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强省会 喜迎二十大丨大瑶镇:打好“湘赣合作牌” 先行先试开新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04 10:27:37
微浏阳
—分享—

大瑶镇瞄准"五大示范区",纵深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去年生意正火的时候,大瑶人邱正寿却选择激流勇退,注销了开办多年的花炮仓储公司,二十余栋标准厂房也一并拆除。有人说他“亏了”,但邱正寿却觉得值:“镇上在这里高标准规划建设湘赣边彩印包装工业集中区,对于整个花炮行业转型升级都有好处,我当然支持。”

花炮是湘赣边区域最具特色的产业,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去年升级为国家战略,浏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大瑶镇创建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

依托集生产、经营、原辅材料、包装印刷、造纸、机械、物流、文旅为一体的花炮全产业链,大瑶镇着眼强链、补链,以产业协作带动区域合作,打出了创建先行示范区的第一张“王牌”。

本月即将开工建设的湘赣边彩印包装工业集中区位于大瑶镇崇文村,一期用地79亩,将配套建设标准化厂房、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设备,目前已有8家企业签约入驻。

“彩印包装是花炮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过去存在规模小、分布散等问题。”大瑶镇重点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产业资源要素向大瑶汇聚。

湖南华昇纸业有限公司是首批签约入驻的公司之一,企业法人王华来自江西,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是将纸张从萍乡市区运来,入驻湘赣边彩印包装工业集中区基地后,主要在本地交易,每吨可节约60元成本。按年产1万吨计算,能省下60万元。”

花炮产业协作的火热还体现在一组统计数据里:目前,大瑶国际花炮商贸城近400家经营门店(含业务洽谈处)中,有近100家由江西人投资,商贸城与江西的商贸往来也超过了其总交易额的四分之一。16个花炮仓储场所,服务江西花炮企业产生的业务占三分之一。

开足马力、铆足干劲,一条条高速运转的产业链条,让区域合作的基础更实、人气更旺。

根据大瑶镇今年出台的《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规划》,该镇将加快花炮小镇物流仓储总部建设,做精做优花炮文旅,打造产业升级示范区。

如果说产业协作是区域合作的血脉,那么基层治理就是其根基。大瑶镇地处湘赣交界地带,矛盾纠纷和治安形势尤为复杂,打造湘赣边区域综合治理中心,成为大瑶镇创建先行示范区的另一张“王牌”。

去年以来,大瑶镇与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探索建立社会治理联防联控机制,以信息化的“天网”、网格化的“地网”、社会化的“人网”,构建起了全域覆盖、同步服务的综治中心、网格中心、应急中心。

截至目前,两地已联手打击非法生产23起,收缴危爆品156件,矛盾纠纷调解率100%,实现森林火灾“零事故”,偷盗事件“零发生”,打好打赢了省际边界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维护了湘赣边界治安稳定。

在保障民生方面,大瑶镇建设完善湘赣边中心医院、湘赣边建材家居中心、湘赣边老年大学等功能配套,对湘赣边的辐射能力日益增强。

大瑶镇负责人表示,大瑶将继续打好“湘赣合作牌”,对花炮全产业链强链、补链,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产业升级、基础提质、文旅融合、公共服务、机制创新五大示范区,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加快建成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更多力量、彰显更大作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