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开湖上,全球华人同赏“花好月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13 09:59:4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烟花再次绽放央视"秋晚"

“花”开湖上,全球华人同赏“花好月圆”

06版花炮周刊-1.jpg

焰火表演现场,绚烂的烟花点亮夜空。徐移波摄

9月10日,中秋之夜,2022年央视中秋晚会如约而至。

“湖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浏阳烟花“登台”,营造出绝美的“‘花’好月圆”意境,并通过央视的平台,展现在全球华人眼前。

这是浏阳烟花连续第五次绽放央视中秋晚会。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表示,在此次央视“秋晚”中,浏阳烟花全面融入360度圆形舞台、歌舞表演和实景山水,实现了“水火交融”,充满浪漫气息,充分展现了浏阳烟花的艺术性和创造性。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高雨通讯员石慧琼邱思维

台前

水火交融,湖上升明月

月夜下的江苏省张家港市暨阳湖,亭台楼阁,凉风习习,流水潺潺——2022年央视中秋晚会的举办点,便位于此。

晚上8点08分,湖上,“花”开——伴随着舞台上的歌舞表演,一束花火升空,随即绽放,漫天的红色焰火在夜空中飞舞,拉开了2022年央视中秋晚会焰火表演的序幕。

06版花炮周刊-4.jpg

工作人员在浮台上进行作业。徐移波摄

“今年的‘秋晚’围绕中秋佳节的‘月文化’设题,分成《江月初照》《山河明月》《皓月千秋》三个篇章展开。”浏阳市亚太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志明说,基于此,焰火燃放团队根据节目量身定制产品,着力凸显“月文化”元素。

晚会上,一个个用焰火营造的物象和场景依次绽放,灵动呈现光与火的独特魅力。

首先登场的,是焰火场景“湖上升明月”。6寸造型礼花弹从湖上的燃放阵地发射,在高空形成了一个银白色月亮;单排特效组合烟花喷射,在低空营造出“深蓝湖水”的意境。与此同时,经过创意编排,特效烛光、礼花弹升空绽放成“鸿雁”,飞向“月亮”,画面灵动,寓意着“归乡”和“团圆”。

接下来依次亮相的,有“月共潮生”,蓝色焰火从湖面上喷出,就像一股潮水向空中涌去;有“月照花林”,各色组合烟花、造型礼花弹闪烁出耀眼的五彩花球,宛若“百花齐放”;有“江潭落月”,特效烛光、礼花弹在高空绽放后缓缓落下,此时湖面上的“水上芭蕾”“水上喷泉”齐齐点燃,接住了天空落下的“余花”……

浏阳市亚太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谢贤学表示,在整场焰火表演中,“月”成为了一条生命纽带,通贯上下,诗情随着月亮的升落而起伏,银色的“月亮”、齐放的“花林”、南飞的“鸿雁”组成了完整的诗歌画面印象,有“团圆”的情感表达,演绎出了中国式的中秋浪漫。

幕后

水上作业,湖中造浮台

为了营造这种独特的“中秋浪漫”,来自浏阳的焰火燃放团队,在高温下奋战了一个月。

“7月30日,我们45人的燃放团队就抵达了张家港,开始准备这场中秋晚会的焰火燃放与录制。”邹志明说。同行的,还有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燃放指导部部长李光华。

“这次焰火燃放有个特点,那就是全程都在水上。”李光华说。晚会主舞台以“圆”为主造型,从以新技术呈现的圆月到360度的圆形全景舞台,再到整个呈圆形的暨阳湖公园,这些圆构成了今年央视中秋晚会舞台的一条视觉主线。焰火表演的主阵地,便在距离圆形全景舞台150米外的水面上。“在暨阳湖上,我们沿着中轴线,往湖心小岛搭建了一个长达500米的浮台,分成5个阵地进行燃放。”邹志明介绍,整个浮台搭设难度很大,搭建前要进行精准定位,搭建时要使用拖船、起吊机等大型设备,“在礼花弹燃放阵地,为了提高浮台的稳定性,还需要装上钢板。”

在整个浮台搭建、设备安装的过程中,燃放团队遭遇了高温天气。“每天的气温都是36℃以上,湖面上的温度更高。”浏阳市亚太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莉介绍,团队每天都是凌晨4点开工,一直持续工作到晚上10点,“为了配合中秋晚会的录制,焰火分成了10个场次进行燃放,需要完全融入到晚会表演中去,既要精准,又要确保安全。”

据统计,10个场次共燃放了各类烟花产品10万发,都是安全性高、微烟型的环保烟花。邹志明表示,从产品的研发、生产,到运输、燃放,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集里街道办事处都给了很大的支持,在各方合力下呈现了这场传统韵味浓厚、创意十足的焰火。

“晚会录制期间,我们10个场次的焰火,受到了张家港市民的高度关注。”刘莉表示,不少市民每天早早就来公园外守焰火了,“因为要配合节目表演,所以焰火燃放的时间也不确定,有一个场次的焰火燃放更是到了凌晨1点才放,看焰火的市民也从晚上8点守到了凌晨。”

“这充分展现了浏阳烟花的魅力和吸引力,也给了我们持续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汤建军表示要不负这种“喜爱”,继续大力促进烟花产业与创意设计、媒体艺术深度融合,研发出更多新型环保烟花、情景微焰火,让更多的人爱上浏阳烟花。

延伸阅读

“花”开中秋,各地绘制诗意画卷

“花”开中秋,在全国各地绘制出一幅幅诗意画卷。

9月10日,在江苏无锡,2022太湖鼋头渚中秋国庆水上音乐烟花大会拉开序幕,璀璨的烟火,美妙的音乐,绚丽的光影,与一轮圆月交相辉映,如诗如画。

据悉,2022太湖鼋头渚中秋国庆水上音乐烟花大会于9月10日、12日,10月1日、3日、6日晚上演五场大型焰火表演,分中秋焰火《水韵江南锡望无限》、国庆焰火《盛世欢歌锦绣中华》两个燃放主题,单场焰火燃放时长为20分钟,是一场数字光电音乐焰火大秀。

“今年太湖鼋头渚景区将燃放烟花的场次增加至五场,超过了历年的燃放次数,将烟花与音乐相互交融,同时运用延时点火技术,模拟出巨幅鼋渚山水画卷和湖面升起超级月亮等美景。”浏阳市银达利烟花燃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咪说。

在南京和南昌等地的景区,湖南花火剧团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的“焰遇”。

9月10日晚,在江苏南京,“焰遇·园博园”沉浸式音乐焰火秀上演。随着焰火的升级,在音乐、帐篷、美食的加持下,园博园成了一个“烟花高地”,也登上了南京旅游热榜第一。

“这是我们‘焰遇’文旅烟花品牌输出的典型案例,在网络上形成了千万级别的曝光,已经成为了南京园博园的‘引流神器’。”湖南花火剧团负责人黄成说,以“焰遇”为抓手,也推动着他们从原先的焰火燃放企业成长为文化创意企业,使得他们在跟景区合作时更有主动性,更能凸显焰火的创意性和专业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进驻江西高安巴夫洛生态谷旅游景区,花火剧团不仅打造了专业的创意焰火秀,还落地建设了“烟花小屋”,让游客直接参与到城市烟花的燃放当中,在属于“我家的”小型烟花秀中获得快乐。

烟花为媒,文旅融合再提速。《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提出,推进烟花进景区,“在国内选择10—20个符合焰火燃放安全与观赏条件的旅游景区(点),推广烟花小屋销售模式,建立焰火文旅项目,打造文旅烟花消费新模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