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担当作为 防火于未“燃”——浏阳市"奋力强省会喜迎二十大"保安全系列评论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20 11:06:43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森林,是地球的“绿色之肺”,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森林防火责任重大,这根弦一头连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

浏阳是林业大县,林地面积达517万亩,森林覆盖率66.2%,森林蓄积量1594.9万立方米,3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去年,浏阳还成功申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浏阳宝贵的财富。山水之城,近悦远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意义重大,必须警钟长鸣,一刻也不能放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持续高温无雨,夏秋连旱,全市森林火险等级极高,易引发山火;另一方面,进入秋收秋种高峰期,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此外,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旅游人流增加,用火隐患增大,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公认的世界级难题。一方面,火情瞬息万变,容易受到地形、天气、风向等因素影响,火势一旦蔓延开来,扑救难度极大;另一方面,森林火灾的破坏力惊人、危害性极强,造成的影响往往难以用简单的数字来统计。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来看,火灾特别是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的案例非常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森林防火关键在于管住火源,防火于未“燃”。因为一个小小疏忽,一个不经意举动,就可能毁一片林,毁一座山,毁掉一条生命和一个家庭。我们应当形成一个共识——防火,绝不仅仅是林业、消防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对广大市民来说,森林防火理应牢记心中,成为共同意识和行为自觉。为此,相关部门宣传动员要到位,让群众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墙”;群防群治要到位,让群众在网格化的参与中划出一道“隔离带”;法律追究要到位,让群众在警示中自觉远离“红线区”。

我们都知道,森林火灾发生除天气、环境因素外,多为人们的防火意识不强、人为用火不当所致,如户外野炊、乱丢烟头等。因此,不在林区及林区周边用火,入山游玩不携带火种,不在山林中乱丢烟蒂,不在野外点火、烧枯草秸秆,不在山林中燃放烟花爆竹,这些都是防森林火灾、保护绿色家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森林防火工作是我国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为此,我们“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担当作为,严防森林火灾,保护好森林资源,不断擦亮浏阳绿色生态这张亮丽名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