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村结对共建聚合力,“双向奔赴”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10 10:06:17
微浏阳
—分享—

03版镇村-1.jpg

浏阳农商行金刚支行行长何无含(左一)和金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家保(右一)前往养殖户家中,了解养殖场发展现状及业务需求。浏阳农商银行供图

7月29日,浏阳农商银行金刚党支部委员会与金刚镇金声村党总支部委员会正式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此后,双方将互助强化党建引领,开创党支部共建共享的新局面,实现村级经济和银行业务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银村共建是推动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浏阳农商银行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通过搭建银村共建共享平台,将“金融活水”注入广袤的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而产业要发展就必须要有资金的支持。”金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家保认为,与浏阳农商银行金刚党支部委员会结对共建,对于金声村的村级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03版镇村-2.jpg

全新建设的金声村齐心屋场。金刚镇供图

走进位于金声村的中洲烟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洲烟花)厂区,花炮筒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完成填药、组装等工序后,被有序运送到堆码区,一片忙碌景象。

从最初的花炮小作坊,到如今资产过亿,成长为浏阳花炮的龙头企业,中洲烟花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浏阳农商银行一路扶持相伴。

彼时,中洲烟花由于新建厂房,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难题,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作为成长路上的伙伴,浏阳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集体厂房抵押贷款的方式,在公司急需资金时送去了“及时雨”。

有了资金,中州烟花有效解决了经营困境,并迅速抓住市场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如今已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之一,为金声村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

“结对共建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金声村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浏阳农商银行金刚支行行长何无含说,除了引导支持现有经济组织做大做强,还要因地制宜做好招商引进项目、优化资源配置、盘活集体资产,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金声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理清思路、找出门路。

浏阳市金刚镇乐比特电子加工厂于2021年在金声村投资建厂,主要从事数据线生产与组装。在浏阳农商银行金刚支行的牵线搭桥下,金声村与乐比特电子加工厂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协助企业建厂,并以合作的形式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征地工作。

“厂房建成后能优先解决50多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何无含表示,接下来还将积极推动金声村的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有效信贷投放1000万元以上,以产业发展促就业,争取让更多的金声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搭建金融宣传平台,打造金融服务示范点

与传统的客户经理相比,浏阳农商银行“金融村官”肩负着多重责任——把金融政策和知识送上门,深层次融入乡村基层治理,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对此,肩负着“金融村官”身份的何无含深有感触,“只有真正走进村民的生活,了解群众最真实的金融需求,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

上门宣讲金融产品和经营管理知识,手把手教会客户使用;走村入户宣传金融政策,解决大家在办理银行业务中的困惑;摆摊设点分享反电信诈骗、反假币的普惠金融知识……从村委会到农户家,从这个山头奔波至那片田间,近年来,“金融村官”成为金声村村民的“贴心人”“好帮手”,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

“此次结对共建搭建了一个金融宣传平台,再一次拉近了‘金融村官’与老百姓的距离。”何无含介绍,接下来将以结对共建党支部为载体,打造一个金融服务示范点,坚持走好普惠金融的道路,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此外,银行将联合金声村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包括党建、经济、金融、信用文化等方面的学习。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做强做实服务,走访调研金声村辖区内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经济组织,推进金融共创互惠。

浏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对共建期间,将努力发挥渠道和信息方面的优势,加强与支村两委的沟通和联动,把浏阳农商银行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时宣传和传递到基层,积极为农村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教育培训等多方面服务。

延伸阅读

履行社会责任,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走进金声村齐心屋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有序的乡间马路,两旁绿树成荫。每到傍晚时分,蝉鸣声声,不少村民在休闲广场散步游玩,形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田园画卷。

乘着乡村振兴屋场建设的东风,金声村去年成功创建齐心美丽屋场,将屋场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现已成为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美丽屋场建设过程中,浏阳农商银行金刚支行的员工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此外,浏阳农商银行在践行普惠金融,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同时,更用行动不断擦亮“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品牌:

爱心助学温暖困难学生;联合微网格长带领群众筹资修缮破损路面、修复农田水利设施;参加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活动,改善人居环境;利用主题党日、宣传栏、村村响等,开展金融知识和反电诈宣讲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防范电诈能力……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服务有温度。浏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守爱农惠农的初心和情怀,继续开展“微心愿”“微实事”“微奉献”等爱心活动,走进群众家庭开展帮扶志愿服务;组织动员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传递温暖,为村级、为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民生实事,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