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梦大学丨为了照顾妈妈和弟弟,她将志愿填在了离家最近的长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10 10:29:49
微浏阳
—分享—

06版民生公益-3.jpg

手拿录取通知书,孙婷笑容灿烂。在她身后,是满墙的奖状。记者欧阳稳江

编者按:"不让学子因为贫困而失学。"这是本报发起"圆梦大学"活动的初衷,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圆梦大学"活动已经持续了21年,让很多贫困学子圆梦。8月,又到一年升学季,民政慈善部门针对低保家庭子女、困难供养对象、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子女等四类重点资助对象,以及因残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导致家庭年度内刚性开支较大、家庭经济困难的其他困难对象开展助学计划。在此基础上,《浏阳日报》继续开展"圆梦大学"活动,汇聚社会爱心力量,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我也很渴望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但妈妈和弟弟都需要照顾,因此去长沙读大学是最理想的选择。我考了528分,最终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录取。”父亲早逝,母亲身患重病,对于刚刚高中毕业的孙婷而言,她考虑问题的时候,必须将整个家都考虑进来。

“打暑假工已经赚了2000元了,虽然离学费还差一大截,但我不会放弃的。”尽管身处困境,这个要强的女孩却没有退缩。她期待用知识改变命运,让妈妈和弟弟过上更好的生活。她也梦想着,还能考研,在更高更远的世界里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实习生赵梓其

全家最好的装饰便是满墙的奖状

文家市镇沙溪村高排组,孙婷的家便坐落于此。上午10点,还不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这个家中便有了蒸笼般的感觉。因为记者的到来,孙婷的母亲谢启华从卧室里搬出了一把老式落地扇——这也是全家人平时纳凉的电器。或许是用的时间有点长,呼呼的风扇声显得格外大。

环顾整个家,一楼一间堂屋加两个卧室,后面再带一个小厨房,这便是一家人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因为一直不曾装饰的缘故,裸露的水泥墙也印证着这个家庭的不容易。

“条件不太好,一直没有安空调,莫见怪。”因为身患膀胱肿瘤,刚刚做过第三次手术的谢启华身体稍显虚弱。聊及这十余年来拉扯两个孩子长大的经历,谢启华还未说话,眼圈便红了。

2008年前,谢启华原本有个温馨的小家庭,生下了女儿孙婷,肚子里还怀了一个宝宝。一家人虽然日子过得不富裕,但也是温馨。可一场意外,带走了孙婷的父亲。望着膝下的幼女和肚子里尚未出世的孩子,谢启华选择了坚强。

“有时都觉得挺亏欠孩子的,可又没有办法。”因为既要去花炮厂打工又要忙家务,一直以来,两个孩子上学都是自己走路。近一个小时的路程,谢启华没有办法接送,有的只是目睹两个孩子小小的身影渐行渐远。作为母亲,她既担心又欣慰。担心的是,自己的孩子在路上有无安全问题,因此她只能一遍遍嘱咐姐姐孙婷要照顾好弟弟;欣慰的是,两个孩子乖巧懂事,从未因为妈妈不曾接送而闹过情绪,而且姐弟俩的在校表现都很好。

原本以为生活会这样继续下去,可没想到意外再次到来:2019年,谢启华不幸患上了膀胱肿瘤。在经历了第一次手术后,她只能靠定期去医院治疗稳定病情。可天不遂人愿,病情再次复发。为了治病,她已经花费了数十万元。“两个孩子就是我全部的念想。”生活的碾压,让这位刚满40岁的母亲早早白了头发。

走进孙婷的卧室,这个书房兼卧室的小房间里,除了一张床和读书的桌椅外,满墙的奖状便成了最引人注目的所在。“三好学生”“学习之星”“优秀团员”……各种类别的奖状挨挨挤挤地贴了半边墙,证明着主人的优秀。而墙的另一边,则贴着读初中的弟弟所获的奖状。这满墙的奖状与粗粝的水泥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了这个家最美的装饰。

懂事的她将志愿填在了离家最近的长沙

一身朴素的打扮,说话便带笑,十八岁的孙婷已经出落成了一个大姑娘。

因为刚从外面办事回来,细密的汗珠爬满了孙婷的脸庞。一进门,她便开始张罗着准备一家人的午饭。择菜、清洗、切菜……狭小闷热的厨房里,孙婷娴熟地做着这一切,一如一个熟练的家庭主妇。能让生病的妈妈多多休息,这在孙婷看来便是最大的体贴。

“她太懂事了,懂事得让人心疼。”聊及女儿,谢启华表示,孙婷除了勤奋乐观外,特别体谅家里的不容易。在高中阶段,孙婷每餐的伙食标准是6块钱,这算是食堂里最便宜的饭菜了。而高三阶段,为了应付高强度的学习,她每周会改善一次伙食,可也仅仅是打一次12块钱的饭菜。

对于为什么选择到长沙读大学这个问题,孙婷表示:从小到大,她很少去城里逛。直到读高中了,她偶尔会路过浏阳城区看一眼,也仅止于看一眼。而离家较近的省会城市长沙,自她记事起便不曾去逛过。在很多时候,她也曾梦想着去远方看一看,但最终将志愿选在了离家最近的长沙,原因只有一个:方便照顾母亲和弟弟,万一家里有点什么事可以随时赶回来。

特写

花炮厂打零工只为攒钱顺利入学

“这段时间花炮厂都放高温假了,不然还可以多赚一点学费……”在厨房忙碌的间隙,孙婷抬起头笑了笑,她表示,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高考刚刚结束,她便和同学一起去浏阳城区找过工作。可无奈,因为招暑期工的地方太少,她跑了整整一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回到家后,趁着放高温假之前,她和村里的婶子大娘们一起去花炮厂打零工,做的是给花炮插引线的工作。

“因为是计件工资,每天早上六点出发,晚上六点多收工,中午吃饭会休息半个小时。”一饼花炮165个格子,每个格子一根引线,重复完成165次的插引线的工作她可以赚到0.55元。因为眼疾手快,做事麻利的孙婷每个小时可以赚到13元左右的手工费,一天工作下来,她也能拿到150元。这个手速,堪比厂里的熟练工,这也是她自小和妈妈一起劳作的成果。

“学费一年是6600多元,另外还有生活费。”还有一个月即将开学,对于仍有一个大缺口的学费和生活费,孙婷表示,她希望能找到一份家教或是别的暑期工将学费凑齐。至于生活费,到了学校再说,自己会想办法勤工俭学来赚取,尽量少给家里添麻烦。对于未来,她还是一如既往的乐观。

“日后,我想成为一名老师,也还想去考研深造。”小心翼翼地取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孙婷的脸上充满了希冀。从上学以来,因为深知母亲的不容易,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不需要人操心。除了优秀的学习成绩外,她还积极竞选班干部。班长、学习委员、团支书……一圈下来,她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收获了那份帮助别人的快乐。

(如果您有意愿帮助孙婷提供暑期工或是直接资助她,请联系13653067436或17773149146。)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