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全力推进“夏季攻势”,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14 15:29:34
微浏阳
—分享—

04版环保局专版-1.jpg

金刚镇石霜村利用无人机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巡查。

小溪潺潺、绿树成荫,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直通居民家门前;村落里,一座座水塘星罗棋布,被净化过的污水从沟渠中缓缓流出,灌溉后方的农田……今年来,浏阳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40处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整治,3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村全部提前完成整治,全市收集的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率达100%……

这一系列数据,彰显了全市农村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万千村民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我市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建立了健全、科学、有序、长效的保护机制,境内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的水质明显改善,稳定达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须要素。生态环境保护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重点之一,打好碧水保卫战,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尤为重要。

水污染问题的根源在于岸上的治理。今年,金刚镇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围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保障相关工作,组织对石霜村山溪水、石霜水厂地下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

04版环保局专版-4.jpg

洞阳镇长东村屋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人工湿地处理中心。

按照最大范围距离划定水源保护区,金刚镇政府更新、维护、加装水源地保护区界牌8块、宣传牌2块,设置保护区隔离网近200米。同时对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实施严格管控,并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安装在线监控设备,进行无死角排查及24小时全时段实时监控,对擅自进入保护区的人员自动喊话劝离,有效加强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安全防护。

金刚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动是全市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联防联控、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切实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由专人负责水源地日常巡视检查、水域保洁及沿线垃圾清理工作,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及水源水质明显改善。针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餐饮、违章搭建、乱砍滥伐等容易反弹的违法行为,采取劝阻引导、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方式,坚决果断整治违法行为,全力保障饮水安全。

截至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共划定68处饮用水水源地,通过整治设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界标187块、宣传牌59块、交通警示牌59块,安装维修防护网29073米。

变“污”为“清”,村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改善农村水文环境,不仅是保障当地居民生活的需求,更是提升当地居民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中,我市坚持部门联动、系统治理,发挥环委会统筹协调作用,以农村污水治理为重点,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处置、厕所革命、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等系统工程。

“现在的生活环境好多啦!”9月13日下午3时许,洞阳镇长东村党员汤礼富正在开展日常水体维护,“水清得嘞!”

04版环保局专版-3.jpg

沙市镇东门村江口片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化处理设施。

记者走进长东村清水片,不少村民正自发在道路两侧种植观赏性花木。在当地村民陈先生的家门口,有四口水塘,水塘内侧可见数个排水口,不时有清水流出。水塘里,微风轻拂,清波荡漾;水塘外,绿树绕房前,红花点阶下。

然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在村民苏罗珍的记忆里,当时她和邻居们的家门前大多有一片漆黑的水洼,家里产生的污水都会通过自己挖的一条小沟渠流进洼地,“上厕所的水、下雨的雨水、生活产生的污水,都流里面了。”苏罗珍说,这些污水常年不散,一到夏天就臭气四溢,凑近一看还能发现大量蚊虫。

为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洞阳镇党委、政府深入研究,以长东村为示范点,探索形成一套和谐共生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和设施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因地制宜,水活流清。

随后,长东村开始大刀阔斧改革。在清水片每户村民的厨房里,都可以看到洗碗池下多了一个小铁箱——厨房油水分离器。通过该设备,村民厨房里的污水会先经过一次油、水分离,把食物残渣和油留存下来,水则排入污水管道,再进入村部建设的污水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厕所的水会先经过三格化粪池,再经污水主管进入人工湿地过滤、净化,最后排出。”长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浪告诉记者,通过将各类污水进行分类、过滤、统一排放,并将村民屋前屋后的雨水渠进行疏通,确保了雨污不混,达到了污水治理的效果。

当地污水管网系统改造后,经第三方检测机构确认,从村民家中排出的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原本从村民家中涌出的污水变成了如今的清水。“这些清水积蓄起来后,会统一送到农田中作为灌溉用水。”黄浪说。

党群合力,构建全域治水新格局

深入开展“夏季攻势”,守护浏阳的蓝天碧水,不仅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更需要各地居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为此,我市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投入保障机制,鼓励通过村级集体经济投资、群众自筹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其中淳口镇农大村村民在一周时间内就筹措资金30余万元,用于解决当地人口最密集、污染最严重、诉求最集中的岭背片环境污染问题。

同时,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为农大村提供了资金支持,也安排专业人员进村、进组、进户,为当地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指导。村民们在施工期间出钱出力,污水支管、化粪池的开挖、填埋,花木的栽种、维护等均由村民自愿筹工筹劳解决。

居民们高涨的热情,离不开广泛宣传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今年,我市40处“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涉及22个乡镇(街道)。各单位均设置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宣传牌、监督举报电话等,为公众参与提供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基本知识及沟通渠道。聚焦“蓝天碧水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利用村村响、新媒体、“屋场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等平台,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饮用水源保护等多方面的宣传,营造了“环境治理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度结合“党建红”和“环保绿”,建立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在村(社区)、组设立“环保监督员”,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治水、治垃圾、治厕等环境整治全过程。同时,引导村(社区)制定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合格户标准,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星级户评比活动,实行月评季奖,激发了村民群策群力、共同监管的主动性。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在我市的深入开展,“大小共治、水岸同治”的全域治水新格局也在逐步形成。下一步,浏阳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咬定目标、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将“夏季攻势”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抓手,努力推动浏阳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美丽湖南建设作出更多浏阳贡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