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复苏不易,劝“消费刺客”将刀放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10 11:40:22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近日媒体报道,杭州的刘先生想去理发店做个普通的洗剪吹。洗完头后,工作人员推荐了一个398元的“服帖烫”,结果他付款时竟发现是按区域算钱,他头上被分成了12个区域,费用总额为4776元。调查发现,继“雪糕刺客”之后,国内各种消费领域的“刺客”不断出现,纹眉按根收费,只能打成粉末后才能称重计价的保健品……让顾客直呼防不胜防。

“消费刺客”之所以能够在不经意间“刺”顾客一刀,是因为一些无良商家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暗地里制定一些不同于人们消费习惯和认知的潜规则让顾客“中招”。比如近日就有福州的陈女士和朋友一起到餐厅用餐,一共才点了150多元的菜品,买单时却被告知收费208元,一看小票才发现,包括餐位费、大厅小食、茶费和服务费在内的收费竟要50元。

收取餐位费、小食品费,看起来还算是小打小闹,消费者往往会看在金额并不高的份上,不好意思同商家较真。但是这种不较真心理容易被商家利用,每个顾客那里多收几块“不好意思较真”的钱,积少成多,也算得是他们的“生财之道”了。而且这种来得狡黠的钱,很容易助长人的贪欲。比如说,现在的“消费刺客”胃口大了,纷纷转战保健品市场,专门骗老人,造成对方少则几百块,多则几千上万块的损失。

所以说,有些人不老老实实经营,尽琢磨些坏主意,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被消费者的不愿意较真“惯”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以餐位费为例,多年来商家收了也就收了,有谁质疑过“商家并未事先告知”呢?

但是,消费者对于一些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不愿意较真,并不代表他们出钱时心里没有芥蒂。“消费刺客”一词出现,就代表了消费者在对商品或服务的信息并不十分清楚的情形下消费后,有着不小的心理落差。他们沉默地买单了,却往往打定了一个主意——下次不来了。这说明,商家不要为自己的小聪明自鸣得意,因为就在你自鸣得意之时,消费者已经决定了用脚投票以及影响更多人用脚投票。

疫情的持续,对大大小小行业市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为了释放内需,刺激消费,盘活市场,推动发展,国家和地方层面纷纷出台了系列的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近日,商务部召开“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称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开局平稳、承压下行和逐步回升三个阶段,6月份社零总额终于同比增长3.1%,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值得广大经营户格外珍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