳大道三期将进一步畅通长沙城市东拓的通道,拓展湘赣边合作的辐射范围,为浏阳乃至整个长沙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